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發行的《中國日報》裡西藏人總是很幸福(圖)

作者:蕭雨 發表:2019-05-04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4日訊】星期五(5月3日)是聯合國設定的每年一度的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的新聞自由日關注媒體與民主的關係,主題是 「媒體推動民主:虛假信息時代的新聞」。

這個星期早些時候,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在華盛頓發表演講,抨擊北京的多項政策,其中包括北京在海外從事一系列惡性活動,比如「散播宣傳和虛假信息,審查對共產黨不利的信息。」

魯比奧說,中國當局採取「舉國政策」,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來反對自由民主,其惡性影響力波及全球,也已經來到美國本土。

今年3月,在藏人紀念1959年反抗共產黨統治60週年之際,海外社交媒體平台上出現了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製作的一則西藏主題的英文專題片。

「3月28日,西藏將慶祝農奴解放日,」一名外國女記者站在布達拉宮屋頂說。

儘管在這個敏感紀念日到來前,中國政府禁止外國記者和外交官進入西藏,但這名受雇於新華社的女記者得以在西藏各地自由旅行,訪問當地居民。

專題片說,過去60年來,西藏在經濟、教育、醫療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西藏人民安居樂業,完好地保存了自己的宗教、語言、文化。

「不止是氂牛和寺廟,新華特別節目帶你去看真實的西藏。」新華社在推特上用英文寫道。

推特在中國被屏蔽,但很多中國官媒將這類海外社交媒體平臺作為輿論陣地,比如中央電視臺擁有全世界最多的臉書粉絲。

不過,很多網民對新華社版的「真實西藏」並不買賬。「這不是新聞,是典型的中國共產黨宣傳,」一名藏人在推特上寫道。因批評中國對維吾爾人政策被北京驅逐的法國前駐華記者郭玉(Ursula Gauthier )稱其為「中國帝國主義的假信息」。

美國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說,打開在美國發行的《中國日報》,你會發現西藏人民總是很幸福,當然,維吾爾人也總是很幸福。

白邦瑞在他的《百年馬拉松》一書中說,中國政府非常有目的地利用媒體和外交政策文件來塑造外國公眾輿論,開展長期、廣泛的虛假信息運動。

「宣傳和審查是一個硬幣的正反面,」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研究員、《中國審查機制的巨大陰影》報告的作者薩拉·庫克(Sarah Cook)說。

庫克指出,在海外,北京一面公開宣揚中國共產黨威權統治的正面形象,一面採取隱秘的、強迫性手段「壓制」反對共產黨的聲音,將其「邊緣化」、「妖魔化」。

星期三(5月1日),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為今年的世界新聞自由日致辭說:「如果無法獲得透明和可靠的信息,民主就不完整。新聞自由是建立公平公正的體制、讓領導人接受問責和面對權力推誠布公的基石。」

聯合國自1993年起將每年的5月3日定為世界新聞自由日,目的是宣揚「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評估世界各地新聞自由狀況,捍衛媒體的獨立性不受侵襲,紀念那些因公殉職的新聞工作者」。


原標題:世界新聞自由日,北京海外宣傳和假信息攻勢再招批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