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只有台灣生產愛玉 竟然是因為牠(組圖)

發表:2019-03-06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愛玉入口滑嫩、清涼美味,殊不知台灣其實為世界唯一的產地!目前高雄六龜區即引進了苗栗農業改良場研發的「苗栗1號」愛玉子來全力種植推廣。農友吳清波表示,愛玉子是仰賴授粉的愛玉小蜂,牠對環境的要求比人類更嚴苛,所以愛玉產業愈興盛,就代表環境更優化,生態更好,成為台灣重要的價值。

據《UDN》報導,愛玉子是台灣特有植物之一,過去多產於中央山脈800至1800公尺的中低海拔山區。過去農友須爬樹冒險採收,現在經由農業改良場研發,已經改為人工栽培了。

愛玉子的產區分布在嘉義、南投、台東等地,其中高雄六龜和桃源區選用苗栗農改場2018年上市的「苗栗1號」愛玉子廣為栽培。

六龜區農友吳清波 全力栽培「苗栗1號」愛玉子 

六龜區的農友吳清波說,「苗栗1號」愛玉子為適合平地有機種植的優良品系,其果膠含量比阿里山品系多43%!愛玉子的生態獨特,它的公果需仰賴距今1億年歷史的膜赤目愛玉小蜂授粉。

吳清波指出,愛玉小蜂對環境極為敏感,一點點蚊香或者菸味就足以致命,而且飛越台灣海峽中線便無法生存,堪稱為「尚愛台灣」的昆蟲!也因此才造就台灣成為愛玉子唯一的產地。

吳清波先前為販賣農藥的藥商,退休後接下家族的農地從事農耕。他利用2公頃左右的農地闢成愛玉園,並全力栽培「苗栗1號」愛玉子。平日他也開放農園,結合導覽解說闢成休憩據點,再經由洗愛玉等體驗活動,行銷愛玉產業與推廣食農教育。

「我的心願,是把整個荖濃溪流域都變成愛玉村。」吳清波說,未來取得苗栗1號種苗權之後,他會在六龜及桃源等地全力協助技轉。當愛玉子種得愈多,代表水質等生態環境變得越好,相信這會是對環境最好的回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