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故事與人情味的私房茶「咖啡蜜殼茶」(組圖)

不干擾生態的「最高分咖啡莊園」(下)

作者:彭靜文 發表:2018-08-19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坐在老厝庭院前,看著山裡的雲霧飄渺,享受著咖啡,是人生一大享受。
坐在老厝庭院前,看著山裡的雲霧飄渺,享受著咖啡,是人生一大享受。(攝影:彭靜文)

在林姐生態導覽中,我們看見山坡地有塊種植咖啡樹的區域。因此,請教林姐她家咖啡的優勢在哪裡?林姐說,最高分咖啡莊園是龍眼村第一家種植咖啡的咖啡農,這裡的咖啡園具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咖啡園正好位於全球「咖啡帶」(Bean Belt)上,所謂咖啡帶是指南、北回歸線之間氣候剛好適合咖啡栽種的環境。

林姐家的咖啡園,具有更多優良的地理條件,坐西朝南方位的山坡地,讓咖啡園的排水、通風更為良好,海拔介於1100-1280公尺間,日夜溫差大、雲霧繚繞、咖啡生長速度緩慢,使咖啡豆的含糖量更高,果實較密實,因此造成更多獨特的風味,咖啡的酸更柔順。另外,她堅持咖啡果實必須從紅色轉為紫色,待完全成熟後,才利用人工,將一顆顆亮紅紫色的果實,從咖啡樹上摘下,因為完全成熟的咖啡果實,甜度最高、果膠最為豐厚,這些狀態都是影響咖啡品質的主要關鍵。

咖啡樹種植在木質芬芳的台灣森林一級國寶肖楠樹下與附近茶園交錯的環境裡,生長出來的咖啡豆更具有風味,口感更有層次。
咖啡樹種植在木質芬芳的台灣森林一級國寶肖楠樹下與附近茶園交錯的環境裡,生長出來的咖啡豆更具有風味,口感更有層次。(攝影:彭靜文)

看著整片的咖啡樹,林姐笑著說,其實,當時種植咖啡樹完全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種植咖啡之前,這裡是一片檳榔林,檳榔林下方是一片半日照的良好環境,雜草生長速度特別快,人工除草工資昂貴,一天約2500-3000元,後來聽說種植咖啡樹對於抑制雜草生長很有效,因此山頭才開始種植咖啡,沒想到位於山坡地上的咖啡園,因為排水、通風良好,座向、海拔等有利咖啡種植的因素配合,第一次收成的咖啡豆,便在咖啡豆的評鑑比賽上,為莊園獲得第一名高分的金牌殊榮,因為這次的得獎,因此將咖啡莊園取名為「最高分」。

最高分咖啡莊園實施自然農法,不使用除草劑除草,不灌溉化肥,完全使用有機的花生粕、芝麻粕,這些有機質為咖啡樹帶來良好的蛋白質,可以幫助咖啡樹健康自然的生長。剛才提到,咖啡園附近的林相和物種豐富,咖啡樹種植在木質芬芳的台灣森林一級國寶肖楠樹下與附近茶園交錯的環境裡,生長出來的咖啡豆相較於其他產區的咖啡豆更具有多元的風味,且口感更有層次。林姐說,她是龍眼村當地獲獎最完整的咖啡農,其中包括2006年全國咖啡豆評鑑全國最高分、2012年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頭等獎、2015年台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金質獎等。

在咖啡達人熱情的分享下,可以獲得許多正確的咖啡知識。
在咖啡達人熱情的分享下,可以獲得許多正確的咖啡知識。(攝影:彭靜文)

結束了生態導覽,終於來到70多年歷史的老厝,庭埕前的木桌上,已經備好迎接我們的精品咖啡體驗,最高分咖啡莊園的咖啡體驗很有趣,林姐先為我們上一堂簡單的咖啡入門概論,然後重點說明日曬、水洗、蜜處理等三種咖啡豆的處理方式,經過專門的引導,然後要我們仔細體會品味,每一口咖啡液的口感和風味,然後判斷所喝下的咖啡液,是以哪一種處理方式,這種震撼式教育的學習,讓我對於咖啡停留在口腔的口感,留下最深刻的記憶,如此體驗咖啡的課程,對於想要學習品咖啡的朋友,絕對是一次具有寓教於樂的有趣體驗。

在莊園裡,絕非「紙上談兵」,遊客可以透過雙眼看見各式處理法製成的咖啡豆,和其他瑕疵豆的樣貌。
在莊園裡,絕非「紙上談兵」,遊客可以透過雙眼看見各式處理法製成的咖啡豆,和其他瑕疵豆的樣貌。(攝影:彭靜文)

聽完初階咖啡入門解說,終於可以品嚐3款不同處理法咖啡豆的手沖咖啡。
聽完初階咖啡入門解說,終於可以品嚐3款不同處理法咖啡豆的手沖咖啡。(攝影:彭靜文)

超愛嚐鮮的我,對於第一次接觸的「蜜殼」,超級驚豔,是這趟咖啡之旅最驚喜的收穫。
超愛嚐鮮的我,對於第一次接觸的「蜜殼」,超級驚豔,是這趟咖啡之旅最驚喜的收穫。(攝影:彭靜文)

我好喜歡坐在老厝庭院前的木椅上,慢慢喝著咖啡,看著山裡的雲霧飄渺,或是聽著林姐說起,這裡一草一木的故事;說不定,林姐還會端出一壺最高分咖啡園的「私房茶」招待你!林姐說,這壺茶湯的秘密是蜜處理咖啡豆的羊皮層,而且只有蜜處理的羊皮層才適合泡茶,因為,只有蜜處理才會有這層具有甜度、富有果膠的羊皮層,稱它是「咖啡蜜殼茶」吧!

咖啡蜜殼茶的想法,類似近來流行的「咖啡果皮茶」的概念,我為這壺「蜜殼」感到好奇,沒想到從前被視為無用的羊皮層,可以用來泡茶。林姐另外補充說,三種咖啡豆的處理法,其中「蜜處理」對於衛生的要求「相對」嚴格,蜜處理的技術難度也相對高。這壺茶湯口感微甜並散發一股類似「爆米香」的香氣,一種烘焙穀物時散發的清香,口感則比咖啡果皮茶平順許多。我覺得咖啡蜜殼茶的魅力是,如果你沒有烘豆的經驗,你可以從蜜殼茶湯裡,喝到咖啡生豆在烘焙時轉換香氣的過程,總之,這是一壺認識「咖啡旅程」的有趣茶湯。

林姐說:「有空到龍眼村喝杯咖啡吧,享受這裡的大自然吧!關於,『蜜殼茶』,這一壺我招待的是『咖啡的故事』,還有我對於『咖啡的人情味』。」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