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心狠手辣 蕭何忍辱負重一生方得善終(圖)

作者:張秀楓 發表:2019-06-08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蕭何、韓信,張良被稱為「漢初三傑」。
蕭何、韓信,張良被稱為「漢初三傑」。(網絡圖片)

蕭何、韓信,張良被稱為「漢初三傑」。三人在創建漢朝江山的過程中,立下了蓋世功勛。令人感慨不已的是,他們三人的命運大不相同,韓信被殺,張良退隱,只有蕭何做了劉邦的副手,與劉邦和平共處幾十年,雖然也有過一些波折,忍辱負重一生,總算有始有終,終老天年。

蕭何能夠當劉邦的副手,在官場上風光幾十年,不能不說他是一個當副手的高手。蕭何是一個人才,用現在的話說,是司法專家、民政專家、後勤專家。劉邦當平民、當無賴的時候,人家蕭何已經在沛縣當小吏,在政績考核中,曾名列榜首,說明他是一個很有水平、很能幹的官。但蕭何沒有官架子,看得起平民劉邦,把他當朋友看待。這時,劉邦常常巴結人家蕭何。蕭何為人忠厚,待人誠懇,處處幫助劉邦,對他日後起家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後來,劉邦起兵造反,想到蕭何,讓他當縣丞,這是蕭何當副手的開始。蕭何是文官,負責處理財稅、安撫百姓、頒布政令、為軍隊供應糧草等後勤工作,做得極為出色。在多次戰役中,當劉邦處在最危急的時刻,多虧蕭何前來支援,才使劉邦化險為夷。特別是奪取秦都咸陽後,眾將都在爭搶金銀財寳,只有蕭何保護了秦朝的文書檔案、律令圖書等,所以劉邦才能對全國的軍事要塞、地形地貌、人口多少、經濟現狀瞭如指掌。打下江山,蕭何在評功中獲得了第一名,為此,劉邦恩賜他上朝時可穿鞋帶劍,不必遵循常禮。可是,蕭何處處遵守禮儀,把分寸掌握得極為得體,沒有因為細節問題為自己惹是生非。這是蕭何的明智之處。

蕭何能夠平安地當劉邦的副手,最重要的不是他能幹,而是性格溫順,凡事聽命於劉邦,有好事全讓給劉邦,能夠委曲求全。所以,劉邦平定天下後,對蕭何網開一面。《史記》上記載,蕭何做事好請示,無論是制定法令制度,還是建宗廟、社稷、宮室、縣邑,總是盡快向劉邦報告,得到同意後,他才開始實施,從不自作主張。劉邦是個大老粗,痞子出身,對治國之道一竅不通,蕭何想怎麼辦,他一般都會同意。蕭何凡事等劉邦同意才辦,這樣,效率可能低一些,但確實保險。他的這一做法使劉邦極為高興,最後,論功行賞時,把功勞的第一名給了蕭何。在劉邦看來,這個副手既能幹,又沒有野心,是靠得住的,所以,劉邦破例沒有剷除蕭何,君臣得以相安無事幾十年。

蕭何老謀深算,懂得克制自己就是保護自己。他和呂后一同誅殺了韓信,又得到封賞,被拜為相國,劉邦還給他配備五百名士卒的衛隊。蕭何知道,表面上這是對他的賞賜,實際上劉邦已經產生了懷疑,自己得到的好處太多,劉邦覺得很不舒服。他深知月滿則虧、水滿則溢的道理。於是,他果斷地把全部的家產捐出來當軍費。這樣一來,劉邦自然十分高興,沒有任何推辭,就收下了。可見,蕭何的家產早就讓劉邦惦記上了。如果蕭何不主動交出來,說不定哪一天劉邦就找一個藉口,抄了蕭何的家。

然而,蕭何再老練,也有想不到的地方。蕭何的思路是全心全意為劉邦效忠,做到盡心盡力,安撫好百姓,忠於職守。可這樣一來,他會深得民心,得到更多百姓的愛戴,更讓劉邦害怕和擔心。此時,一個門客警告蕭何:「你離滅族不遠了,這樣孜孜不倦地做事,老百姓越來越愛戴你。皇帝多次派人詢問你在幹什麼,其實,是害怕你占有關中地區啊。你為什麼不多買一些田地,用低價賒借,敗壞自己的名聲呢?」蕭何聽從了門客的建議。為此,劉邦大為高興。想想看,蕭何如果不這樣做,就憑劉邦心狠手辣、極愛猜疑的性格,能放過蕭何嗎?

蕭何的一生,大部分時間是給劉邦做副手,沒有大起大落,但過得十分辛苦。他忍辱負重,任勞任怨,克勤克儉,安撫天下,用心之良苦,總算有始有終,終老天年。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