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名將戚繼光發明甜甜圈漢堡包的爺爺(組圖)

作者:徐榮 發表:2019-03-03 0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戚繼光
戚繼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世紀甜甜圈誕生 20世紀漢堡包誕生

如今世界流行的美食——甜甜圈、漢堡包風靡世界並沒有太久。

關於甜甜圈的歷史,有一種理論認為,甜甜圈是被荷蘭定居者引入北美的。這一理論是基於一個事實,即在19世紀中葉甜甜圈被稱為荷蘭olykoeks(油蛋糕)。然而,也有供考究的證據表明,這種糕點是由舊時在美國西南部的土著人發明的。

美國人漢森・格雷戈里聲稱,他早在1847年乘坐一艘做石灰生意的船舶出國時就已經發明了環形的甜甜圈,那時他還只有16歲。格雷戈里厭惡普通油炸餅那種油膩的被扭曲成各種形狀的感覺和那些總是炸不熟的中心部分。他說自己那時已經用船上的胡椒罐子在麵團的中心打了一個洞,後來又把這種技術教給了他的母親。

甜甜圈
甜甜圈(shersor/Adobe Stock)

而人類學家保羅・R・穆林斯說,甜甜圈首次被提及是在1803年的一本英文版美國食譜附錄中。到19世紀中葉,甜甜圈的樣式和味道就和今天看到的基本相近了,並開始被視為一種徹頭徹尾的美國食品。

這幾種説法,都説明甜甜圈出現在19世紀。漢堡包出現更晚一些,雖然對於誰才是它的發明人有所爭議,但幾種說法都表明,漢堡包誕生於20世紀初。

對於這兩種食物,現代人最熟悉不過,走到世界各地,幾乎都可以找到它們的身影,有時讓我們不由差生錯覺——我真的出國了嗎?

漢堡包
漢堡包(koss13/Adobe Stock)

16世紀繼光餅誕生

現在來介紹甜甜圈和漢堡包的爺爺——繼光餅,之所以稱為爺爺,是因為繼光餅誕生於16世紀,要按人類的年齡來計算,這算祖先而不只是爺爺了呢。

繼光餅得名於大明名將——戚繼光。戚繼光(1528~1588年),字元敬,號南塘,山東人,是明朝抗倭的將軍、軍事家。明世宗(朱厚熜)嘉靖年間,嚴嵩弄權,倭寇乘機入侵浙、閩、粵。戚繼光奉令追剿倭寇,成立了紀律嚴明、攻無不克的「戚家軍」,更創立攻防兼備的「鴛鴦陣」,又仿造新式武器的「鳥銃」和「佛朗機」炮,改造武士刀而成的「繼光刀」,加上靈活的用兵,屢建奇功,終於掃平浙、閩、粵沿海的倭寇之患,被譽為民族英雄。

戚繼光將軍為了讓士兵們能夠在執行任務的時候不至於挨餓,發明了繼光餅。戚將軍將圓型的麵餅中間戳一個洞,讓烤熟以後的麵餅可以穿過繩子綁在腰間或胸口,方便將士行軍時食用。

繼光餅
繼光餅(網絡圖片)

戚繼光曾作詩:「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

從這首詩也可以看出,當時將士多是「南北驅馳」、「橫戈馬上行」,因此發明這樣一種食物真是十分必要。

由於常年馬上行軍,時間一久,士兵們發現繼光餅雖可充飢,但多食易上火、不易消化。

後來繼光餅在製作時,在麵糰中加入鹽巴,不僅幫助消化,又增加口味,再撒上芝麻更可滋潤胃腸,深受戚家軍喜愛。戚家軍一邊吃它一邊快速行軍,在追擊、殲滅倭寇的過程中,立下了一個又一個功勞。

大明名將戚繼光發明甜甜圈漢堡包的爺爺
馬祖繼光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明神宗(朱翊鈞)萬曆十一年(1583年),信任戚繼光的張居正死後,戚繼光即遭楊四畏排斥,官職被免而返鄉,並於萬曆十五年(1588年)病逝,享年61,諡武毅,著有《紀效新書》、《練兵實紀》、《止止堂集》。

明思宗(朱由檢)崇禎八年(1635年)為了褒揚戚繼光,於蓬萊閣府前街東側建戚繼光祠堂,賜額「表功祠」。

延伸閲讀:【大明英烈】一代抗倭名將戚繼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