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被斷糧北京果粉照舊絡繹不絕(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05-28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被斷糧北京果粉照舊絡繹不絕
蘋果專賣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8日訊】(法廣RFI)中國官媒最近使足了氣力發動反美攻勢,但是民間對美國貨照舊喜聞樂見。幾年前抵制日貨韓貨的情景記憶猶新,這是欺軟怕硬,或者時候不到,還是「我熱愛我的敵人」?中方這種軟硬有別的對待敵手態度引起外界關注。

根據中央社報導,華為近日遭美國斷糧,並帶動其他歐美企業加入圍堵後,北京三里屯蘋果零售店內仍擠滿想升級換代的「果粉」。有「果粉」受訪直言,不會因為「民族品牌」華為遭受美國制裁就抵制購買iphone,「中美貿易戰這事,離我們太遠了」。但是,前一天,中國中央電視臺剛在8天內播完7部抗美援朝故事片,著名的有『上甘嶺』、『奇襲』、『英雄兒女』等等,看樣子沒有產生太大效應?

幾天前,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特意發表長微博宣布,使用了九年的蘋果不用了,宣布改用華為手機,他稱這樣做是「因為華為受到美國政府毫無公正可言的打壓」。「老胡出於支持華為的天然願望,加入到花粉的行列」。不知他的行動帶動起多少人?

的確,有學者指出,與中國近日發動的反美宣傳基調南轅北轍,就連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受訪時也發話,「北京如果報復蘋果,我第一反對」,任正非毫不隱瞞他「親美」的立場。為何中國政府對美國橫眉冷對,任正非卻表現得如此大度慷慨?有人說任總高屋建瓴,習近平能聽到他說的話就好了,也有人懷疑這是在演雙簧。

總之,民間對美貨跟日貨韓貨的態度著實不一樣。也許民間變了,也許官方害怕事情鬧大了變成雙刃劍?

人們記憶猶新,韓國2016年部署反彈道導彈系統薩德,2012年日本宣布「釣魚臺國有化」之後,韓企日企遭到的待遇天壤之別。中國政府一表明嚴厲的譴責態度,來自中國民間的經濟、暴力霸凌一波接著一波。

2016年,北京反制韓國部署薩德,不僅禁止韓星赴中國演出,禁止新簽韓國電視劇、綜藝節目合作機會,還從2017年起,中國各大旅遊公司和旅行社一度暫停出售韓國旅遊產品。

2012年的反日行動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從北京到西安再到廣東,到處都有反日示威,甚至連壽司店,日系超級商場連帶遭殃。還傳出住在中國的日本人被無辜打傷的事件。許多停放在路邊的日系汽車被砸毀,其實都是同胞們花錢買的車,就這樣被「愛國」了,就有受害者站出來在網上詛咒示威者不得好死。

這一次是官方控制得好,還是民間「覺悟」提高了?不過,以往抗擊「外侮」的行動,出氣沒問題,但學者警告這種鼓動民族主義的事總是雙刃劍,萬一失序,或者抗議了半天不解氣,反過來責備官方無能,就有冒著失控的巨大風險。

今年是中國敏感年大集合,六四三十週年還有幾天了,中央社的報導說,任正非反民粹主義的疾呼,背後不知是否有更深層的考量,還是明知「用實力說話」的國際現實上,中方還有相當差距?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