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發新規備戰打仗 美媒:習近平心中沒底(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2-13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要求軍隊「聚焦備戰打仗」,被指另有考量。
習近平要求軍隊「聚焦備戰打仗」,被指另有考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發布軍事訓練監察新規,強調「聚焦備戰打仗」。而在美國國會剛剛結束的一場聽證會上,有前情報官作證稱,習近平軍隊能否打仗和打勝仗心中沒底。中共近年頻放風「備戰打仗」,被質疑另有考量。

中共軍方發布軍訓新規再提備戰打仗

2月11日,中共新華社消息稱,中共軍隊軍事訓練監察試行條例(試行)近日正式發布。「條例」要求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及從嚴治軍,聚焦備戰打仗云云。該「條例」將自3月1日起實施。

要求聚焦備戰打仗是近年中共軍方使用的高頻詞。

去年9月底,習近平北上黑龍江考察,曾到79集團軍基地,登上機場塔臺,實地觀看陸航部隊行動演練,又在陪同人員的輔助下,親自操控直-10的機炮。習並放話「自力更生,練兵備戰」。

今年1月4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表示,當前正面臨「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習近平在會議上還簽署了中央軍委2019年1號軍令,發布全軍開訓動員令,強調「要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確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應對」。

習近平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曾提出「一國兩制」統一臺灣,但說「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河南地方媒體1月初報導,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軍區黨委第十二屆第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學習貫徹中央軍委擴大會議精神」,「聚焦備戰打仗。

消息顯示,中共軍方在1月8日之前的數日間曾召開了一次中央軍委擴大會議,而且會議主題可能涉及「備戰打仗」。

美聽證會:前情報官稱習近平擔心中共軍隊能否打勝仗

在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軍事訓練監察條例,強調備戰打仗的同期,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剛剛就習近平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的挑戰舉行了一個聽證會。一名前美軍情報官在作證時暗示,習近平對軍隊能否打仗和打勝仗心中無底,因而夜不能寐。

美國之音2月12日的報導稱,美國陸軍退役中校、獨立軍事分析師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作證時作出上述暗示。

布拉斯克表示,大量公開來源的證據表明中共高層領導人意識到軍隊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這些評估的次數增加了,使高層領導人對中共「解放軍」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存有懷疑,並可能對中國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標起到緩和作用。

這位前情報官表示,儘管中共「解放軍」不斷獲得新的武器裝備和技術併進行了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但對軍隊進行的評估顯示,中共領導人對軍隊的作戰能力缺乏信心以及軍方的教育與培訓制度未能使指戰員為戰爭做好準備。

他據此作出判斷說,中共領導人對軍隊參戰「在近期到中期內幾乎沒有任何胃口」。

對於中共政權的軍力到底是實力還是花架子,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依然意見分歧。

多年來,中共軍隊上下的腐敗之風對中國軍隊的戰鬥力影響極深。軍隊從士兵到最高級的將軍普遍行賄受賄,軍官官職在很多地方明碼標價,可以花錢購買。

習近平上臺以來拿下大批將領並不代表腐敗被有效清除。中共軍網2017年9月20日還曾報導,一名受訪的戰略支持部隊航天系統部紀委紀檢處副處長汪軍喜指出,軍隊中「不收斂不知止、刀懸頭而手不停的還大有人在」。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去年引述已退休的軍方上校岳剛說,「除了腐敗,工作疏忽是中國軍隊應該治癒的和平病的下一個關鍵症狀,」

報導說,一些軍事指揮官創造了與常規軍事演習相關的虛假數據。

中共軍隊近年除了裝備的升級換代外,加大了軍事演習頻率,僅是在2016年一年時間,中國就有15支各兵種部隊參加多達100多次軍事演習。當然,中共軍隊從紙面上以及軍事演習中看顯然「非常有能力了」。

中共軍報去年7月罕見刊登評論文章指出,軍隊幾十年沒有打仗了,「和平病」已滲透到方方面面,打起仗來必將付出沈重代價。軍方所指的「和平病」,最獲公認的是軍隊的腐敗和滋長的驕奢淫逸。

習近平放風備戰打仗被指另有考慮

對於習近平強調要準備打仗,打勝仗,親共海外媒體《多維》曾解讀稱,這是對付貿易戰的「習式藥方」。

韓聯社早前分析指,在中美貿易戰爭蔓延到軍事層面的背景下,習近平強調強軍思想,有向美國炫耀中共軍事實力的目的。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大陸一名未具名的訪問學者分析認為,北京是故意放風試探國內外反應,觀察一下這對臺灣和美國會產生多大震懾作用,同時想在美中貿易談判中增加一些籌碼。

安徽網路活躍人士瀋良慶也認為,中共放風意味遠大於備戰。北京除了藉此宣示一下包括對臺灣在內的霸權野心,更大可能是因應國內政治需要,一是在經濟不景氣、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勢下,轉移一下國內民眾視線,二是威脅黨內對手,以便進一步集權和防止有人逼宮。

綜合外界報導,中共十九大之後,儘管習近平大權在握,但過去一年,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在貿易戰衝擊下,當局面臨內憂外患的局面。

貿易戰之下,中共內部分裂似乎更甚。這在去年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前後特別顯著,當時北京一度流言橫飛。一直到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又接連召開具「批評」和「自我批評」性質的所謂「民主生活會」。官方報導顯示會議不但搞「人人過關」的對照檢查,還強調維護習核心。法廣指習近平此舉或為防政變。

今年1月17日的中共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上,公安部長趙克志特別強調,繃緊弦防範抵禦「顏色革命」。

1月21日,中共舉行省級黨政軍一把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習近平在講話中特別強調防範政治、經濟、社會和科技等多個領域的重大風險,以及把「政治安全」放在了第一位。

英媒BBC2月1日刊發評論文章說,中共在新的一年裡,對重大風險的警覺性驟然升高。這表明中共高層直接感受到了危機或許就在眼前。

中央社刊文表示,中共歷史上遇到尾數是9的年份,往往會出現一些大事件,2019年的到來也令坊間「逢九必亂」之說再起。中共已陷入內憂外患之中,中國或面臨著百年未有的巨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