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精彩又驚心!祖輩的精華(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8-10-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句句精彩又驚心!祖輩的精華
祖輩的思想精華其實潛藏在民間中,倘若你細細品味諸多俗諺、歇後語,就能知曉緣故。(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祖輩的思想精華其實潛藏在民間中,為甚麼小編會這麼說呢?因為,眾多話語在經過時代的汰選,留下來的往往是最貼合人民的生活,最符合眾多人的經驗,故打從千年前就存在並承傳至今的經驗談,絕對覆裹了古人亟欲讓眾人知曉的道理,就算未必能擊中你心,至少也能讓你細細品嘗、再三反思。

一起來看看古人的心得體悟有哪些吧,小編相信,讀著這些人間道理,絕對讓你感覺如獲至寶卻又有些驚心的。

一、從前作過事,沒興一齊來

此句乃是指:從前所做過的見不得人的醜惡事,到了敗運倒楣時,就得一件不漏地要清算透徹。

二、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寬。

當我們在用心計較、較量別人的時候,反而會樣樣出錯;倘若我們退一步思慮、考量的時候,諸事的路子就會變得寬敞了。

三、粗柳簸箕細柳斗,世上誰見男兒醜

這一句話是來源於《西遊記》中的豬八戒對唐僧所言。

第一句話講述的是古人所編製的器具:古人常使用柳條來,粗壯的柳條可以拿來編製簸箕,纖細的柳條可以拿來編製裝酒的斗。因此,柳條無論是粗碩還是細柔,對編造器具的人來說都是一樣的,因為它都具備著能夠製成器具的功能。粗柳亦同時被借喻為粗獷的男子。

所以結合第二句話來看,就是:粗柳細柳都一樣能製作出器具,那麼男子無論好看難看都是一樣的,都是個男人,何必嫌容貌醜惡。

四、易漲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

山溪水會隨著時節而漲退,無得的小人則容易反覆不定、變化無常。

五、一塊磚頭砌不成牆,一根木頭蓋不成房。

此句乃比喻東西要積少成多,這樣才能匯集力量,形成強大的功效,達成目標。因為一塊磚頭是無法堆砌成一座高牆的,因為一根木頭是無法建蓋成一棟房子的,故團結的力量實在大。

句句精彩又驚心!祖輩的精華
歷史上出現不少勸人和睦的話語,例如:與人不和,勸人養鵝,與人不睦,勸人架屋。(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六、見者易學者難,莫將容易得,便作等閑看。

這三句話是說:光是在一旁看會覺得很容易,可是一旦親自去學去做了,這才發覺實際上是很難的,因此對於容易得到手的,切莫就等閒視之了。

七、寒天飲冷水,點點記心頭

在寒冷的天中飲用著冰冷的水、一點一滴都會刻記在心頭的。這句歇後語是在比喻忘不了往昔的困苦遭遇。

八、富人思來年,窮人想眼前

這句話說出了有錢人與貧困人之間的差異:富有的人可以思量、規畫著未來;貧窮的人只能夠顧及眼前溫飽,沒有餘裕想望日後。

九、寧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餘

這兩句話說明了為人處事的正理:寧可做一個行走端正卻生活困乏的人,也不可以做一個不端正卻擁有富裕生活的人。

十、與人不和,勸人養鵝,與人不睦,勸人架屋。

這一段話乃是出自《增廣賢文》。雖然語句的表面意思為:與人相處不和諧,那就勸人養鵝;與人相處不融洽,那就勸人搭蓋屋子。但「鵝」與「架屋」其實都隱含著更深的一層的含意:鵝象徵著合群與懂看門;架屋則象徵著需要匯集眾人之力來達成目標,以及主人在建蓋房屋完畢後,還得擺設宴席來宴請眾位親友以示喜慶。所以這段話又引申著勸人向善,捐棄嫌隙,勿與人結仇等含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