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皆天定 強取以命換(圖)

發表:2019-04-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官皆天定  強取以命換
人生在世,各按天命,概莫能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千世界,各人都按天定之路在走,因而各有不同之歸宿,這個歸宿便是依各人前世福德為定。為官者亦如此。若要強取,那麼天道公正,就只能以命來換了。

太宗欲授官  天命早給予

唐太宗平時一直都比較身體健康而且快快樂樂的。有一天太史令李淳風拜見皇上,但他流著眼淚卻不說話。皇上便問是怎麼回事,李淳風回答說:「陛下晚上要晏駕了。」太宗就說:「人生有命,這有什麼可憂愁的?」便將李淳風留在宮裡住下。

等到半夜的時候,皇上的氣息變得極其微弱並且好像進入了入定的狀態。這時好像有一個人走進前來說:「陛下暫時應該來一下,不過一會兒就可以回去了。」太宗便問他:「你是什麼人?」那人回答說:「臣下是活著的人辦陰間的事。」太宗就隨那人進入冥府。

進入冥府後見了判官,判官問了太宗一些事,然後就讓大家回去了。就這樣,那個帶著太宗進入冥府之人又領著太宗出了冥府。李淳風此時立刻看天象,並且不許其他人哭泣。不一會兒太宗就醒了。

等到天亮時,太宗下令去尋找昨天晚上他見到的那個人,並且要主管的官員給他一個官職。

下面主管的官員根據太宗所描述的情況經過查找後發現,他是蜀道沿線上的一個縣丞。太宗聽了覺得很奇怪,就問是怎麼回事。下面的官員回奏道:「奉聖旨授給了他這個官。」不過皇上已經完全記不得這件事了,但當時很多人卻都知道這件事。

由此看來,雖然表面上是奉旨授官,其實一切都是早就定好了的,即官由天定

索要官職  命來交換

過去有個人叫王顯,他與皇帝有嚴子陵跟漢光武帝那樣的童年夥伴之交情。小時後經常互相扯褲子玩,並拿對方的帽子取樂。當時皇帝還沒有顯貴的時候常常開玩笑說:「王顯到老也不會作繭(註:指出仕為官之意)。」

等到後來皇帝登基坐殿時,王顯就去前往拜見,並且趁機上奏說:「我現在可以作繭嗎?」皇帝笑著說:「不知可不可以呀。」於是召王顯的三個兒子,都授予了五品官職。但唯獨沒有授予王顯官職。

當時王顯請皇帝也授給他官職。皇帝說:「你可沒有貴相,所以我並不為你沒官職而感到可惜。」王顯就說:「哪怕早晨當官,晚上就死也滿足了。」當時在旁邊的僕射房玄齡見狀說道:「陛下您既然同他有老交情,為什麼不試試給他官作?」於是皇帝授予了王顯一個三品的官,還叫人拿來紫袍金帶賞給他。

但是當天夜裡王顯就死了。可見一個人如果命中沒有的話,硬要給他,那就會折壽的。也就是說這個官是用命換來的。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