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達沃斯念稿後竟然說念完就算了 有苦衷?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1-25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出席達沃斯論壇談及貿易戰。
王岐山出席達沃斯論壇談及貿易戰。(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訪問瑞士,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並致辭。作為中共領導人首度回應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在表述所謂中共「四個自信」等官式言辭之後,王岐山又罕見稱自己就是讀稿子的人,低頭念完就算了。

1月23日,在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年會上,王岐山發表講話,但講話卻是中共一貫的官式做法:照著演講稿念。

王岐山稱,今年是中共同世界經濟論壇建立關係40週年,達沃斯小鎮,已經成為了中共觀察世界、交流思想的重要平臺。

王岐山在致辭中提及中共所謂的「四個自信」,及推進所謂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

在談及美中關係時,他稱,兩個經濟體的關係應該是「互利雙贏」,「相互依存」,「任何一方都不能沒有另一方」。他又表示認同,中國應當積極進行結構性改革。

這是自中美貿易戰以來,美國開出清單,包括要求中國進行經濟結構性改革,首次有中國國家領導人公開作出有關說法。

去年以來中美之間的貿易衝突持續升級,直至習近平和川普在去年12月1日達成休兵90天協議,中美雙方確認今年1月將舉行貿易會談。

據中美休戰協議,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降低美國汽車的進口關稅,並答應和美國談判「結構性改革」。但北京至今沒有準備做出「結構性改革」的任何跡象。

本次王岐山在達沃斯論壇親自對於「結構性改革」的要求表示認同,顯得極為罕見。

而在被詢問是否擔心發生世界經濟危機時。王岐山則說,「是福是禍,是禍躲不過」。提及中國經濟,他稱,「說起問題來我難過得要命,說起成績來我高興得要死」。

在念完演講稿後,王岐山又罕見調侃自己稱,「讀稿子的人就是低頭念完就算了。」

王岐山被視為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親密盟友,兩人聯手推動了過去數年的反腐運動。但在中共十九大上,或是出於權鬥因素,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會。之後王岐山儘管擔任國家副主席,但其實質角色頗為微妙。

外界認為,王岐山在達沃斯論壇上說自己只是「念稿子的人」,並非是簡單的幽默,似有難言之隱。

王岐山在中國一直號稱「救火隊長」之稱,被指專門協助處理艱難的工作。不過,在擔任國家副主席以來,王岐山明顯介入貿易戰的公開動作並不多。去年上半年以來,王岐山多次與多位美國商界領袖和前高層官員會面。但這似乎無阻貿易戰戰情加劇。

《紐約時報》報導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的話說,中國官員在華府熟悉的都是川普(特朗普)的敵人,川普很討厭這些人。

王岐山2018年10月22日起三天出訪以色列,期間,中以簽署了一系列雙邊協議,其中最重要的涉及技術與科學領域。王岐山此行被指是在中美貿易戰困境下尋求更多出路。

2018年11月5日至7日王岐山應邀赴新加坡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併發表了演講。王岐山在該次活動中也是面對眾多美國政商界老朋友。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表示,王岐山是想利用自己與美國政界金融界之間的關係,希望對美國的政策產生影響,但是效果不夠明顯。

本次達沃斯論壇之前,曾有消息說,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達沃斯論壇期間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但最終美國、英國、法國主要領導人均沒有出席。

而在王岐山此番出訪瑞士之際,1月21日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對內發表講話示警中共在「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七大領域存在巨大風險。

在習近平發表講話當天,中共公布的經濟增長數字顯示,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下滑到6.6%,創28年來最低。《南華早報》引述上海政法學院陳道銀副教授表示:「北京在十九大上向外宣示了一個超強的形象,但去年(國家的信心)卻從高處下跌到低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