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英雄救美?國企中移動「包養」香港媒體20年(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05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線寬頻與國企中移動正式合作,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
有線寬頻與國企中移動正式合作,被形容為簽下了「20年包養協議」。(維基百科/Wpcpey)

【看中國2018年9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我們有線寬頻有限公司,很榮幸、很榮幸,能夠跟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簽訂一個協議......」這樣說詞,在無線新聞(TVB)被入股、《南華早報》被入股時也有所聽聞,究竟是甚麼令這些香港老牌的媒體「很榮幸」地與中資、以至北京的國企「合作」呢?

經營走下坡 中資又來「英雄救美」?

去年9月,新世界(017)主席鄭家純及遠東發展(035)主席邱達昌為首的永升亞洲宣布入主香港另一主要收費電視公司有線寬頻。事隔一年,有線寬頻再度公布與國企中移動(941)訂立協議,由中移動香港出資,購入有線包括24小時新聞台、財經資訊台及娛樂台

的電視內容,被普遍形容為「20年包養協議」。

有線寬頻是香港的一家媒體公司,主要提供收費電視及網絡服務,是香港主流電視台之一,過去秉持中立報導方向,也不避開社會及政治上的爭議話題。

去年9月有線寬頻被永升亞洲收購。永升亞洲由鄭家純、邱達昌等香港「富二代」在2015年創辦,曾經申請過免費電視牌照,但在收購有線寬頻後撤回了免費電視牌照申請,外界普遍對此解讀為,他們主要是想要一個「代表某一方聲音的電視台」。

《蘋果日報》形容,「紅色巨企不用直接入股,只要提供到生意,一樣做到有『影響力』。」有線寬頻是香港最大的網絡基建公司,涵蓋230萬戶家庭,而中移動香港董事長李鋒明言,這次除了買入電視台節目外,還會在家居寬頻、智能家居上有更多合作。

外界普遍擔心,這是又一個主要電視台「染紅」的開始,就像無線新聞和《南華早報》一樣,編採方向會被逐漸影響,成為中國大陸政府的「喉舌」。有線前員工向港媒透露,「中移動為國企,雙方合作或長達25年,憂日後有線管理層對新聞自我審查。他們會要求不要做令中央『尷尬』的新聞,這不需要中央發聲,管理層自然就會行動,來令雙方合作『更友好』。」

事實上,有線寬頻被中資國企入股的過程,也與之前2家主流媒體很相似:先是資金不足、面臨裁員、人手不足、最後獲得中資「搭救」。永升亞洲在入主有線至今一年中,有線也先是上半年虧損擴大至2.5億元、年收入減少、然後面臨裁員,直到現在獲得中資「搭救」。

中移動:未來劍指大灣區

邱達昌透露,未來有線的發展方向,是指向「大灣區」,並指「大灣區」是公司將來的一大商機。不過他也承認,目前的有線能否在中國境內播放,是「言之過早」。

有線寬頻營運總裁梁淑儀則表示,過去一年有線的大幅裁員,是為了「更新部署」,至於日後還會否繼續裁員,「這個不會現在回答」。

TVB、《南華早報》的劇本或許重演

無線新聞(TVB)由香港媒體大亨邵逸夫(Run Run Shaw)創立,在香港電視新聞與娛樂行業佔據支配性地位。香港對岸的廣東省也有數千萬觀眾可以接收到TVB的節目。

雖然香港《廣播條例》規定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但中國商人黎瑞剛、香港商人陳國強等人透過Young Lion公司,持有TVB26%的股份。黎瑞剛是中國共產黨黨員,曾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以及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總裁,現時則為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而事實上自黎等人掌控TVB後,TVB就多次出現過「河蟹」事件。

TVB的標誌TV Buddy
TVB的標誌TV Buddy。(維基百科)

隨著網絡媒體的興起,香港傳統媒體幾乎都面臨業務通縮的情況。這也導致傳統的主流媒體收入減少,面對資金雄厚的中資企業,顯得更加脆弱。

《南華早報》是香港最大的英文報章,在過去幾十年內一直積極報導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不準報道的新聞,比如政治醜聞和人權問題,曾多次獲獎。長期以來,不受中方審查制度制約的《南華早報》經常對內地一些有爭議的話題進行報道,包括六四事件、香港2014年的佔領運動,還曾深入挖掘一些中共高層的醜聞事件。

《南華早報》在2015年前,也同樣面臨廣告減少、人手不足的情況。《南早》高層透露,不少資深的編採人員都被挖角、經營情況越來越困難。

阿里巴巴在2015年斥資20億港元,就全面收購了《南華早報》,儘管阿里巴巴多次否認,但不少外媒都曾評論,《南華早報》已經成為中國政府對外宣傳的工具。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Orville Schell)撰文指出,中資集團在收購報紙方面,抱持「與權力集團保持良好關係」的態度,尤其在香港的媒體,「出問題的時候,總會忍不住去進行控制。」

《南華早報》在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逐漸走向「親中」立場,並存在自我審查機制。
《南華早報》(最右)在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後,逐漸走向「親中」立場,被指過濾可能刺激北京的報導。

事實上,香港主流媒體的自我政治審查近年來越趨嚴重。包括2012年曾傳出中聯辦向媒體施壓「挺梁振英」;要求抽去香港部分敢言傳媒的廣告、以經濟打壓有關媒體;有記者和編輯因不願配合北京語調而被恐嚇、勒索、被調職、解雇,2014年《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更被刀手襲擊等,令香港新聞自由從主權移交前的世界18名,迅速滑落至2017年的73名。

根據記者協會2017年報告,由中國或中資入股全面控制的香港主流媒體已經增加到9家,包括無線電視(TVB)、《南華早報》、《大公報》、《文匯報》、《香港商報》、《中國日報香港版》、《成報》及鳳凰衛視,而其他主流媒體傾向北京立場、並出現自我審查的案例數不勝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