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質 在純粹而自然的愛(圖)

作者:朴宰蓮 發表:2019-04-03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懂得什麼是愛,那是生命的本質。
打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懂得什麼是「愛」,那是生命的本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時候,我是在雙薪家庭中長大,我的母親是一位職業婦女。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幾乎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點多才會回家。她一回到家,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是不是餓了?連衣服都還沒換,就會立刻衝到廚房洗手準備晚餐。

那時候的我,每天都痴痴地等著媽媽回家,每次只要聽到媽媽問「餓了嗎」時,我就會感到特別開心。直到後來我也成為了母親,某天當我回到家,也一樣連衣服都還沒換,就到廚房替孩子準備餐點時,不知怎麼地,眼淚忽然就掉了下來。因為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兒時的這段回憶。

小時候的我看到媽媽回家只覺得開心,長大後,我才明白這份母是如此深刻,明明媽媽上班一整天回到家後已經累壞了,但她卻連休息都沒有,又馬上忙著打理照顧我們的生活起居,想到這裡,忍不住心疼落淚,很希望自己也能夠為她做點什麼事。

這就是愛。我們經常因為奔波忙碌於日常瑣事,而忽略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細節,但這些細微之處,正是愛的體現。愛,就住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

從出生的那一刻開始,無論是歷經了孩提時期,還是此時此刻,甚至是在未來,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擁有著無與倫比強大的愛的力量。請務必記得一件事,我們的生命之所以美麗,正是因為愛,因為心中有愛,生命才能如此耀眼動人。

那麼,我們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會愛的呢?是從父母那學來的?還是在學校裡學來的?又或者是當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懂得如何去愛?在與許多人聊過之後,我發現愛並不是透過後天學習而來的,愛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它存在於我們每個人的心中。

當我們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時,自然而然會更懂得如何去愛。愛是一種每個人天生都具備的天賦能力。然而,令人感到遺憾的是,我們似乎不認為也不相信,愛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力量。

對此,美國發展心理學家邁克爾.托馬謝羅(Michael Tomasello)在《我們為什麼要合作》(Why We Cooperate)一書中,曾用「天生的合作者」一詞,來描述人類從嬰幼兒時期開始,就擁有想要幫助別人的念頭。

托馬謝羅指出想要幫助人是一種天性,並不是後天社會化習得而來的。從孩子出生後十四到十八個月後,就可以觀察發現到,孩子會想要幫助別人,或是想替別人做些什麼事,其出發點並不是因為父母的獎賞或鼓勵。這代表著人類從一出生開始,即使沒有任何回報,也自然而然想要為他人做出奉獻,懂得體貼愛護他人。

當孩子們在遊樂場玩耍時,你可以看到孩子彼此互相幫忙合作的樣子;當孩子們在學校時,有很多孩子都很樂意幫老師的忙。還記得當妳生病時,孩子們伸出稚嫩的小手,放在妳額頭上看起來擔心的表情嗎?還記得當妳難過傷心時,孩子們陪在妳身邊一起哭的模樣嗎?小時候的妳,是否也曾經做過跟孩子一樣的事呢?

我相信很多媽媽們,小時候應該也都做過這些貼心的舉動,也知道很多人之所以會想要學會如何與人溝通,會開始進行自我對話練習,都是希望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想要更貼近彼此的心、想要學會如何去愛。

但其實打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就已經懂得什麼是愛,愛是生命的本質,是那麼純粹自然,我們很自然而然就會想要幫助別人,想要與人分享,想要為他人做出貢獻,而這樣的心意,就是愛。

本文整理、節錄自朴宰蓮《疲憊媽媽的修復練習》一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