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家子奇談 世間財遇到五種事留也留不住(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9-04-07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間財遇到五種事留也留不住 敗家子奇談
有時財富並非努力便能獲得。

在生活中處處總是得需要用錢,買房、買車、吃的、用的,天天為了五斗米忙忙碌碌,或者是被錢給追著跑,可真是憂愁著急。財神廟裡香火鼎盛,不少人總想求得神命護佑發個大財好生活,可在傳統信仰中,人的財富其實是天定,一切源自因果

了凡四訓》中,孔先生用皇極數給袁了凡先生算命,結果把他的一生當中、該領多少糧食都算得一點不差,準得讓他感慨「一個人一生的吉凶禍福、貧富貴賤,都是上天安排好了的,不能強求。命裡沒有的,怎麼努力都得不到;命裡有的,不用處心積慮追求,自然就會有。

一位網友曾分享,他母親的故鄉在古代曾出了一個高官很富裕,家財萬貫,但這個高官有個不務正業的兒子,他一看他這兒子不行,便分給他一套房子和一部分財產。晚年他這兒子吃喝嫖賭樣樣全來,那些家產很快就散盡。沒多久便又回頭賴上他父親,平時吃吃喝喝和賭博的帳全記在高官的頭上。

這個高官想這樣不是辦法,哪天兒子早晚把全部家產敗光,他便把家中門洞的影壁牆偷偷地改造,重建一個巨大的影壁牆,而且緊緊貼著門洞,再把家裡值錢的金銀財寶全部埋在這個影壁牆裡。

世間財遇到五種事留也留不住 敗家子奇談
高官在影壁牆裡藏著珠寶。(圖為杏園北牆影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頤園新居/CC BY-SA 3.0)

高官打著如意算盤,等到哪天他走了,出殯時也沒辦法從門口出去,他這個兒子就得把影壁牆拆掉,只要拆掉,珠寶就露出來了,也算是自己給兒子留下的最後一筆財產。

可沒想到的是,當這個高官快斷氣時,他的愛子便已經和別人談好,要把這個房子給賣了,約定好等他父親走了以後,就可以馬上交屋。

高官過世後,家人把喪禮辦得非常隆重,請了許多和尚來誦經,結果出殯那天,管家說:「少爺,咱家的門棺材無法出去。」這時才想到棺材確實出不去。管家問說:「難道讓棺材從房上走嗎?」少爺一聽便說好,就從房上過去。

其他人議論紛紛,說把影壁牆拆掉,從大門出去好。可這個少爺想說房子已經和別人簽完字了,房子算別人的,不能隨便亂動,便趕緊準備搭天橋。出殯那天,棺材真從橋上過去。

後來那新住戶搬進房子一看,發現影壁牆位置不對,連馬車都沒辦法進去,於是就將這個影壁牆給拆了。拆掉之後發現的金銀財寶,當然也就不屬於那位敗家少爺的東西了。

世間財遇到五種事留也留不住 敗家子奇談
佛經中提到世間財乃是五家共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佛經中提到世間財乃是「五家共有」,一水,洪水沖毀;二火,不慎而招致火災,或是因戰亂而毀失;三官府,罰沒充公;四盜賊,為賊偷竊;五敗家子,揮霍一空。人若命中無財或者沒有足夠的福德,遇到那五種情況便能輕易散盡家財。

當然人所擁有的一切也並非如此絕對。袁了凡面對命運無法改變而感到沮喪時遇見雲谷禪師,禪師曾說道:雖說命數一定有,但是只有平常人才會被數所束縛住,若是一個極善的人,數就拘不住他了。凡夫被命運所綑綁,而行大善事者,即便命中註定吃苦,也可以使他轉苦為樂,相對而言,行極惡之事者,儘管原本能夠享福,也會使福變成禍啊!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