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僕積善德 竟轉生成富豪之子(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2-08-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豪 轉生
老僕積善德,竟轉世成為富豪主人的獨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代時,武岡州有個人名叫劉環,是當地的富豪。武岡州就是現在的湖南省武岡市一帶。某年寒冬,富豪劉環為了招待客人,命令老僕人破冰捕魚。老僕人捕完魚上岸後,身體已經凍僵,差一點就死了。劉環聽說後就想分些魚給他,作為彌補和犒勞。沒想到老僕竟然不接受,問他原因,老僕就說:

「招待客人並不是非要魚不可,可主人卻寧可讓我去犯險,也要去完成這並不太緊急的事情,這是因為我地位卑賤啊!而地位卑賤,是因為前生未積福德,從現在起,我要抓緊今生的時光吃齋行善,修善積德,希求來世不再卑賤。」

從此老僕戒斷葷腥,不再吃魚、肉,極力按當時佛教的要求行善。不久後又向劉環提出:「我年紀也大了,再幹不了什麼事了,就希望晚年能有塊地,可以專心清靜的念誦佛經,了卻殘生。」

劉環很大方,也支持老僕向善修佛的舉動,於是施捨給他幾畝地。從此老僕就在此搭了間自己的小屋,早晚念佛經,平時種種地,只要有餘糧就接濟有困難的過路人,熱天施捨茶水,冬天施捨粥飯,十年如一日。劉環也聽說了他的善舉,就在某日抽空去探望他,老僕見此就說:「我正想報答您的恩德,您就來看我了。」說著老僕就到地裡摘菜,到井邊打水,準備洗菜做飯,款待劉環,沒想到竟在井旁突然「坐化」了,也就是坐著去世了,走的很快,沒有痛苦。劉環見老僕去世,於是感嘆著為他料理了後事。

劉環雖富有,卻老而無子,他來看望老僕時,他的一位妾室正懷有身孕。不久這小妾就生了,要生產之時竟在恍惚中看見老僕走入了產房,隨即就生了個兒子。人們悟到這個兒子就是老僕轉世,前來報答劉環的。後來這個兒子當了某縣的主簿。主簿就是主官屬下掌管文書的佐吏,類似於今天的辦公室主任、秘書長的職務。

老僕積善德,竟轉世成為富豪主人的獨子。這則歷史記載,證實了人是有元神的,元神才是人真正的自己,肉體死後元神會繼續輪迴轉世,轉生的去向由其生前的善惡決定。可見善惡有報、生死輪迴才是人生的真相。

另外從此記載中也可看出古人的淳樸:老僕在寒冬中破冰捕魚差點凍死,他心裡沒有怨恨主人,而是找自己的不足,認為是自己福德不夠所致,從而一心好善,開始念經、盡力接濟他人;作為主人的劉環,聽說老僕差點凍死後,想的是彌補和犒勞;當他知道老僕為了能靜心念經想要塊土地的時候,他慷慨贈與,努力成全。可見古代社會,人們在整體上都是信神、敬佩修行者的,社會關係也是和諧的。


資料來源:明代古籍《耳談》

原文:劉環,武岡州豪民。雪候客至,令老僕破冰取魚。及登岸,僵欲死,急飲之酒得活。復勞以魚,老僕不受,曰:「主人以所不急,輕用吾身,以吾賤也。而賤,緣於前世不德。」遂自是斷葷,不食魚。已,向環乞梵誦地,環與余畝及地一區,結庵居之,曉夜梵誦,暇則力耕。以耕所得餘食,施供途人。暑月施茶,寒冬進粥,凡十年不惰。環以其名盛,往視之。老僕曰:「我方欲報主人,而來乎!」因自治饌,而洗菜於井,遂坐化井旁。環老無子,來時妾方坐草,見老僕入而子生。今作某邑簿。老僕有激一念作善,便成福果,十年禪家,於主人即以稱報,實已去賤。而環待之有恩,可謂有不遠之復矣。

責任編輯:彩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