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台商回臺南韓企業也撤離中國(圖)

發表:2018-11-13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經濟部次長王美花
臺灣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美中之間貿易戰有長期化的趨勢。(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看中國2018年11月13日訊】臺灣經濟部官員表示,美中之間貿易戰有長期化的趨勢,臺灣政府將協助台商回臺投資或是轉移生產基地。

臺灣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美中之間貿易戰有長期化的趨勢。

她說:「我們的理解是,以前只要改善貿易逆差就可以,現在是貿易逆差之外,體制性的問題更重要,所以體制性的問題,中國大陸沒有釋放善意,恐怕沒有辦法。」

王美花還說,受到衝擊的大陸台商也正在積極評估,是否要將工廠移回臺灣或是轉移生產基地,臺灣政府正在積極協助處理。

臺灣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星期一(11月12號)邀請相關官員就美國期中選舉結果以及美中貿易戰對臺美中三邊關係的影響評估進行報告並接受質詢。

臺灣經濟部的報告還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提出的301調查指出,中國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措施包括強迫外商技術轉移、竊取營業秘密、透過中國製造2025扶植產業發展等。

亞洲時報(Asia Times)報導,過去幾年中國迅速崛起,吸引不少外企前去投資、建廠,期望搭上「中國熱」順風車,但外企在中國遭遇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技術遭洩漏、腐敗的官僚機構,以及不公平的國家補貼等問題;加上政治因素對商業的影響甚鉅,不少企業在突如其來的政治風險中遭殃。

台商回臺

臺灣經濟部的報告還說,美中貿易衝突如果持續,對臺灣對外貿易發展及全球投資與供應鏈布局等,都將帶來深遠影響,甚至可能促使區域經濟結構調整。

臺灣經濟部已經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專案小組,除了鼓勵台商回臺,還將協助解決投資上的障礙,包括水電供應、土地、人才等問題。

南韓企業也紛紛撤離中國

受美中貿易戰、中國薪資成本增加等影響,不只台商轉移陣地分散風險,南韓企業也紛紛撤離中國,資金轉而流向美國和東南亞,去年南韓投資美國最多,達152億美元,而中國僅剩29億美元的投資。

南韓企業因而採取「分散風險」政策,將目光投向中國之外的市場。

在這次美中貿易戰中,東南亞因而獲得漁翁之利,特別是越南成為了南韓企業最大的海外投資目的地;而越南政府為吸引外企投資,計畫將企業稅降低5%,至15%-17%。另外,南韓削減對中國的投資,但在美國的投資卻大幅增加。

韓國進出口銀行(KEXIM)數據顯示,2013年南韓在美國投資為58億美元,2015年為70億美元,川普當選的2016年飆升至135億美元,去年更進一步上升至152億美元。Business Korea報導,近年離開南韓的企業數量不斷增加,近5年的直接投資淨流出額為882億美元,2010至2015年的年度平均約在100億美元左右,但2016年躍升至255.38億美元,去年更達286.91億美元,呈爆炸性成長。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