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中國古代這些科舉狀元成就非凡(圖)

發表:2019-01-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天祥崇高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被譽為「狀元中的狀元」。
文天祥崇高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被譽為「狀元中的狀元」。(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Pixabay/看中國合成)

坊間曾有人著文,說古代狀元大多沒啥名氣,多半是書呆子,難成大器者居多,基本上都是高分低能云云,事實真是如此嗎?如果評論古代科舉制度不能拔擢人才,那麼,現代高考制度又如何呢?

科舉制度下的狀元是歷代精英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自隋朝大業二年(606年)創始,至清朝光緒三十一年(1904年)結束,經歷了一千三百多年。這期間共產生了數以百萬計的舉人和十多萬名進士,而作為這個龐大知識份子群體之「金字塔尖」的狀元,則是優中之優,精華之精華(如宋朝每屆有40萬考生應試,40萬人中才能出一個狀元),其量屈指可數。

據考證,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的第一位科舉狀元孫伏伽開始,到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最後一位狀元劉春霖止,在這1283年間,有文字可考的榜為745榜,共產生了592名狀元,加上其他時間短的政權選考的狀元以及各代的武狀元,中國歷史上總計可考的文武狀元為777人。

曾有人著文,說古代狀元大多沒名氣,狀元多是書呆子云云,實為褊狹之見。因為狀元都是由皇帝主考出來的,除了極少數人碰上不負責任的昏君浪得狀元虛名外,大多數狀元學冠群倫,才華橫溢,在當時是一時俊彥。

據統計,在《二十五史》中列有傳記者,共計唐代狀元王維等34人,五代至宋代王溥等56人,遼金元鄭子聃等9人,明代吳伯宗等36人,清代劉子壯等56人。《新唐書》、《新五代史》、《宋史》、《遼史》、《金史》、《元史》、《明史》、《清史稿》、《全唐詩》、《全唐文》、《文苑英華》、《唐才子傳》、《宋歷科狀元錄》、《宋人軼事彙編》、《浙江通志》等方志的記載,由唐至清,歷代狀元有作品傳世者均有不少。唐代多為單篇詩賦,宋代起則以詩集、文集、專著傳世為多。

後人還認為,由於進士科考試只重詩賦、八股等官樣文章,真才實學者太少。其實這種認識也是極其片面的。歷代狀元中不僅出現了大量的文學家、藝術家和思想家,也出現了不少的政治家。

歷代狀元中的佼佼者

王維

詩畫成就最高的是唐開元十九年(731年)辛未科狀元王維。他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其詩歌藝術被讚為「自李(白)杜(甫)而下,當為第一」。其繪畫被推崇為「南宋繪畫之祖」,著名文學家蘇東坡稱讚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而明代著名畫家董其昌則稱「文人之畫,自王右丞(王維)始」。

柳公權

書法成就最高的是唐元和三年(808年)戊子科狀元柳公權。他精於楷書,也擅長行草書,和唐代另一大書法家顏真卿並稱「顏柳」,歷史上把他和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合稱為「楷書四大家」。其書碑有《玄秘塔碑》、《金剛經》、《神策軍碑》為最著,書跡有《送梨貼題跋》,對後世影響很大。

張又新

對中華茶道研究貢獻最大的是唐代元和九年(814年)甲午科狀元張又新。他所撰《煎茶水記》一卷,評論各種泉水煎茶之優劣,是繼陸羽《茶經》之後我國又一部重要的茶道研究著作。他還是「連中三元」(在三次大考中都得第一名,即「解元」、「會元」、「狀元」三頂桂冠都摘取了)的科舉奇才,歷史上「連中三元」者連他在內僅有17人。

王溥

史學成就最高的是五代後漢乾祐二年(949年)己酉科狀元王溥。他編撰了《唐會要》一百卷,及《五代會要》三十卷。這兩套書不僅史料豐富,而且正式建立了會要體分類編纂的體例方法,為後世效仿。這一貢獻被《四庫提要》稱為「厥功甚偉」。

張孝祥

詞作成就最高的是南宋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甲戌科狀元張孝祥。其詞風追蹤蘇軾,氣概凌雲,具有深厚的愛國主義色彩,與張元幹並稱南宋初期詞壇雙璧,對偉大的愛國詞人辛棄疾產生過巨大的影響。

陳亮

最著名的思想家是南宋紹熙四年(1193年)癸丑科狀元陳亮。他提出「盈宇宙者無非物,日用之間無非事」的命題,並和朱熹就義和利的關係等問題進行過多次辯論。他的學說自成體系,為「永康學派」的創始人。同時又是著名的文學家。

文天祥

最為後世敬仰的民族英雄是南宋寳祐四年(1256年)丙辰科狀元文天祥。他21歲考中狀元,後官至丞相。他以崇高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氣節,被譽為「狀元中的狀元」。其代表作有《正氣歌》與《過零丁洋》,其「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詩句,是古詩中傳誦率最高者,激勵了後世一代又一代的人。

楊慎

著述最豐的是明代正德六年(1511年)辛未科狀元楊慎。他不僅工詩,而且能文、詞和曲,並重視民間文學,是頗有成就的文學家和著名學者。其平生著述達四百餘種,雖多散佚,仍留存一百多種;現存詩作二千三百首左右,著述之豐,明時推為第一。

吳其濬

植物學成就最高的是清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丁丑科狀元吳其濬。他一生歷任多省巡撫,在任期間十分注重各地豐瘠與民生的關係,並依耳聞目睹,以及輯錄古籍中有關植物的文獻,寫成了我國十九世紀最重要的兩部植物學專著《植物名實圖考長編》和《植物名實圖考》。

翁同龢

對中國政治局勢起過重大影響和作用的是清咸豐六年(1856年)丙辰科狀元翁同龢。他一生兩為帝師,在中日甲午戰爭後積極支持康有為的變法主張,並最終促成「戊戌變法」,使當時的政局發生了重大變化。

洪鈞

外交方面成就最大的是清同治七年(1868年)戊辰科狀元洪鈞。他於光緒十三年(1887年)奉命出使俄、德、荷、奧諸國,任外交使臣三年。他還利用西方資料撰著了《元史譯文證補》,開創了利用西方著作、資料研究元史的新紀元。

張謇

對國家經濟貢獻最大的是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甲午科狀元張謇。他於及第後次年(1895年)即從事實業活動,先後辦起數十個企業及大批社會事業,取得了巨大成就,影響遍及全國,被譽為「中國之大教育家、大實業家」。

郭子儀

歷代狀元中,唯一由武狀元而位至宰相者,是唐代開元初年武舉高等(狀元)郭子儀。他一生歷仕玄宗、肅宗、代宗、德宗四朝,曾兩度擔任宰相。同時,他也是歷代武狀元中軍功最為顯著者。他力挽狂瀾,平定了「安史之亂」,居功至偉,皇帝讚其「再造唐王朝」。

此外,宋代狀元宋庠、張九成、元代狀元王鄂、明代狀元楊慎、清代狀元馬世俊、戴有祺、汪繹等人,皆領一代文壇風騷。宋代狀元蘇易簡、王十朋、袁甫、劉章,金代狀元張行簡、楊雲翼,明代狀元呂楠、羅洪先、焦竑,清代狀元彭定求、陸肯堂、潘世恩、畢沅等人,均為中國古代學術史上的重要人物。

唐代狀元孫伏伽、宋代狀元呂蒙正皆為當朝重臣,為人忠直誠懇,敢於直言上諫,有魏徵之風。尤其是呂蒙正,在宋太宗、真宗時期三度為相,知人善任,識富弼於幼齡,薦呂夷簡於真宗,後俱為名相。

中國大陸高考狀元透露考高分的祕訣

綜上所述,古代科舉制度下有許多狀元的確是歷代精英,那麼,現代狀元和古代狀元的養成與命運有甚麼不同呢?

2017年中國大陸考出全國最高分690分的高考狀元熊軒昂在回答媒體提問「考高分的祕訣為何?」時,誠實的說出他考高分的原因是「家裡有錢」、「背景較好」,讓他占盡優勢,享受了很多學生不可能擁有的資源。

而回答「是否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的問題,則表示「高考是階層性的考試,農村地區越來越難考出來,我是中產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這種大城市能享受到的教育資源,決定了我在學習時能走很多捷徑,能看到現在很多狀元都是家裡厲害,又有能力的人。」身為既得利益者,他也知道這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

過去農村山城裡的小孩,還有機會靠會唸書拼「高考」來翻身,但現今中國貧富差距懸殊,學習資源不平均,「城市戶口」還能幫學生加分,住在城市裡的孩子能以較低的分數上北大,所以高分群多是富裕家庭的孩子,出身農村的人已不擁有競爭能力了。

中國科舉制度消失了,以往「十年寒窗無人問」,但憑藉自身努力可以「一舉成名天下知」的時代也過去了,在這個「拼爹」的時代,出生在怎樣的家庭很大程度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和前途,立足點的不公平往往使有潛力的優秀人才被埋沒,弱勢者無語問蒼天!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