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首提防範「利益集團」 信號有衝突?(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1-16 1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利益集團 反腐
港媒指,對利益集團的防範是中共第一次這樣提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習近平當局近日第一次提出,要防止「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黨的領導幹部。有評論認為,這顯示當局對反腐已轉向採取守勢,但相關信號衝突,自相矛盾。

剛剛在1月13日結束的中共第十九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指出,要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推動構建清新型政商關係」。

香港《明報》週一的評論表示,對利益集團的防範是中共第一次這樣提出。

《明報》題為「紀委向利益集團開刀」的文章說,習近平2014年首度提出「利益集團」的說法,指出「黨內不允許搞團團夥夥、邦邦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如今第一次提出防止利益集團的拉攏,是暗批中共黨內和黨外兩種利益集團勾結,拉攏腐蝕領導幹部。

中共防範利益集團,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過去幾年習近平反腐,基本就是與中共龐大的「利益集團」在搏弈。從諸多反腐大案中看,高官落馬均多次出現「白手套」身影,譬如劉志軍背後的丁書苗,薄熙來背後的徐明,周永康背後的吳兵,以及令計畫背後的匿名錢袋子等。

從中紀委的表述看,與過往落馬官員有關的政商勾結往往涉及聯姻關係、有僚屬關係、有同學關係等,政商勾結的集合產物,即是所謂「白手套」「紅頂商人」。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認為,當局現在所說的利益集團,和以前通常所說的有點不一樣。以前所說的利益集團,主要是指跟執政的官僚體系有相關共同利益的。好像沒有區分出黨內黨外,或者黨內的什麼派系,可能是一種泛指。而現在的說法,好像有點細分了。

美國之音的分析認為,中共定義的利益集團是以我劃線,預示黨內鬥爭因此可能升級。

報導援引中國自由派政治學者劉軍寧早前的文章認為,中國許多大型國企本身就是最典型的權勢分利集團。它們與黨政權力有著密切關係,甚至是牢固的結盟關係,是權力和納稅人堆起來的「巨無霸」。

事實上,無論商界、金融界利益集團,還是黨內利益集團,中國政治生態中利益集團的相互作用,似乎直接威脅中共政權的權威。

另外,《希望之聲》14日有報導認為,中紀委首次在正式場合提出「堅決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顯示當局對利益集團的肆虐採取守勢,是「防」而不再是「攻」。

報導分析說,習近平在這次會議開幕時的講話中提出了包括加強中央權威;力戒官僚主義,加強黨建,保證集中統一、令行禁止;繼續反腐,「鞏固發展壓倒性勝利」,以及反腐刀口向下,重點放在基層反腐等6項要求,間接透露出北京當局反腐面臨的一些困境。

比如在習的講話中提「令行禁止」,疑似透露出北京當局反腐敗的過程中碰到了中共官僚系統的「軟釘子」。

而習這次強調反腐刀口向下,重點放在基層反腐,似乎說明當局反腐不會再針對中共高層權貴。

報導還認為,中紀委全會閉幕公報釋放防範利益集團的信號,其實是與習的「刀口向下」講話略有衝突的。因為利益集團往往依附的正是中共高層權貴,特別是與習為敵的江派高官。

中共一黨專制之下,在習近平反腐中,有「腐敗總教練」之稱的江澤民為代表的中共眾多權貴家族,並未被反腐運動觸及。

同時,去年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迅速加大,習當局面臨內憂外患,中國國內甚至還多次傳出「逼宮」甚至政變等傳聞。

有不少觀察人士提醒,習近平若「反腐打虎」不將江澤民、曾慶紅等這些終極「老虎」拉下馬,終將養虎為患,以這些人為首的利益集團必會伺機反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