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能餓死癌細胞?醫生說這樣做才是王道(組圖)

作者:季匡華 發表:2019-04-27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癌症病患更應該多補充營養才是正確的觀念。
癌症病患更應該多補充營養才是正確的觀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癌細胞要餓死它,不能吃太營養?這個觀念一直廣泛流傳在病友間與網路上,也有些病患時常在門診時提出類似問題。癌病專家季匡華醫師指出,癌細胞未被餓死前,正常細胞已被破壞,身體容易垮掉。所以,與癌細胞共存必須要有足夠的營養。

想像一下,癌細胞在身體裡就像是到處搶錢的流氓,要對付這種流氓,我們應該是加強警政系統去抓出這些壞蛋才對,應該沒有人會想用降低所有人薪水收入的方式來讓流氓搶不到東西吧?限制癌症病人攝取營養就像不給警察、民眾薪水,而希望能讓癌症因為這樣的沒錢(沒營養)而餓死。最後總是癌細胞沒被餓死,正常細胞先被餓壞。因此,癌症病患更應該多多補充營養才是正確的觀念。

斷食能餓死癌細胞?醫生說這樣做才是王道
營養不良會導致癌症病患的病況惡化。(圖片來源:《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時報出版)

事實上,癌症病患的營養照護近年來已經成為一個熱門的課題。依據歐洲抗癌行動聯盟(European Partnership for Action Against Cancer,EPAAC)的研究顯示,癌症患者經常出現營養不良和肌肉量減少的症狀,這些症狀會大大降低癌症病人的存活比率。肌肉蛋白質消耗是癌症惡病質的標誌,嚴重影響生活質量並使病人的身體功能對治療的忍受力產生負面影響。

在癌症患者中,如果觀察到營養攝取不足並且體重減輕持續發生,都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它們可能由於治療期間的食慾降低而導致食物攝入不足,身體活動減少和分解代謝紊亂引起。體重減輕與肌肉量減少造成的身體功能受損會導致癒後不良,這會使抗癌難度增加,導致預定治療成效減少或療程中斷,並使生活品質下降。

尤其,頭頸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時,由於口腔黏膜發炎、破皮、疼痛,平均體重都會因為治療減少3%到5%,如果他們不願意接受積極的營養介入(如:插鼻胃管灌食),則營養不良導致的免疫力降低將易引發肺炎,甚至癌病復發,進而治療失敗等惡性循環的結果經常一再發生,絕不是只靠單一種營養素補充就能防止體重下降的。

基本的卡路里仍是最重要的,目前醫學界的共識認為,癌症病人不只不應該限制營養,更應該積極監控營養狀態,隨時補充營養,預防營養不良的出現,來確保治療能順利完成,並維持病人生活品質,對於特別加強某些單一的營養補充元素,並非不可。

回過頭來,關於營養素有可能「餵養腫瘤」的理論,目前沒有臨床結果相關的證據,放大單一營養的好處或壞處皆是「見樹不見林」的說法,比方說,葡萄糖對於癌細胞特需要,但不要忘了,能夠殺死癌細胞的免疫T細胞更需要葡萄糖的能量供應,因此不應該用這樣淺薄的理由來拒絕葡萄糖,甚至停止癌症病患的營養補充。關於飲食和營養對於癌症成因的影響,以及癌症治療期間適宜吃的食物,我們強調的是均衡飲食、盡量避免加工類食品,並且要有定期的運動,才是最好的防癌與養生策略。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節錄《​​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