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關於素質論做一個最後回覆(圖)

作者:唐柏橋 發表:2019-04-11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柏橋先生
唐柏橋先生(圖片來源:良知傳媒)

【看中國2019年4月11日訊】關於素質論,我再補充幾點,算是為這個話題畫一個句號。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

一、我們應該以平常心看到各種觀點之爭,包括素質論。這屬於言論自由範疇,但是言論自由不等於可以任何侮辱和謾罵他人,尤其是一個群體。這是兩回事,也是與我們推崇的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的。

二、我對現當下國人普遍素質低下是基本認同的,而且過去發表過不少這方面的文字。但是,我的目的是讓大家意識到問題的存在,而不是譴責他們。因為他們是制度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面對如此殘暴的政權,攻擊他們等於攻擊一個正在被強暴的少女沒有反抗。這是非常沒有人性的,與民主鬥士身份不符。

三、正是因為國人素質低下,我們更應盡快實現民主。國人素質低下的原因是社會制度的落後,後者是因,前者是果,不可因果顛倒。如果我們散佈中國人素質低不配民主的謬論,那麼中國永遠也不可能實現民主了,因為中共統治下國民素質只會越來越低。這就好比我們不應該埋冤小學生沒有文化,因此不讓他們上學。相反,正因為他們沒文化,所以才更需要上學。

四、素質論者最大的一個誤區在於:實現民主必須有很高的素質。這是大錯特錯的。民主制度跟專制制度最大的區別乃在於:政府公權力不再永遠壟斷在極少數權貴手上,政府的定位從統治者轉為服務者。就好比將國企的股權收歸全體國民,國企老闆只是一個打工仔。

這種所有權的轉變跟素質毫無關係。很多國家實現民主都非常偶然,如突尼西亞。難道茉莉花革命前後幾天突尼西亞國民的素質發生了巨大變化?更突出的例子是外蒙古。蘇聯崩塌後他們自然而然地實現了民主,連民主革命都沒爆發。現在蒙古是民主國家的典範之一。同樣是蒙古人,內蒙古難道就不具備實現民主的素質?

與外蒙古同文同種的內蒙古可以實現民主,其它地區為什麼不能?事實上,連中共都明白建立民主制度跟素質無關。中共最早推行民主選舉試點是在相對素質較低的農村,而不是在北大、清華或北京、上海。連香港都不讓選特首!香港難道還不配民主?!這個世界上還有幾個地方比接受過英國文明洗禮的香港人素質還高?

我去過很多國家,大多數早就實現民主。連委瑞內拉、宏都拉斯這些被西方稱為獨裁政權的國家都早就實現民主。委瑞內拉過渡政府總統瓦伊多就是民選出來的議長。我們中國人最喜歡拿來墊背的印度也早就實現民主,而且投票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國家之一。

總之,民主鬥士散佈中國人素質低不配民主是極為荒謬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