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總結癌症人體地圖 揭秘致癌真相(組圖)

發表:2019-05-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柳葉刀》最新的研究再度強調,酒精的安全劑量是「零」,只要喝,就提升致癌風險。
《柳葉刀》最新的研究再度強調,酒精的安全劑量是「零」,只要喝,就提升致癌風險。

澳大利亞健康機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各種腫瘤指南總結了一份致癌風險人體地圖,一目瞭然,有利於大家避開罹患癌症的高風險因素。

吃喝和腫瘤密切相關

1、酒精

酒精,不光是消化道,口咽、喉部、食道、乳腺、肝臟、結腸還有直腸,它都不放過。去年《柳葉刀》最新的研究再度強調,酒精的安全劑量是「零」,只要喝,就提升致癌風險。

2、紅肉

豬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動物肉類為紅肉。WHO將其列為IIA類致癌物,主要導致結直腸癌。

3、加工肉類

世衛組織總結癌症人體地圖揭秘致癌真相
加工肉類被列為I類致癌物,可導致結直腸癌。

WHO將加工肉類列為I類致癌物,可導致結直腸癌。

4、高鹽飲食

鹽攝入量超標可導致胃癌。除了癌症之外,過量攝入鹽對心腦血管和代謝類疾病有不弱於糖的貢獻。看來除了控糖,控鹽也應該被重視。

5、水果攝入不足

進食水果太少會導致口咽癌症、食道癌、肺癌和胃癌。建議的水果攝入量是每天300g以上。

6、纖維攝入不足

纖維攝入量低易導致結直腸癌。據統計,如果每日攝入纖維量低於6g,其直結腸癌發病率比攝入高於6g者至少高85%。高纖維食物中,芹菜、蘋果、胡蘿蔔、白菜、筍等都是日常易取得的果蔬。

7、非澱粉類蔬菜攝入不足

非澱粉類蔬菜指的是土豆之類的塊莖以外的蔬菜,比如杭白菜、芹菜這樣的蔬菜。攝入不足會導致口咽癌症、食道癌和胃癌。推薦攝入量為每天超過375g(超過半斤)。

易患癌的生活習慣和疾病

1、吸菸

吸菸可以在全身各系統造成癌變,白血病,也可由吸菸造成。
吸菸可以在全身各系統造成癌變,白血病也可由吸菸造成。(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吸菸可以在全身各系統造成癌變,口咽、喉部、食道、肺、腎臟、胰腺、胃、膀胱、結腸、直腸都是吸菸致癌的靶器官,除此以外,血液系統中的癌症——白血病,也可由吸菸造成。如果女性吸菸,還會造成卵巢癌。

2、日照過多

惡性黑色素瘤一旦轉移,將難以治療。據統計,90%以上的黑色素瘤都是因為晒太陽引起的。

3、缺乏運動

根據統計,每週五天,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的女性,她們患子宮內膜腺癌的機率比達不到這個運動量的女性要低兩倍還多。而對乳腺癌來說,如果每週中等強度運動達不到90分鐘,患癌機率是達到運動量者的兩倍以上。而最最不愛動的人,不論男女,如果每週連一個小時體育鍛練也達不到,那患結直腸癌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總而言之,越不愛運動,可能的患癌種類越多,風險越高。

4、肥胖

抽菸、喝酒、肥胖是CA公布的致癌。同樣的,控制癌症發生率的主要手段,也就是控制這三者。BMI超過30的胖子們,患食道癌、乳腺癌、腎臟腫瘤、胰腺癌、結腸癌、直腸癌的風險都不同程度的高於非肥胖人群。而女性肥胖者還會有患上卵巢癌和子宮內膜腺癌的高風險。

5、HPV

口腔、咽喉、直腸、陰莖癌症都可由HPV引起。而根據統計,45%的陰莖癌中有HPV的參與。2013年美國CDC的一份報告稱,皮膚型HPV還可引起前列腺癌。女性可由HPV引起的常見癌症為口腔腫瘤、咽喉腫瘤、盆腔癌、宮頸癌、陰道腫瘤和直腸癌。

據美國CDC去年的統計,在美國,HPV引起的口咽癌已經超過了宮頸癌,成為HPV導致的第一大癌症。HPV引發的口咽癌的患者中,男性比例並不低。

6、幽門螺桿菌

研究證明,感染幽門螺桿菌的患者患胃癌的機率會提高6倍。幽門螺桿菌可通過共用餐具發生感染,分餐制度是一種促進公共健康的習慣。

7、HBV

據統計,HBV感染者其患肝癌的機率是直升20倍以上的。接種乙肝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8、HCV

丙肝病毒,不僅會導致肝癌,還會導致非霍奇金淋巴瘤。一個好消息是,丙肝現在可以使用藥物實現「治癒」。

9、HIV

HIV除了在免疫系統導致全身性的各種問題,也可以引起癌症——非霍奇金淋巴瘤。感染者相較於非感染者有7倍以上的機率患上非霍奇金淋巴瘤。

不抽菸不喝酒,少鹽少油,多吃蔬菜少食肉類,大多數癌症將遠離你。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