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太多致癌物 這些淨化植物有奇效(組圖)

發表:2019-06-13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擔心環境中太多致癌物?一些植物有淨化的效果。
擔心環境中太多致癌物?一些植物有淨化的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都知道甲醛致癌,但生活環境還存在其它致癌、致病的有毒物質。有些會從屋外飄進來,有的則是在裝潢時就開始殘留在室內,這些物質除了會造成呼吸道疾病外,甚至會進一步傷腎、有的還有致死可能。

早在1980年代,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針對這樣的現象進行過研究,尋找能夠淨化空氣中甲醛、甲苯二甲苯的植物,並發表了報告。 

甲醛易致癌,甲苯、二甲苯會致命,多存在汽車廢氣及裝潢後

身為日本一級建築士、居家環境專家井上惠子提到,不論是家庭或工作環境,如果甲醛、二甲苯、甲苯這些化學物質過量的話,容易導致「病態建築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 SBS)」。這些物質,輕可引起頭痛、咳嗽、打噴嚏、喉嚨痛、暈眩嘔吐等症狀,濃度過高的話,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肺氣腫。

日前,財團法人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癌症防治網更進一步指出,甲醛等部分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能會對人體有致癌風險。 

井上惠子指出,甲醛是一種有機溶劑,因此在裝潢、購置新家具時,很容易造成甲醛殘留問題,不但如此,部分的餐具、加工纖維、塗料也可能含有甲醛。

台灣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資料也表示,汽車排放廢氣,或是油漆中等都可能含有甲苯,這些化學物質容易影響神經系統,讓人產生虛弱疲憊、記憶力降低、嘔吐等症狀,濃度過高時還會進一步傷害腎臟,甚至造成意識不清、死亡等嚴重後果。

除此之外,二甲苯也可能存在油漆、汽油這些產品裡,除了造成過敏症狀、呼吸困難、記憶力降低等問題以外,同樣也可能會傷害肝臟,有致死的可能性。 

能去除甲苯、二甲苯、甲醛的植物

在1980年代,由於太空梭裡的環境,曾被檢測出超過300種以上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因此美國太空總署NASA曾針對各類植物的淨化空氣能力進行研究。結果發現部分植物具有去除甲醛等有害物質的效果: 

有些植物的葉片,因為分布非常多的氣孔,能大量吸收空氣中的汙染物質。

葉子的蒸散作用,也能引起空氣對流,將吸收進來的汙染物質,從葉子往植物莖部、根部運送。

植物根部土壤的微生物,也能幫助將汙染物質進行生物分解,轉化為能被細菌、植物利用的物質。

最後再透過蒸散作用,乾淨的水蒸氣會從植物的葉子、莖散發出來,回到空氣之中。

NASA也於1984年公開研究結果,不同植物對於甲醛、二甲苯及甲苯等污染物有不同的淨化效果。日本盆景、園藝布置業者「國土綠化株式會社」也分別依據去除甲苯、二甲苯,以及除甲醛的能力,對一些家裡常見植物進行簡單排名。 

相信你一定想知道這些植物的排名,我們趕快來看看吧。

黃金葛的葉片面積大,空氣淨化能力傑出。
萬年青(黃金葛)的葉片面積大,空氣淨化能力傑出。
(維基百科:公共領域)

《去除二甲苯、甲苯能力》

1、散尾葵/黃椰子(Dypsis lutescens)

2、江邊刺葵(Phoenix roebelenii)

3、蝴蝶蘭(Phalaenopsisspp)

4、花葉萬年青/黛粉葉(Dieffenbachiaspp)

5、朱蕉/ 紅葉鐵樹(Cordyline fruticosa)

6、石斛蘭(Dendrobiumspp)

7、龍血樹/香龍血樹/巴西鐵樹/巴西木(Dracaena )Warneckii品種

8、火鶴花 (Anthurium andraeanum)

9、龍血樹/香龍血樹/巴西鐵樹/巴西木(Dracaena )Massangeana品種

10、印度榕(Ficus elastica)

11、白鶴芋(Spathiphyllum)

 

《去除甲醛能力》

1、腎蕨(Nephrolepis cordifolia or Nephrolepis auriculata)

2、江邊刺葵(Phoenix roebelenii)

3、萬年青(Dracaena sanderiaua cv. Virens)

4、竹莖椰子/雪佛里椰子(Chamaedorea seifrizii)

5、印度榕(Ficus elastica)

6、常春藤(Hedera helix)

7、垂榕(Ficus benjamina)

8、白鶴芋(Spathiphyllum)

9、散尾葵/黃椰子(Dypsis lutescens)

10、龍血樹/香龍血樹/巴西鐵樹/巴西木(Dracaena)Massangeana品種

11、棕竹(Rhapis excelsa)

 

其中江邊刺葵、萬年青在兩邊的排名都非常前面呢。有興趣的讀者,或許也可以考慮在家裡放上幾盆,既能美化環境,也有淨化空氣的效果呢。

責任編輯:王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