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究竟是什麽樣的人品?(圖)

發表:2019-05-0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與郭沫若的合影照。
毛澤東與郭沫若的合影照。(網絡圖片)

胡適郭沫若的評價:「郭沫若這個人反覆善變,我是一向不佩服的。大概在十八、十九年之間,我從北平回到上海,徐志摩請我吃飯,還請郭沫若作陪。吃飯的中間,徐說:沫若,你那篇文章,胡先生很賞識。郭聽到我賞識他的一篇文章,跑到上座來,抱住我,在我臉上吻了一下。我恭維了他一句,他就跳起來了。」(《胡適日記》)。

郭沫若可以說是典型的文人無良,胡適的評語「反覆無常」,當真絲毫不差。此公先投國民黨,蔣介石也是一個君子,故瞧他不起。見無投機處,翻身加入中共陣營,豈不知毛澤東向來輕賤讀書人。郭後來在褲襠中生存,其心中壓抑憤懣,外人不得而知。但觀其後來的詩作,無不盡吹捧拍馬之所極!而且故意藏拙,生怕超過了毛的詩作。饒是如此,兩個兒子還是死於文革,白髮人送黑髮人,內中悲涼,必然難以描述。然此公非但無良,更是文賊,乃至文妖,但憑個人觀點喜好或逢迎上意,對中國古典文化大肆篡改乃至銷毀。作為幫凶,將中華文明幾乎摧毀殆盡。其流毒至今尚未消弭!現將郭沫若幾首拍馬詩抄錄如下:

《獻給在座的江青同志》

親愛的江青同志,

你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你善於活學活用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

你奮不顧身地在文化戰線上陷陣衝鋒,

使中國舞臺充滿了工農兵的英雄形象。

《題毛主席在飛機中工作的攝影》

在一萬公尺的高空

在圖—104的飛機之上

難怪陽光是加倍地明亮

機內和機外有著兩個太陽!

不倦的精神啊,崇高的思想,

凝成了交響曲的樂章,

像靜穆的叢山峻嶺,

也像浩渺無際的重洋!

《宇宙充盈歌頌聲》

國慶年年益光輝,今年又有新景象。

人民英雄紀念碑,屹立天安門廣場。

廣場浩蕩人如海,豐碑巍峨天變矮。

人間出現雙太陽,天上地下增光彩.

《水調歌頭・粉碎四人幫》

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政治流氓文痞,狗頭軍師張。

還有精生白骨,自比則天武後,鐵帚掃而光。

篡黨奪權者,一枕夢黃梁。

野心大,陰謀毒,詭計狂,

真是罪該萬死,迫害紅太陽。

接班人是俊傑,遺志繼承果斷,功績何輝煌。

擁護華主席,擁護黨中央。

「他,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致力於世界和平運動,是我國現代著名的無產階級文學家、詩人、劇作家、考古學家、思想家、古文字學家、歷史學家、書法家,學者和著名的革命家、社會活動家,蜚聲海內外;他是我國新詩的奠基人,是繼魯迅之後革命文化界公認的領袖。他,是郭沫若。」——這是官方版本對郭沫若的描述。

「他,年少時經歷包辦婚姻,享受五天性愛後,他便離家,此後68年,那可憐女子一直守在其老家。隨後,他在日本結婚,對方為此與父母斷絕關係,幾年後,他不辭而別,離開日本。他還有很多情人,均被他拋棄。晚年陪伴他的妻子叫於立群,其姐于立忱,早年竟也曾是這男人的情人,被拋棄後自殺。他有仨老婆,十幾個孩子,情人數不清,嫖妓得過花柳,始亂終棄害女孩子自殺。一邊罵政府腐敗,一邊跑去做官,曾在共產黨最困難時脫黨,罵過蔣介石,後專程向蔣求饒,文革時說毛主席比親爺爺還親,寫詩吹捧江青,沒多久又跳出來歡呼粉碎四人幫。他,是郭沫若。」——這是大陸民間版本對郭沫若的描述。

二者之間的差異如此巨大!當重新翻開歷史審視郭沫若的悲劇人生及其帶來的警示,才恍然大悟:郭沫若,原來是一座中國無恥文人的「豐碑」!

少年訂婚,20歲時成親,喝過交杯酒,掀起蓋頭一看,新娘相貌不盡人意。郭沫若大怒,幾天後東渡日本,狂追日本女護士佐藤富子,家中寄來的錢,悉數交給富子,終於打動對方,生下孩子。而郭沫若與日本妻子的感情,最能暴露其品格。安娜為他與父母斷絕關係,並生下五個子女,負擔全家開支,但郭沫若屢屢嫖娼並染病,後郭沫若不辭而別離開安娜回中國。1949年後安娜來中國,毛周給她政協委員身份和副部級待遇,郭沫若卻至死避之不見。

郭曾兩次要求加入中共,十分急切,終於在1927年被批准入黨,半年後當看到中共在秋收起義後舉步維艱時,立刻自動脫黨。1937年脫黨十年的郭沫若回國,周揚要他去延安,他拒絕;陳誠邀他去武漢他立刻出發。他還主動請求前往南京拜謁蔣介石,「恭恭敬敬地向蔣委員長懺悔過去的罪過,要求蔣委員長饒恕他,他要獻身黨國,將功折罪,回去馬上寫了《蔣委員長會見記》」。這時周恩來在上海,當年求著入黨的郭沫若卻避而不見。

胡適與郭沫若初識時,前者是赫赫有名的新文化運動主將,後者則剛剛出版《女神》,胡適無疑名氣更大,郭沫若聽說胡適讀了幾遍《女神》後,竟得意忘形到親吻胡適。後來,終與胡適分道揚鑣,1949年後更是批判胡適的頭號打手,涼薄如斯。

青島有個公園,1949年後易名魯迅公園,題字的是當年曾與魯迅交惡的郭沫若。這二位交惡由來已久,尤以1928年為甚,當時郭沫若化名杜荃,寫下《文藝戰線上的封建餘孽》攻擊魯迅,不過,他至死也未承認杜荃就是自己。1917年,胡適在北京大學講授「中國哲學史大綱」,轟動一時。1923年秋,蘇州的一位中學教師錢穆,歷四、五載,共寫成古史考辨文章160餘篇,30多萬字,取書名《先秦諸子繫年》,後因此書,進入大學,當了教授。後來郭沫若抄襲此書取名《十批判書》,為學人不齒。1948年,郭沫若發表檄文《斥反動文藝》,把沈從文界定為「桃紅色」作家,朱光潛界定為「藍色」作家,蕭乾則是「黑色」作家,「我們今天打擊的主要對象是藍色的、黑色的、桃紅色的作家,這批作家一直有意識地作為反動派而活著」,必須「毫不容情地舉行大反攻」。沈從文從此與文學絕緣。

郭世英,郭沫若之子,聰明過人,博聞強識,對老爹1949年後的文字和行為不以為然。他曾說毛澤東思想也應一分為二,遭下放勞教。1968年4月,他因為與女友講電話時用了英語,被農大造反派誣為通敵賣國,強行扣押,被打得遍體鱗傷,幾天後墜樓而死,年僅26歲,落地時雙臂反綁,自殺或他殺成謎。曾有人回憶,有一次他與郭世英在郭沫若宅門前邂逅郭沫若,郭世英指著父親的背影對他說:「這就是你崇拜的大偶像,裝飾這個社會最大的文化屏風。」

1968年4月19日,郭沫若之子郭世英被造反派綁架處境危險。晚上郭沫若要參加周恩來宴會,夫人于立群懇求他請周恩來救助,郭沫若坐在周恩來身旁,最終卻沒開口,兒子被迫害致死,面對妻子痛不欲生的指責,他沉默,沉默,最後說:「我也是為了祖國好啊!」

郭世英、郭民英是郭沫若和于立群的第二子和第四子,文革中先後自殺,分別是26歲和24歲。表面上默默承受的郭沫若,深夜將郭世英生前日記一行行、一頁頁地謄寫在宣紙上,整整抄了八本。……

著名學者衛金桂教授說,作為文革紅小兵,當年聽到郭沫若發明的「政治流氓文痞」幾個字佩服壞了。以後接觸有關郭沫若氏的資料,覺得「政治流氓文痞」最適合他自己。有意思的是,中國國學網上依然將郭沫若列為國學大師。與其說這是對他研究中國古代史的幾部著作的肯定,不如說國學網是匍匐在郭沫若的頭銜之下。

坊間流行一句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單純的流氓有文化,比起政治流氓有文化,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普通流氓,文化只可以作為工具和表現形式,但政治流氓的文化就可以拿來殺人。這套把戲郭沫若一直很熟悉。

郭沫若是屬於青年的,當然也只有青年的郭沫若才屬於青年。中年以後的郭沫若,北伐、反蔣、流亡、抗日、擁共,不論在書齋或在政壇,頗多「建樹」。1942年,在重慶,朋友們祝賀他五十壽辰,他扶著朋友們送給他的一支高過身軀的如椽大筆拍了一張照片,仍然是神采飛揚;年已半百的他,何曾有一絲老態?他在精神氣質上,仍然是青年。到了晚年,在一個新的體制之下,使得青年郭沫若頹然老了,真正的老了。他最為人詬病的是他的獨立人格的缺失,自由精神的消亡:是他的歌功頌德,諛毛媚上;是他的逢場作戲,緊跟風向。這個曾經為自由呼號的女神終於變為馴服的御用文人,桀驁的天狗結果成為對主人特別忠實和依戀的哈巴。這是郭沫若的可悲可憫之處。

綜觀郭沫若之後半生,只是一件廟裡擺設,一尊政治花瓶而已。讀著郭沫若在1949年後寫下的詩文,人們感到更多地不是好笑鄙視,而是內心的沈重。對於知識份子而言,獨立的思想與人格就等於生命,毛澤東在建政後對知識份子的摧殘造成知識份子的內心苦痛絕對是無法形諸筆端的。

郭沫若的悲劇人生和他的痛苦不是他個人的悲劇痛苦,這也是國家和民族的悲劇,反思這段歷史,是為讓這樣的悲劇不再重演。一個才華橫溢,原本應該「文以載道」的知識份子,尤其在1949年後,郭沫若被專制的中共打造成一個自甘墮落的政治文人的典型。這是郭沫若悲劇人生帶給人們的最大警示。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