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智慧:4種人受累 4種人享福(圖)

發表:2019-06-10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易》六十四卦,蘊含著古人的無窮智慧。
周易》六十四卦,蘊含著古人的無窮智慧。

周易》六十四卦,蘊含著古人的無窮智慧,一個人的命運除了部份天定外,更多是由自己後天言行所招致。那麼有哪4個種人活得累,哪四種人又有福呢?

 

《四種人活得累》

1、想太多的人

《易傳‧繫辭上》: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

有時人活得太清醒,就容易心生煩惱;活得糊塗些,反而較幸福。

因為清醒的人太較真,想越多就越受累,生活中總是一地雞毛;糊塗的人心事就少,日子或許過得簡單粗糙,卻也從中尋得人生的真滋味。

大道至簡,人生亦簡。這裡指的簡不是物質的貧乏,而是精神的自在;這個簡也不是生命的空虛,而是心靈的單純。

做人簡簡單單、做事踏踏實實,就能善用智慧化繁為簡,讓人生回歸純真。

2、不知足的人

人的一生,赤裸裸的來,也赤裸裸的去。飲食不過三餐,坐臥不過一室。

過度膨脹的慾望,只會讓人永不滿足,而正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古人云:人心不知足,常逢災與愁;三十三天上,仍要起高樓。

人要想少煩惱,就要先學會斷捨離:吃飯簡單,做事簡單,生活也過得簡單。

3、太狂妄的人

天道減損狂妄者、增益謙卑者;

鬼神加害狂妄者、福佑謙卑者;

人心厭惡狂妄者、喜愛謙卑者。

正所謂: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天狂就會下雨,人狂就會招禍。逆境中要能昂首挺胸,順境中則要居安思危,成功時記得提醒自己低調不張揚。

4、走極端的人

儒家十分講究中庸。所謂中庸,就是不走極端,過猶不及。

因為任何事物走到極點,就會開始朝著反方向掉頭,就像三伏天後開始轉涼,三九之後又逐漸回暖。

同樣,一個人如果倒霉透了,千萬別走極端,想不開。只要能咬咬牙挺過去,山窮水盡之後,自是一片柳暗花明。

《周易》智慧:4種人受累4種人享福
周易》六十四卦,蘊含著古人的無窮智慧。
(以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種人最有福》

1、存善念的人

《易經•文言傳》: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怨不得天,也怨不得人。

明代大文學家方孝孺曾說:存善心者家里寧,為善事者子孫興。

古往今來的諸多事例也可證明,福報從不在別人身上,也不在其它地方,而在自己日復一日的修行。

一個人只要能心存善念,多做善事,就能免受禍患,安享幸福人生。

2、盡人事的人

《易經•大象傳》: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道強健,運轉不停。君子處世,也應當順應天意、發奮努力,不要逆天而行。

古人云:少年易老難學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人生思想、觀念,都要不斷的進步。若滿足於今日的成就,就是落伍的開始。

一切都要自己去努力、自立自強,一味想依靠別人是沒有用的。

天助自助,只要能努力把自己修煉好,自然會迎來更大的機會。

3、順天意的人

《易經•繫辭下》: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孔子在解讀《易經》的時候說:佑者,助也。天之所助著,順也。

上天總是會幫助順從天道的人,而天道的規矩也很簡單,就是自然規律。

只要我們能夠時刻提醒自己,既不盲目行事,也不存僥倖心理。順應天道的規律往前走,事事自然能漸入佳境,如願以償,這便是「吉無不利」。

4、懂變通的人

《易經•繫辭下》: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周易認為,世界永遠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正因天地變化,才造就出春夏秋冬;也因為時代更迭,才能成就一代代的燦爛文明。

人生有矛盾就有衝突,有衝突就有變化,有變化就有發展,有發展就有前途。

當我們能體會天地運行的道理,掌握其中的規律、順應形勢、懂得變通,那麼人生將充滿無限可能。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