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或拋售中國公司股票

發表:2019-05-30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30日訊】美國政府計畫將海康威視丶大華科技等五家公司列入黑名單,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投資委員會表示,不能接受侵害人權的公司,因此會考慮拋售已持有的中國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公司的股票

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產品製造商之一,其產品可以使客戶透過面部丶身體或步態等特徵跟蹤全國各地的人,公司拿到中國政府的合同,在新疆建立警察國家系統,以識別技術和攝像頭等來監控維吾爾族,協助建立新疆再教育營,大規模關押穆斯林。國際人權組織呼籲國際投資機構都能將海康威視丶大華科技等涉及侵犯人權的中國公司列入投資黑名單。

持有海康威視和大華科技股票的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管理委員會發聲明表示:「委員會正在審核一些做法不當的公司,侵犯人權的公司無法取得成功,也無法在任何投資組合中佔有一席之地,無法長期實現風險調整後的回報」。

加拿大退休基金是加拿大聯邦政府管理的資產,控管加拿大國民退休資產超過三千億美元。根據三月底最新的外國公開交易股票報告,加拿大退休金持有海康威視四千六百萬加元和大華科技兩百萬加元的股票。

熟悉中國產業的加拿大投資顧問厲偉表示,海康威視丶大華科技都是有共產黨和軍方背景的公司,其商業操作手段,不僅是侵犯人權,還涉及貪污腐敗:

「這種公司做大的話,不給政府做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它不是甚麽人都能拿到,一定要透過行賄的方式才能拿到。」

另一位加拿大投資顧問余浩俊則說,就算不考慮政治因素,基於商業考量,加拿大退休基金委員會也應該要拋售這些中國公司:

「這些被點名的公司,它在短期之內,一定會有一波下殺,因為這是政治因素考量,既然它有一波可以被預期到的下殺,退休基金要把它拋掉,我覺得是合情合理的。」

厲偉說,這次美國特朗普政府對戰中國是有備而來,中國經濟將受嚴重傷害,加拿大政府很清楚自己該選哪邊站:

「(加拿大)它絕對不可以斷開和美國的聯盟,不管美國有甚麽樣的動作,不管它是否合理。加拿大一定要跟上,如果失去了美國的話,加拿大就面臨滅頂之災。「

加拿大一些省政府的退休基金也持有海康威視丶大華科技的股票,例如魁北克省退休基金有6,000萬的海康威視和1,960萬的大華科技股票;卑詩省退休基金也有3,790萬海康威視和420萬的大華科技股票,但這些省政府並未回應如何處理這兩家中國公司的股票。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