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反越腐?中國清廉排名大跌10位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9-01-31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近幾年掀起反腐風暴,但被認為為越反越腐。
儘管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近幾年掀起反腐風暴,但被認為為越反越腐。(圖片來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日,全球反腐監督組織「透明國際」公布年度「全球清廉指數」,中國的排名比上一年降低10位。儘管習近平在中共黨內近幾年掀起反腐風暴,但被認為為越反越腐。

致力於監督各國政府和公共領域腐敗狀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1月29日公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在滿分100的基準上,得分88分的丹麥和87分的紐西蘭位居前兩名。

而美國今年首次跌出排行榜前20名,以71分的成績排名第22。中國則拿到39分,排名第87,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樣是39分。

透明國際」2018年也曾公布的《2017年清廉指數》,中國大陸得分為41分,排名第77位。

「透明國際」的數據還顯示,習近平當局雖然強調反貪,但中國在其任內的清廉排名反而不及其前任,中國在2007和2008年的排名都在第72位。儘管排名有相對性,對考量北京反腐成效仍有參考價值。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政治學教授丹胡赫對美國之音分析認為,短時間內中國的分數很難看到起色。

他說:習近平掌權第七年,雖然把很多人送進了監獄,但因為中共沒有監督,沒有新聞自由,也沒有透明度,所以中國的清廉指數不會變化。中共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從一個嚴重腐敗的國家,變成一個不那麼腐敗的國家。

自2012年中共領導層換屆,當局掀起反腐打貪風潮,聲言「老虎蒼蠅一把抓」,上至前政治局常委,下至縣官村長,皆有涉貪下馬例子。

中共官方統計,自習近平上臺以來,僅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間,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和「蒼蠅」多達140萬,查處的省軍級以上的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包括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等人。

但「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曾發布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近平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有不少腐敗醜聞纏身的官員在京城和各地擔任要職。

《美國之音》2017年3月29日報導援引美國學者分析,習近平的反腐工作正面臨重大挑戰,其反腐舉措並沒有大幅度降低中共的腐敗現象。主要因為中共有一種貪腐的文化,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官場中無處不在的病狀,這種腐敗文化是2002年江澤民用「三個代表」將經濟新貴們納入政治體系而滋生的,這樣的腐敗文化最終會拖累經濟的發展。習近平不可能會查辦所有官員,這不是一個行政命令或是反腐運動可以解決的。

1月21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一個省部級高官參加的「專題研討班」的開班式上講話。在反腐敗方面,習近平稱,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敗鬥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但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他還強調反腐要打好「攻堅戰、持久戰。」

習近平上臺後,對反腐形勢進行表述時,不同階段有不同說法。2015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的表述是:「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稱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成果」。

2016年1月,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的表述變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而在同年底,習的表態是「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到2018年底,12月13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首次提出「反腐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而習近平在今年的中紀委全會開幕時的講話中又稱反腐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

《看中國》專欄作家江楓早前曾發文認為,習近平在1月21日的「省部級主要官員專題研討班」就反腐的表態,顯示黨政積弊已深,習近平無法停止「反腐」。

不少觀點認為,中共腐敗體制是主要原因,一黨專制之下,貪官層出不窮,抓也抓不完。

當局近年一再提所謂「從嚴治黨」,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問題專家李天笑在海外媒體分析認為,中共的體制是一個邪惡體制,已經病入膏肓了,從嚴治黨就是以毒攻毒,最後必定滅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