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透保險這門好生意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6-04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險 生意 財險 壽險
保險行業的長期價值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4日訊】企業和行業道理一樣,真正重要的是內生增長和長期價值。那麼,保險行業的長期價值是什麼?很顯然,以保險中的財險為例,它收入中的60%要作為理賠成本花出去,38%是稅費和各種經營成本,你發現它最後只剩下來了2%的承保利潤率。如果一張滿分100分的考卷,這個人只得了2分,那麼請問他到底是學霸還是學渣?

答案是,他是學霸。因為,他的得分在卷子的背面。

保險這門生意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獨有的浮存金投資的商業模式。什麼意思呢?保險生意的浮存金,其實就像是一個拔掉塞子,同時打開水龍頭的浴缸。以車險為例,塞子一年只在年底拔一次(理賠扣款),水漏完後,蓋上塞子,打開水龍頭,這時池子很快又滿了。當新放進來的水變多時(保費增長),那麼池子裡的水(浮存金)維持和水管水流速率同樣的水平。即使第二年底,98%的水又漏掉了,但是馬上第三年期初,保險合同續費,水管又打開了,又放了更多水進來,池子裡儲存的水(浮存金)更多了。

真實的商業世界中,以上的過程是動態發生的,你在任何一個時點去觀察水池,都會發現水不僅是滿的,而且水位還總是在上升的,上升速率則取決於水管流速和漏水的速度。漏水漏得少,進水進得快,水位(浮存金)就會以更快速度增長。

因此,保險生意的本質,就是一個浴缸模型。只要水位不斷增長,同時承保有利潤,不虧錢,就相當於在免費融資來做投資。這個浴缸模型有三個最重要的關鍵點,只要塞子塞得緊、水龍頭開得大、同時水費還不要錢,倒找給你2%,那這就是一個十足的好生意。這門生意的投資回報率,大體上就是浮存金增速、承保利潤率和浮存金投資收益率的加總。

至於大家所說的保險資金是長期資金,可以成為資本市場的壓艙石和穩定劑,這話主要說的是保險當中的壽險。壽險業務就更有意思了,它所有的收入是在前期,所有的理賠和支出是在後期,而且是非常遙遠的後期,甚至幾十年之後,因此它有一筆超長期資金,可以用來做投資。

壽險行業的模型,你可以用房地產來理解。正常買房都是先交款後得房,你花一個價錢,得到的是它每年的租金現金流。但是壽險業務太有意思了,它相當於你買房子不用花錢,每年的房租現金流先給你(保費收入),假如這房子的使用權是100年,那麼第60年後,你再開始進行分期付款,去付你的房款(支付出去的養老金、賠款等)。

所以有人調侃說,世界上最開心的事是花錢,比花錢更開心的是花別人的錢,比花別人的錢還開心的是能幾十年花別人的錢。因此,市場上大家認為壽險生意比財險生意更有前景,道理就在這,它保證會有幾十年收入高增長的預期,而且在一個即將進入老齡化的社會結構中,它確實是一個朝陽行業。

但是,不要忘了,天下沒有免費午餐,花別人的錢雖然開心,但一定有成本。壽險生意的模型太漂亮了,但是成本一定算不清。第一,未來醫療技術不確定,假如未來有技術的突破,人的壽命是不是會大幅度延長呢,不知道(這意味著支付出去的養老金也許會大幅增加);第二,長期利率不確定,所以你未來花出去的錢,折現回到現在,到底相當於支出了多少,也不確定。你現在確實免費得到了這個房子,你擁有了它、也得到了30年源源不斷的租金現金流,但是30年後,你要花多大的代價去買單,到底是便宜了還是貴了,真的說不清。

總結一下,財險簡潔而清晰,但難在未來車險的保費增長會下來;壽險朝陽而增長,但難在成本算不清。天下之事再美無法兩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