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阿里山中住一晚!(組圖)

作者:彭靜文 發表:2018-11-09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屯阿巴娜溪畔,優雅的白痣珈蟌。
屯阿巴娜溪畔,優雅的白痣珈蟌。(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本文接續:(阿里山中的桃花源──珈雅瑪部落

珈雅瑪茶山部落結合人文、自然和在地產業,適合一年四季親子深度旅行的規劃,在部落體驗裡,可以學習部落朋友對於大自然環境的智慧、對於環境的友善,還有許多讓人驚喜的童趣,這些體驗是生活在都市叢林裡不可能的經歷;如果時間允許,建議參加部落的體驗套裝行程,一般民眾皆可透過茶山社區發展協會的旅程諮詢協助規劃,這裡是一處大、小孩的快樂天堂。

我們一行人是在嘉義市區搭乘廂型車接駁上山,展開行程,大約100分鐘的交通時間抵達部落。目前正值秋冬季節,溫度剛好,活動下午開始,我們換搭「柴油敞篷車」,沿著山路,伴著野薑花香,愉快地來到屯阿巴娜溪畔,在部落獵人田大哥的帶領下,體驗早期族人的漁獵方式。

獵人田大哥示範古早時代祖先們漁獵的智慧。
獵人田大哥示範古早時代祖先們漁獵的智慧。(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隨手採取姑婆芋的葉子,當作是裝盛剛捕獲魚、蝦的器皿。
隨手採取姑婆芋的葉子,當作是裝盛剛捕獲魚、蝦的器皿。(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田大哥運用五節芒、肉桂或是雀榕綑綁成束狀,樹葉與枝幹形成天然的隙縫洞穴,獵人們便是利用蝦子喜歡鑽隙縫的特性,製作這種天然的捕蝦籠,然後在這些天然捕蝦籠中,放置一些具有香氣的誘餌,像是花生粉或玉米粉等,再將捕蝦籠順著溪水流向,置於溪邊石縫邊,魚蝦自然會鑽進這些人工的草堆中,捕籠最少放置四天到一個星期,大哥說一定會有豐盛的收穫,這是一種既有趣又不同於以往所見,可維持生態平衡的鄒族漁獵方式。

從前鄒族祖先利用溪蝦好鑽隙縫的個性,沿著溪畔放置數個漏斗型的天然捕蝦籠,期待一個星期後的豐收。
從前鄒族祖先利用溪蝦好鑽隙縫的個性,沿著溪畔放置數個漏斗型的天然捕蝦籠,期待一個星期後的豐收。(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距離放置捕蝦籠不遠處,有一座小巧的珈雅瑪瀑布,溪流裡可看見一枝花、苦花與附著於石頭表面的石賓魚,我們一行人笑說,這裡根本是部落最新鮮的冰箱,瀑布前方的水潭更是部落孩子們的天然跳水池。

自己的竹筒自己鋸。
自己的竹筒自己鋸。(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體驗鄒族獵人便當「竹筒飯」的製作。
體驗鄒族獵人便當「竹筒飯」的製作。(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放完蝦籠,玩完溪水後,我們回到茶山95客棧稍作休息;晚餐前,客棧的小P棧主,領著我們,體驗竹筒飯DIY,自己用鋸子鋸斷孟宗竹,然後在竹筒中裝入七分滿的白米,勿敲實,加滿水,最後塞上芭蕉葉,這是晚上釣溪蝦體驗結束後的消夜。

鄒族人特色的圓盤烤肉。
鄒族人特色的圓盤烤肉。(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此時,一旁的大圓盤鐵架上,正烤著晚餐的山豬肉、香腸等的山中野味,看著我們更是飢腸轆轆,小P就是貼心,更是大氣,隨手抓起山豬肉立刻切片,餵食我們這群正在猛吞口水、望肉心嘆的貪吃之人,哈哈!這時嘴裡的烤山豬肉最是香Q好食。

散發著陣陣香氣的烤山豬肉,是鄒族風味餐中最經典的美味。
散發著陣陣香氣的烤山豬肉,是鄒族風味餐中最經典的美味。(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傍晚,享用傳統創意鄒族風味餐,其中,最讓我驚豔的是野菜「大花咸豐草天婦羅」,部落裡的美食講求「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路邊的野菜就是餐桌上的美味,另外,珈雅瑪的小米酒也值得一提,不同於其他部落,是利用白米的澱粉發酵,小米酒的口感類似可爾必思,入口後感覺微酸,還有類似汽水微微的刺激口感。

小P利用山棕葉脈製作釣蝦棒,讓人體驗童心爆發的釣蝦活動。
小P利用山棕葉脈製作釣蝦棒,讓人體驗童心爆發的釣蝦活動。(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釣起人生中的第一隻活跳跳的溪蝦,興奮之情不可言喻。
釣起人生中的第一隻活跳跳的溪蝦,興奮之情不可言喻。(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晚餐結束後,小P教導大家利用山棕葉脈,製作一個活結繩圈的釣蝦棒,然後各自帶著頭燈,跟隨他的腳步,沿著步道,這時候還可發現讓人驚喜的螢火蟲,不用幾分鐘的路程便走到溪溝邊,體驗讓人童心爆發的釣蝦活動。

鄒族文化巡禮體驗,跟著神話腳步「向天神取火」。
每一個人帶著一支由麻竹綁成的火把,步行至「水火同源」。(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燕姐是部落裡的行動參考書,唱著古調,領著大家向天神取火。
鄒族文化巡禮體驗,跟著神話腳步「向天神取火」。(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此外,夜間活動還有一個鄒族文化巡禮體驗,就是跟隨著有部落行動參考書之稱的燕姊「向天神取火」的故事腳步,每一個人帶著一支由麻竹綁成的火把,步行至「水火同源」,隨著鄒族的儀式,向天神借了火,大地因為鱸鰻造成洪水氾濫,地面上的火源全都熄滅,黑暗與寒冷讓族人面臨滅族的危機,青蛙、雲雀試著帶回火種但都失敗,……。

燕姐是部落裡的行動參考書,唱著古調,領著大家向天神取火。
燕姐是部落裡的行動參考書,唱著古調,領著大家向天神取火。(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長老領著我們一行人,取火之後,然後將火把堆積起來,大家手拉手,聽著鄒族的古調,跳著祈福的舞蹈,為眾人與自己祈福,茶山的文化之夜就是這樣精彩。

部落老人家正撥著苦茶籽,苦茶油是部落特產之一。
部落老人家正撥著苦茶籽,苦茶油是部落特產之一。(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擁有天籟歌喉的美雲姊,在洛神花田中享受歡愉的秋收。
擁有天籟歌喉的美雲姊,在洛神花田中享受歡愉的秋收。(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目前珈雅瑪茶山部落的農特產品以竹筍、黑糖、苦茶油為大宗。秋天是洛神花的季節,在陽光的照射下,已經開過花的花萼,鮮豔璀璨宛如紅寶石般的耀眼,阿里曼涼亭的美雲姊,在部落裡種植多年的洛神花,她的花園裡共有5種品種的洛神花,其中之一,是我從未見過的「白色花萼」洛神花。

阿里曼涼亭的美雲姊,在園子裡共種植5個品種的洛神花。圖為我第一次見的白色洛神花萼。
阿里曼涼亭的美雲姊,在園子裡共種植5個品種的洛神花。圖為我第一次見的白色洛神花萼。(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難得一見的紅、白洛神花合影。
難得一見的紅、白洛神花合影。(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第一次漫步在洛神花田裡,看著一朵朵乳白帶著微黃色熱情綻放的洛神花,這樣的畫面真美,拿起剪刀開始採集洛神花萼,然後體驗超級紓壓的去籽動作,聽著美雲姊唱著「珈雅瑪之歌」,一邊清洗、搓鹽、去毛、軟化花萼的動作等,覺得在天籟歌聲下,被輕揉SPA的洛神花好幸福,我手中這一罐親手做的蜜餞一定特別好吃。

「只在此山中陶藝咖啡」的昭琴老師作品帶著一點質樸的童話風。
「只在此山中陶藝咖啡」的昭琴老師作品帶著一點質樸的童話風。(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若是,想要在山林間享受藝術家的氣質,可以跟著昭琴老師的雙手享受做陶土的樂趣;或是,剛好在冬天甘蔗收成的季節,部落便開始製作純手工黑糖,頓時間空氣裡充滿甜滋滋的糖香,部落也提供炒糖的DIY體驗活動。

山裡的小山芋搭配蒜蓉醬油微辣的滋味真好,配上一杯不甜膩的金桔黑糖,讓人滿足。
山裡的小山芋搭配蒜蓉醬油微辣的滋味真好,配上一杯不甜膩的金桔黑糖,讓人滿足。(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部落裡被放養的超萌小山豬,膽子超小,十分怕人。​​​​​​​
部落裡被放養的超萌小山豬,膽子超小,十分怕人。(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珈雅瑪部落用人文與自然教我寫出旅行的精彩,體驗與都市節奏全然不同的部落小旅行,讓我瞬間回到無憂無慮的孩童時代;我吹著部落朋友教我用月桃葉莖膜做成的鳥笛,我開心吹奏鳥笛,吹出讓人置身森林的清新感,婉轉悅耳的鳥叫聲,喚起我內心想要回歸山林的渴望,當然還有茶山95號食堂讓我驚豔的舌尖饗宴。

茶山95號食堂,將在地食材入菜,減少碳足跡。其中飄著野薑花香,以洛神花醬提味的創意菜「三花鯛魚」,最讓我回味。
茶山95號食堂,將在地食材入菜,減少碳足跡。其中飄著野薑花香,以洛神花醬提味的創意菜「三花鯛魚」,最讓我回味。(圖片來源:攝影/彭靜文)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