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六)(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19-06-16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市場花園行動中英軍傘兵的斯登Mk V
在市場花園行動中英軍傘兵的斯登Mk V(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接續:十大最佳二戰步兵武器(五)

第五位:斯登衝鋒槍(STEN Gun)

二戰時期英國的一款難看且非常不可靠的衝鋒槍卻成為英軍的標準裝備,還大量空投給德意佔領區內的抵抗組織使用,它就是外觀獨特的斯登衝鋒槍。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官方對衝鋒槍並不感興趣,英國陸軍斷然拒絕了採用衝鋒槍。二戰初期,英軍沒有裝備制式衝鋒槍,面對擁有大量自動化輕武器的德軍部隊,在單兵火力上明顯佔下風。1940年,美國根據《租借法案》援助給英國大量「湯姆森」式衝鋒槍。但是這種美國衝鋒槍造價昂貴,有限的數量難以滿足英軍的需要,而且其使用的11.43毫米口徑彈藥必須從美國進口,這給後勤補給帶來了很大壓力。

1940年,英國在法國的遠征軍由敦克爾克大撤退時損失了大量的武器裝備。當時,英國武器匱乏。不僅由於在法國損失了一大批武器,戰時陸、空、海軍都擴編了,加之新成立了國民警衛軍,因此需要武器裝備,特別是輕便武器,其中自然包括奇缺的衝鋒槍。此時英軍需要的是一種造價低廉、結構簡單、性能良好的衝鋒槍,以便在戰時能高速生產,而且被敵人俘獲後沒有太大的損失。為解燃眉之急,1941年初,英國在繳獲的德國MP40衝鋒槍的基礎上,由兩名槍械設計師謝波德和杜賽賓在恩菲爾德兵工廠著手研發衝鋒槍。研發成功後命名時取設計者Shepperd和Turpin姓氏的首字母和工廠名稱Enfield(恩菲爾德)前兩個字母組成,即Sten,中文音譯為「斯登」。所以斯登衝鋒槍可以說是大戰逼出來的。

斯登衝鋒槍全槍長約90厘米,重約3公斤。彈匣容量為32發,理論射速每分鐘550發,有效射程約200米。

斯登衝鋒槍由47個零件組成,結構非常簡單,絕大多數組件是衝壓而成,只有槍機和槍管需要機床作業。槍托是一根鋼條和一塊鋼板焊接而成,槍身是一根鋼管,透過槍栓槽可以看見裡面的彈簧。斯登衝鋒槍製造起來省工省料,成本非常低,在滿足最基本性能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降低成本,一支槍費用僅僅9美元。斯登衝鋒槍的口碑不佳。它極易因供彈可靠性差劣而出現嚴重卡彈問題,命中率也不佳,而且保險可靠性太差也經常出現走火問題。許多前線士兵替它取了很多如「水管工人的傑作」、「伍爾沃思玩具槍」(伍爾沃思是一個出售5至10分美元小商品的美國商人)和「臭氣槍(stench)」等惡意的綽號。

斯登MkII型衝鋒槍
斯登MkII型衝鋒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斯登衝鋒槍雖然有著致命的弱點,讓盟軍士兵牢騷滿腹,但它發射9×19毫米手槍子彈,沒有子彈短缺的問題。彈匣裝上後可充當前握把,在室內與壕溝戰可以發揮持久火力。斯登衝鋒槍的緊致外型與輕量讓它具備絕佳的靈活性,極低的後座力使它在戰場中移動攻擊時非常有利。在近戰中還是一把優秀的武器,它是戰爭中許多突擊隊員的選擇,另外,它在法國抵抗組織及其他地下部隊中亦十分流行,消聲型版本更是成為二戰時期英國陸軍特勤空勤團用來滲透敵方時所裝備的特種武器。

斯登衝鋒槍有多種衍生版本,分別是:MkI、MkII、MkII(S)、MkIII、MkIV和MkV,共有約四百萬支在二戰中服役。其中MkII是大量生產的版本,共製造了約兩百萬支。加拿大在二戰時期亦有製造及裝備斯登衝鋒槍,由位於安大略多倫多的Long Branch Arsenal生產,他們的斯登衝鋒槍與MkII非常相似,但改用下彎式槍托,加拿大斯登衝鋒槍首次出現於1942年第厄普突擊戰的加拿大部隊。MkII(S)這是二戰中唯一能安裝消音器的衝鋒槍。這些微聲司登衝鋒槍主要供給英國陸軍特勤空勤團使用,它發射時的聲響幾乎只有扣扳機的聲音。

英國首相丘吉爾試射斯登MkII型衝鋒槍
1941年六月,英國首相丘吉爾試射斯登MkII型衝鋒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美國的《二次大戰武器調查報告》中有一段比較客觀的文字說:「斯登衝鋒槍在阿伯丁試驗場做過試驗。對它的責難主要集中在外表難看,不合常規。但是,斯登也有很多優點:首先,它是一支威力頗好的武器;其次是成本低;第三是便於迅速大量生產。」它就是這樣一款富有爭議的二戰名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