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木頭車到水餃王國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病逝(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2-12 14: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被稱為「水餃皇后」,從一輛木頭車起家、發展出價值50億的國際品牌,版圖遍及中、港、美等地。
「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被稱為「水餃皇后」,從一輛木頭車起家、發展出價值60億港元的國際品牌。(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稿)

【看中國2019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香港知名品牌「灣仔碼頭」創辦人臧健和,上世紀70年代從一輛木頭車起家、發展出價值60億港元的國際品牌,版圖遍及中、港、美等地。她白手起家的創業傳奇,仍然為人津津樂道。

綜合媒體消息,通用磨坊灣仔碼頭公司昨日證實品牌創辦人臧健和逝世消息。據悉,臧健和多年來一直受糖尿病困擾,最後一次公開路面已經是去年4月、出席中大敬文書院臧健和堂命名典禮,當時已經以輪椅代步。

臧健和1945年出生於中國山東省日照市,自幼家窮,輟學到縣醫院當護士,並在20歲邂逅一名泰籍華僑醫生,兩人很快結婚、並誕下兩女。不過,1974年臧健和丈夫返回泰國繼承遺產,並承諾將接母女三人到泰國生活,但3年後音訊全無。直到臧健和帶著女兒到泰國尋夫,才發現對方已經另娶妻。加上夫家重男輕女,臧健和最終決定帶同8歲和4歲女兒、1977年開始來到香港生活。

與不少從大陸來港發展的人一樣,臧健和不諳廣東話,為了生計,她每天做三份工作、工作20小時--酒樓洗碗工、電車清潔員及夜間診所護士。不料第二年就因腰骨受傷被解雇,更驗出患上糖尿病。

一度陷入人生低谷的臧健和,在朋友建議下,以500元創業,在灣仔碼頭擺木頭車,開始售賣兩毛錢一隻的北方水餃

然而創業初期並非一帆風順,北方口味的水餃並不受香港人歡迎。臧健和一次受訪時表示,當初我用很多肥豬肉,香港人吃不慣,後來用四成肥肉、六成瘦肉,現在是二八之比」,而餃子皮也經多番改良,終於做出皮薄、餡料多汁的水餃,成功得到香港食客的認同。隨著生意漸佳,臧健和在木頭車的「北京水餃」的上面加上「灣仔碼頭」,象徵著品牌的誕生。

1983年,她在香港一家工場做批發生意,偶然的機會下,她的水餃打動了一名日資百貨公司老闆的12歲女兒,日商老闆認為這是商機、於是主動找臧合作,將「灣仔碼頭」水餃放在日資百貨超市上架出售,並逐漸擴大生意,直到1985年,「灣仔碼頭」有了自己第一家批發門市。

1997年,臧健和將灣仔碼頭七成股權售予美國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對方並注資6,000萬美元(約4.68億港元)在內地設廠,令品牌迅速擴展,目前已經成為內地十大城市最暢銷的急凍麵點品牌,年銷量達15億元人民幣。

至今,「灣仔碼頭」水餃的產量已經超過220億隻。臧健和的創業故事令人津津樂道,更被翻拍成電視劇《水餃皇后》。

香港超市裡的「灣仔碼頭」產品
香港超市裡的「灣仔碼頭」產品。(Dboxes/Wikipedia)

不少香港民眾都對臧健和逝世消息感到惋惜。有民眾表示,「從小到大家裡冰箱就不會少了『灣仔碼頭』,味道無法代替。雖然當時的灣仔碼頭已經被拆掉了,但仍然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也有民眾指出,「上世紀移民香港的中國人,他們勤奮、努力工作、尊重他人,憑自己努力闖出一片天,但如今的中國移民卻聲名狼藉,當中原因值得反思。」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