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念稿不斷冒汗 多個報告細節受質疑(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3-06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在兩會的人大會議做報告時不斷擦汗。
李克強在兩會的人大會議做報告時不斷擦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兩會」進行中,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台上念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不時拿出毛巾擦汗。整本報告多個細節受到質疑。中南海全方位風險嚴峻,李克強被指壓力山大。

中南海防風險李克強 疑壓力大不斷冒汗

中央社報導說,「風險」二字,多次出現在這本報告裡。但在擅長引導焦點的中共官媒上,自然不會凸顯這股濃濃的風險意識。

比如報告裡坦承,中國目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較多,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尚未有效緩解」,「金融等領域風險隱患依然不少」。

除風險外,這份報告更迂迴地提到了「危機」二字。內容是,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要保持戰略定力,「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

中央社稱,李克強在台上念這份報告時,滿頭大汗,還流進了眼鏡裡,不時拿出毛巾擦汗。如果風險控制得當,流點汗,不算什麼。否則,讓平頭百姓急得冒汗,大小官員嚇得冒汗,那可就不好了。

從央視直播畫面可以看到,代表拿到的文本,有的句子被塗掉。據起草組成員透露,一直到3月5日李克強宣讀報告之前,報告都在不斷地修改,過年期間「加班最多的應該是總理,總理要帶著大家一塊改」。

港媒評論人呂月文章表示,李克強確實壓力大,他的報告一方面必須聚焦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另一方面必須關注涉及民眾切身利益的重點問題。作為總理,這些都是壓在他身上的擔子,迴避不掉。

李克強報告體現「風險」二字,也呼應了習近平此前的多次講話,在中共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示,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著重大風險,如果官員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這是繼習近平在今年1月在省部級大員參加的會議發出警告之後,再一次向官員們喊話。

政治與經濟學者程曉農3月1日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當前面臨的真正風險是經濟風險,關於其他風險的猜想都建基於經濟下行帶來的連鎖反應這個假設之上。但在中國這種集權體制下,經濟風險本身就意味著政治風險。他認為中國的經濟風險是必然趨勢,非個別決策錯誤。而政治風險更表現在現時的官場。

時評家橫河早前也表示,中共政權危機不僅是經濟,而是全方位的,可以說中共建政以來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嚴重的危機,即使是「文革」結束的時候都沒有那麼嚴重。

李克強報告還有多個細節受質疑

李克強的報告共宣讀100分鐘左右,其中在經濟發展方面,提到調降經濟目標和減稅:2019年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6%-6.5%(去年《政府工作報告》設定GDP增長目標為6.5%左右)。2019年,製造業等行業稅率由16%降到13%,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行業稅率由10%降至9%。

中國輿論喊了多年的減稅降費,終於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大力度的改革。

但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臺媒分析認為,按李克強的權力,最多只能減少政府行政成本,管不到中國黨政軍和事業單位開支過大或人事問題,這是改革的最大阻力。

也有民眾認為,「減稅的終極在減人」,除非大幅度機構改革,否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政府支出還是這麼龐大,但「減人」就會面臨不穩定的風險。

另外,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未提及「中國製造2025」。而在2018年的報告中,他曾多次提到此計畫。

美國政府曾直言,「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盜竊指南」。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形容說,「中國製造2025」是中共「可怕」的戰略計畫,對美國的知識產權形成威脅。

臺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認為,這也只不過是中共對美國的緩兵之計,表面上讓美國看到其有誠意要解決貿易戰問題,但實際上中共仍在偷偷地繼續發展2025的項目,來維持其競爭力。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還稱,經濟出現新的下行壓力,要求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

海外獨立評論人士鄭中原認為,去年底以來中共政府多次放風過「緊日子」,顯示北京對當前經濟下滑的緊張和憂慮。不過,中共沒有向人們公布,它本身大搞舉世罕見的公款養黨,老百姓不但要養著龐大的黨政五套班子官僚體系,還有退休高幹開支也異常驚人。再有就是中共到處撒錢更令人惱火。

因網上言論被開除的貴州大學楊紹政教授,曾在海外發表一篇曝光中國大陸全民公款養黨的文章,指中共佔用稅款和國資收益,每年供養所有政黨專職黨務人員和一些非政黨社團工作人員總數約2000萬,給社會帶來的耗損估值約20萬億元人民幣。如果情況不改變,社會終究會崩潰。

還有,一年一度的兩會被認為會是中共權鬥信息的釋放場所。《日本經濟新聞》評論說,每年的兩會,因政治高壓和中共內部權鬥,總能出來一些意外的事。比如:去年的記者翻白眼,掀開了假外媒。今年又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