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共兩會提對台論述 台灣卻只關心「韓國瑜」(組圖)

發表:2019-03-06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雄市長韓國瑜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3月6日訊】中共召開「兩會」,再提「九二共識」、「習五條」等對台論述,但BBC指出,台灣媒體卻只關心「韓國瑜」,進一步反映台灣在兩岸問題上的被動姿態。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重申,貫徹習近平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大會上提出的「習五條」,北京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和平統一」進程。

李克強也表示,「堅持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持續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並沒有發表新的論述。

事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則受訪提出,「一國是歷史定論」、「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重提「一國兩制」會令台灣同胞「心情更舒暢,日子會更安寧」,重申「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不時擦汗
媒體記者發現,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不時擦汗。(中央社)

對此,台灣陸委會回應指北京的說法極度荒謬,是為了掩蓋北京當局才是對台灣主權尊嚴及對民主體制嚴重傷害的始作俑者,呼籲北京停止統戰分化及武力為下手段,才能真正促進兩岸良性互動。

BBC指出,台灣親中媒體集中報導兩會分組會議提及的「惠台措施」;親執政黨的媒體則集中關注中國軍事預算;對北京提出的兩岸論述,僅以即時新聞方式報導。

學者:台灣在兩岸問題上相對被動

台灣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受訪認為,在台灣議題上,習近平今年已經定調,認為兩會不會有新的論述。他也認為,台灣在兩岸問題上「沒有發言權」,所以台灣社會才有「鴕鳥心態」,「台灣在兩岸論述方面,相對被動。因此會認為說什麼也沒用!」

台灣《聯合報》副總編輯郭崇倫則認為,李克強的報告內容大部份與中國經濟有關,所以台灣媒體才會比較關注其他焦點。

BBC指出,事實上「兩會」這天,台灣媒體的真正焦點在於「韓國瑜」上,不僅佔據大篇幅報導,也有不少分析其是否會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自從去年九合一選舉以來,韓國瑜在台灣新聞版面上一直佔據大篇幅,幾乎其行為動向都成為媒體焦點。

BBC亦引述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韓國瑜將率團到大陸參訪,但涉及中央職權的部分要謹慎處理,「不要被不放棄武統的極權政府的種種政治框架框住」。

責任編輯:伏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