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四個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3.4%

發表:2019-05-29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5月29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最新數據顯示,今年首四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4%。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減少3.7%,為近四年來最大的單月減幅。學者認為,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國內工業企業利潤將進一步下降。另外,4月份上海外貿出口額下降一成以上。

中國經濟增速持續下滑。中國國家統計局本週一(2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首四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8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4%,降幅與1至3月份大體相當。其中,採礦業利潤總額一千七百多億元,同比下降0.7%;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1.48萬億元,下降4.7%;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一千五百多億元,增長8.0%。

其中,單計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五千一百多億元,同比下降3.7%。數據還顯示,今年首四個月,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7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14個行業減少。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三十二萬多億元,同比增長5.1%;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52%,同比降低0.48個百分點。截至4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資產實現的營業收入同比減少1.1元。

1至4月,鋼鐵、石油加工、化工行業利潤同比分別下降28.1%、50.2%和16.0%,而汽車製造業年減25.9%,電腦、通訊和其它電子設備製造業年減也達15.3%。另外,銀保監會網站刊登的數據顯示,商業銀行總負債同比增長8.9%,負債佔銀行業金融機構比例超八成。城市商業銀行4月末總負債同比增長12%。

中國官方各種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增速明顯放緩。山東大學金融專業畢業的學者司令,本週二(28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各類經濟數據同比下跌與中美貿易摩擦持續加劇有關。他說:「在4月份的時候,中美貿易戰已進行到第九輪,當時習近平還沒有反悔,沒有‘推倒重來’。即使是這樣,市場已經失去了耐心,很多工業企業在其原材料上出現上漲,使他(中國企業)的成本代價極大的提高,導致利潤額與3月份相比出現更大下滑,可以預計5月份的情況會更糟糕。」

另據《21世紀經濟報導》週二報導,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 5月27日,上海市統計局對外發布上一個月的外貿進出口數據表明,4月份上海出口總額為九百多億元,下降了11.7%,而同期進口總額則達到了一千七百多億元,增長10.9%。

比較之下,可以發現4月份上海的進口總額幾乎接近於出口總額的兩倍。在此基礎上,上海當月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為2641.8億元,比去年同月增長1.9%。從經營主體的角度來看,4月份上海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的出口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外商投資企業的出口下滑幅度最高,而同期進口增速也是最低。其中機電產品出口額同比下降了10.4%;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則下降13.1%。對美國出口下降18.5%;對日本出口下降28.9%。

旅居德國的學者席海明對本臺表示,就宏觀角度而言,中國經濟擴張政策已受到美國及西方國家遏制,以尋求對外貿易順差,以及從發達國家獲取高科技的發展模式已經失去動力。他說:「他(中國)本身結構性的問題已經很嚴重,再加上中美貿易戰,可以說是(經濟)雪上加霜,形勢不斷的惡化。習近平現在說要‘新長征’,李克強說要過‘緊日子’,由於經濟形勢變得惡劣,所以中共的日子不好過。當然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過。」

據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預計,5月工業增速可能繼續放緩,經濟仍在尋底過程中。華泰證券宏觀分析師李超說,4月工業增加值惡化是利潤下滑的主導因素;未來利潤累計同比增速修復節奏主要看量價是否可持續以及減稅降費政策效果。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