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度財報解讀之一:為何整體利潤下降?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9-05-13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 財報 利潤
財報是一份來自經濟微觀領域的一份成績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13日訊】2018年的中國上市公司財報已經全部披露完畢了,這是一份來自經濟微觀領域的一份成績單,無論你是不是投資者,這張成績單都和你關係重大,因為它不僅關係到股東的投資回報、關係到企業家的經營、更關係到每一個員工的處境和工資待遇。

因此,我們準備花一週的時間,為大家做一個全面解讀,我們的分享會涉及到投資回報率、什麼行業好什麼行業差、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今天第一期,我們先來全面掃瞄一下。

我們依然以2017年4月30號作為基準日,目的是排除中間新掛牌公司的干擾,也方便我們和往年數據對齊比較,同時,我們剔除掉了金融和石油石化行業,因為這些行業雖然數量少,但是體量大,不具備代表性,也對數據造成了很多干擾。

在我們統計口徑之下,一共有3112家公司,2018年他們一共進賬了31.5萬億的收入水平,去年全中國的GDP一共是90萬億,這麼一比,一目瞭然,這三千家上市公司創造了全中國35%的GDP,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股經濟力量。(完全符合統計學上經典的冪律分布形態)。

這批公司的收入,相比2017年增長了12.6%,這是什麼概念呢?中國經濟的增長率是6.6%,加上2.1%的通脹因素,中國經濟的增速大約是9%,而這批上市公司跑贏經濟將近4%,而且這是在2018年全球經濟史無前例錯綜複雜的背景下,交出的一份成績單,考慮到環境和背景,這個成績實屬不易。在未來即使經濟增速進入降速平穩期,上市公司依然可以保持對經濟增速的領先優勢,甚至有可能繼續擴大。

表揚完了,下面要開始提問題了。大家注意到,公司們利潤下降了,2017年公司們賺了一萬三千億,但是2018年只賺了一萬一千億(扣非口徑),利潤怎麼少了啊!而且利潤率從4.6%降到了3.6%,為什麼收入增長挺明顯,但是利潤好像很疲軟呢?

在這我們要做個說明,大家最喜歡盯住的就是利潤,但是真實情況,最不可靠最不需要盯住不放的也是利潤,因為利潤受到太多因素的干擾。比如它會受經營情況的干擾,你給員工漲工資了、多投入了研發費用、新投產的產線開始折舊了,甚至計提了一筆壞賬,無窮多的因素都可以干擾到利潤,因此,利潤是一個雖然重要,但是場上發揮很不穩定的隊員。相比之下,它的隊友毛利比利潤穩定多了,它只考慮售價和成本,只反應競爭環境和經濟冷暖,它的參考性價值也更大。

有了這個認識,我們發現公司們2018年一共賺了6.2萬億的毛利,相比前一年增長率達到15%,而公司們整體的毛利率從前一年的19.3%提到高了19.7%,這就說明,這批公司們作為整體,競爭力還在提高。

不過大家可能會說了,不要轉移話題啊,利潤下降了啊,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我們觀察測算下來,公司們的費用都比業務提高的快,尤其是研發支出大幅增長了23%,當然,這樣的成本增加導致的利潤下滑,是可以接受的,這屬於放棄短期利益,而關注長期利益的行為;除了費用上升之外,還有一個可能,去年底不少公司爆雷,商譽減值和資產減值都有,大家趁著全球經濟放緩,來一個集中的大洗澡,獲得一個比較低的比較基數,那麼2019,甚至2020年,就能得到一個大幅增長的財報。

其實,比利潤重要的是現金流,賬面即使虧損也沒關係,只要你有現金流,反過來講,賬面富貴沒用,關鍵時刻拿不出來一分錢,對公司來講都是要命的。從經營性現金流來看,公司們2018年兩萬六千億的現金流,相比前一年大幅增長了37%,現金流的改善,雖然不被大多數人重視,但是對公司來講,確是實實在在拿在手裡的真金白銀,這才是未來,用於競爭,和為員工和股東創造價值的彈藥。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