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譚》的智慧:三種能力最重要(圖)

發表:2018-11-19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幸福需要親和力,情緒不佳的人往往無法得到幸福。
幸福需要親和力,情緒不佳的人往往無法得到幸福。(攝影:貫明/看中國)

樹木要想結果,必有蜜蜂為其授粉;雲朵要想落雪,必有冷氣讓其凝結。萬物發展有因果,萬事起落有條件。幸福既不是茫茫然的追索,也不是呆傻傻的靜默。幸福就像一道數學題,有條件才能成立,有技巧才能解答。古書《菜根譚》中說,具備了以下三種能力,人生才能幸福。

一、親和力

人之面:一個哭喪著臉的人,等不來幸福。幸福需要親和力,因而我們常說能從一個人臉上看出這個人有沒有福氣。一個不能調整好自己心態,情緒不佳的人往往無法得到幸福。幸福是需要去發現,去尋找的。

早上第一縷陽光灑進臥室是幸福,桌上擺著愛人做的清粥小菜是幸福,父母朋友的電話問候是幸福。心態不好,總是心比天高怨天尤人的人自然看不到這種幸福,看到雨他們首先想到的是髒,看到光他們首先想到的是熱,看到雲他們首先想到的是憂愁,在這樣的心境下怎能發現生活的美妙與多彩。

心態不好的人往往親和力不夠,他們是負能量的載體與傳播者。朋友相聚更多是為了放鬆,倘若這時不斷有人在你身邊傳遞負能量,自然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久而久之,人們也不願意與這類人交往。當你缺少朋友時,便又產生出一種被世界拋棄的孤獨感,由此惡性循環下去,但要知道這種不幸的最初是你自己造成的。做人應如《菜根譚》中所說,待人讓一步,心胸寬一分。

二、自制力

人之足:一個缺乏自制力的人,在人潮中隨波逐流,筋疲力盡,自然無法收穫幸福。幸福其實是一種成就感,是在自我約束中成長為更好的自己。有人曾說:成功源於自律,一個人若沒有果斷的品質,他就永遠不能算是一個獨立的人。其實與成功相同,幸福也源於自律,別人的約束往往讓我們感到拘謹與不適,自我約束卻能帶給我們滿滿的成就感與幸福感。

《菜根譚》中說:「事悟而痴除,性定而動正」一個自制力強的人,有原則有底線,他們不屑去做違背原則的事,他們渴望一切在陽光下進行。光明坦蕩讓他們很少有走入歧途的機會,他們沒有走歪路的經歷與煩惱,因而更能領會到幸福的真義。幸福是什麼?是你糾結要不要說謊時,下意識地在心裡說不;是你面對內心的貪念時果斷的拒絕;是你按照自己的計畫,一步步取得成績時的驕傲。

三、遠見力

人之心: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凡事只顧眼前的人不會擁有長久的幸福。幸福不是拆了東牆補西牆,不是自欺欺人,而是要有遠見有計畫。

《菜根譚》中說「處富貴之地,要知貧賤的痛癢;當少壯之時,須念衰老的辛酸。」亡羊補牢不是真幸福,未雨綢繆才是。一個人做事只顧眼前,瞻前不顧後,當前是痛快了,但這一瞬的快樂往往是以未來為代價的。真正優秀的人懂得細水長流,知道一時的幸福不可取,一世的幸福才值得謀劃。在婚姻生活中倘若因一時衝動,為結婚而結婚,那就是沒看到長遠,將就的婚姻也不會給人們帶來長久的快樂與真正的幸福感。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只看到孩子的當前,狠抓成績,卻忘記了對孩子品德的教育,那也是目光短淺,得不償失。

幸福就像一名孩童,樣子全憑我們自己創造。你的親和力,對情緒的控制力,就像幸福的臉,情緒越平和,幸福才能展露出最甜的樣子。自制力則像幸福的手與腳,自我約束力越強,感受到的幸福就越多。遠見與格局是幸福的心臟,有遠見,格局大,幸福才能具有長久的活力。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