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或抛售中国公司股票

发表:2019-05-30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30日讯】美国政府计划将海康威视丶大华科技等五家公司列入黑名单,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投资委员会表示,不能接受侵害人权的公司,因此会考虑抛售已持有的中国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公司的股票

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监控产品制造商之一,其产品可以使客户透过面部丶身体或步态等特征跟踪全国各地的人,公司拿到中国政府的合同,在新疆建立警察国家系统,以识别技术和摄像头等来监控维吾尔族,协助建立新疆再教育营,大规模关押穆斯林。国际人权组织呼吁国际投资机构都能将海康威视丶大华科技等涉及侵犯人权的中国公司列入投资黑名单。

持有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股票的加拿大政府退休基金管理委员会发声明表示:“委员会正在审核一些做法不当的公司,侵犯人权的公司无法取得成功,也无法在任何投资组合中占有一席之地,无法长期实现风险调整後的回报”。

加拿大退休基金是加拿大联邦政府管理的资产,控管加拿大国民退休资产超过三千亿美元。根据三月底最新的外国公开交易股票报告,加拿大退休金持有海康威视四千六百万加元和大华科技两百万加元的股票。

熟悉中国产业的加拿大投资顾问厉伟表示,海康威视丶大华科技都是有共产党和军方背景的公司,其商业操作手段,不仅是侵犯人权,还涉及贪污腐败:

“这种公司做大的话,不给政府做那是不可能的。而且它不是甚麽人都能拿到,一定要透过行贿的方式才能拿到。”

另一位加拿大投资顾问余浩俊则说,就算不考虑政治因素,基於商业考量,加拿大退休基金委员会也应该要抛售这些中国公司:

“这些被点名的公司,它在短期之内,一定会有一波下杀,因为这是政治因素考量,既然它有一波可以被预期到的下杀,退休基金要把它抛掉,我觉得是合情合理的。”

厉伟说,这次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战中国是有备而来,中国经济将受严重伤害,加拿大政府很清楚自己该选哪边站:

“(加拿大)它绝对不可以断开和美国的联盟,不管美国有甚麽样的动作,不管它是否合理。加拿大一定要跟上,如果失去了美国的话,加拿大就面临灭顶之灾。“

加拿大一些省政府的退休基金也持有海康威视丶大华科技的股票,例如魁北克省退休基金有6,000万的海康威视和1,960万的大华科技股票;卑诗省退休基金也有3,790万海康威视和420万的大华科技股票,但这些省政府并未回应如何处理这两家中国公司的股票。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