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繼光念佛經無意加了兩個字 非同小可!(圖)

發表:2019-04-21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名將戚繼光
黃崖關太平寨戚繼光塑像(圖片來源:Ronnie Macdonald/維基百科)

明朝的抗倭名將戚繼光,不僅保國愛民,還信奉佛法。戚將軍平日念誦佛經,就算是在行伍間也不停歇。

一天夜裡,戚繼光忽然夢到一位已經死去的士兵,向他請求:為自己誦念一遍佛經,以增加他在冥間的福報。這位士兵曾經是戚繼光的侍衛,所以戚繼光早晨起來之後,就為這位亡故的士兵,誦完了一遍佛經。

但是到了夜裡,戚繼光又再次夢到這位士兵,士兵說:「承蒙將軍您的大恩大德,為我念了一遍佛經,然而我卻只得到您替我誦念半遍的功德。因為,其中夾雜了『不用』兩個字啊!」

戚繼光醒來之後,想了半天,才明白士兵所說的夾雜「不用」兩個字指的是什麼:原來戚繼光在誦經的時候,有婢女為他送來茶餅。這時候,他揮了揮手,表示拒絕,嘴裡雖然沒有講出來,但是心中卻默默的說過「不用」這兩個字。所以第二天的上午,戚繼光就關起門來,再為那位士兵靜靜的誦念了一遍佛經。

後來,戚繼光又夢到那位亡故的士兵,前來向他道謝說:「報告將軍,我現在已經獲得超度了,謝謝您!」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解悟到:讀誦佛家的經典,是不能有任何一個雜念的。

誦讀經書 不可輕慢

唐太宗貞觀年間的弘文館學士蕭德言,博通經史,修養高深。每當他打開「五經」等書閱讀或講授時,必先沐浴更衣,衣冠整潔,嚴肅恭敬的正襟危坐,年紀愈大,就越勤勉,越恭敬。其妻勸他說:「老人家,年紀大了,何必這樣自己勞苦自己呢?」蕭德言回答說:「經書是先聖流傳下來的言教,面對先聖寳貴的言教,怎麼可以懼怕勞苦呢?」

後來唐太宗聞知,賞識蕭德言如此恭敬慎重的美德,便下詔書,命蕭德言以經書教誨開導晉王,並封他為武陽縣侯。蕭德言終身榮貴,安享天年,直至九十七歲高齡去世,謚號為博。

還有在隋朝時,揚州有一位和尚每日念誦佛經,同時在岐山有一位沙彌,也每日誦佛經。有一天兩人突然同時死去,神識來到冥府,冥王迎請沙彌上金座,非常恭敬相待;迎請和尚上銀座,待他卻簡略疏忽,和尚心中非常慚愧。不久,兩人都清醒過來。和尚就到岐山拜訪沙彌,詢問原由,沙彌說:「我每次誦經時,必定穿著潔淨衣服,點燒好香,恭敬誦讀。」和尚說:「我罪過太深了,誦經時常威儀不整,身口不淨,太不恭敬了!慚愧!慚愧!」

佛家經書能使人開智開慧,教導人改過自新,棄惡從善,更使人獲得無量功德。面對佛經,首先應有感恩之心,雙手清潔,桌案清淨,內心要虔誠敬仰,就如同面見佛神一樣。但是如果放肆不敬,毫無畏忌,任意起輕慢心,以及固執自己的淺見,隨便加以譭謗的話,那就罪過彌天,苦報無盡了。有一分恭敬就能消一分罪業,增長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就能消十分罪業,增長十分福慧。

責任編輯:唐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