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日不只有晝夜平分?你還可以看到黃道光(組圖)

作者:Yi-hsin Lu整理 發表:2019-03-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文要為各位介紹春季的第四個節氣--春分,也就是明天將到的節氣啦!春分這名字是不是聽起來就很像春天已經過了一半呢?!不過,你應該還是覺得它是一個充滿風光明媚氣息的節氣吧!只是,小編要特別提醒各位,尤其是喜愛觀察天空星象的天文迷。根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的春分能夠看見「黃道光」景象。

春分適合欣賞黃道光

因為在春分這一天(3月21日),會出現晝夜等長的現象:太陽會在正東方升起,並從正西方沉落。而春分過了之後,正午太陽的仰角高度也會益漸變高,太陽東出與夕陽西落的方向將會逐漸偏北,白晝的時間則會逐漸拉長,黑夜的時間則會逐漸遞減,此現象會直到夏至為止。至於「黃道光」是甚麼呢?

黃道光就是太陽系內的塵埃粒子在反射陽光時,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因為黃道在春分的日落之後,是呈現與地面垂直的現象,故使黃道光向上沿伸至天空的高處,因此大家比較容易憑藉著肉眼就能觀察到這一現象。因此,天文館建議大家在春分前後尋覓一處光害較少之地,並於日落後的2到3小時之內,觀察西方的天空約莫30度高之處,就可以觀賞到「黃道光」這一特殊景象!記住,天空中顯現三角形且呈淡黃色的光錐,即是黃道光了。

春分日不只有晝夜平分?你還可以看到黃道光
春分這時,各地呈現春光明媚之景,例如很多人會前往吸睛難忘的黃油菜花田拍照留影。(圖片來源:Pixabay)  

春分

好了,說完這一特殊自然景象,換來談談代表春天已經過去一半了的「春分」。

春分身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四個節氣,又被稱作「仲春之月」、「日中」、「日夜分」。它約莫在每一年的3月20日到21日之間到來。這一天的太陽剛好抵達了黃經0°,意思就是太陽光會直射赤道,致使白晝、黑夜的時間同樣長。不過,不只「春分」這一節氣會出現這一現象,大家應該還記得二十四節氣中也有「分」字的「秋分」嗎?其實這兩個節氣都有著晝夜平分的類似狀況。

不過,春分之所以稱作春分,其實原因有二,第一即是上述所提:白晝與黑夜的時間都是各自十二小時;第二則是這一天又是春季九十日的一半,也就是它剛好平分了春季的這三個月。所以,古人就訂這天為「春分」了。

其實,晝夜等長,已經成為春分最大的特徵了。而古籍中亦不乏記載,例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載道:「二月中,分者半也,此當九十日之半,故謂之分。」《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亦曰:「至於仲春之月,陽在正東,陰在正西,謂之春分。春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陰日損而隨陽,陽日益而鴻,故為暖熱初得。」《明史・曆一》也提及:「分者,黃赤相交之點,太陽行至此,乃晝夜平分。舊法於二月十四日下,注晝五十刻、夜五十刻是也。」

春分秋分,晝夜平分」、「吃了春分飯,一天長一線」這兩個民間諺語,就是在說春分的晝夜時間是等長的現象。

春分日不只有晝夜平分?你還可以看到黃道光
古人將春分分成了三候:「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晝夜等長,春分還出現了「四處呈現明媚動人的春景」的鮮明特徵。這時期的中國(華北地區除外)開始進入攝人的亮彩春季。因此,大家喜歡在這時候結夥春遊,一齊前往吸睛難忘的黃油菜花田拍照,或是不忘抬眼欣賞拂面楊柳等景致。

古人將春分分成「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這三候。這段話的意思是說,立春到清明,正是草木生長的好時期,燕子會紛紛從南方飛至;天若陰,陽不得出,乃激奮而成陽之聲--雷;陽氣微,將不見光,陽盛欲達則抑於陰,致使電(陽之光)發,即成閃電。

此外,春分雖仍在春季內,但氣候易動,氣溫起伏較大,故在這時節要多添加衣物,以免身體不適。農諺「春分有雨病人稀,五榖稻作處處宜」即呈現次現象,這句話的意思為:若是春分有下雨,人們將會特別注意天氣的變化,多添衣物;稻作及五榖也因為有了春雨的潤澤,而成長得更好!民間還流傳「春分有雨家家忙,先種麥子後插秧」這一農諺,這句話意思是說:春分當天若是有下雨,即預示這一年的秋季能夠豐收。因此,農人只消在春分當天種植麥子或是插秧,就能夠好好地靜待秋天的好收成!

春分日不只有晝夜平分?你還可以看到黃道光
農人只消在春分當天種植麥子或是插秧,就能夠好好地靜待秋天的好收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年的春分來臨日

2020年春分:3月20日,皇曆2020年二月廿七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