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不是胖子的「專利」 如何預防?(圖)

發表:2018-08-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多坐少動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多坐少動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以為脂肪肝胖子的「專利」,誤會大了。前段時間一個朋友去體檢,體檢報告出來,醫生說他有脂肪肝。他感覺很詫異,年紀輕輕,身材中等,平常也沒覺得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怎麼就得了這個病呢?

什麼是脂肪肝?

正常人肝組織中含有少量的脂肪,重量約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內脂肪蓄積太多,超過肝重量的5%或在組織學上肝細胞50%以上有脂肪變性時,就可稱為脂肪肝

別以為脂肪肝是胖子的「專利」

1、營養過剩

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多坐少動,肥胖(特別是腹型肥胖者)、高血壓、血脂紊亂和Ⅱ型糖尿病的人,最容易得脂肪肝。

2、酒精性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俗稱的「酒精肝」,每天的酒精攝入量超過60g,脂肪肝的發生率在90%左右。

3、瘦子也會得脂肪肝

別以為脂肪肝是肥胖人群的專利,不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都會有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很多素食主義者由於營養不良,飲食不均衡也會患上脂肪肝。

愛美的姑娘們也要注意了,減肥也可能減出脂肪肝。節食以後能量供給不足,身體應急動員其他的脂肪到肝臟,一不小心動員多了,就囤積到肝臟了,導致肝臟內的脂肪超標。

4、經常熬夜更易得脂肪肝

熬夜導致肝臟的代謝功能和排毒解毒的功能下降,脂肪的分解代謝受阻,勢必加重肝臟的負擔。同時,熬夜的人,多半晚餐進食較多,並且晚餐後又沒有運動,這樣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為脂肪貯存於肝臟,久而久之,肝臟的脂肪含量就會超標,導致脂肪肝。

5、小朋友也不能掉以輕心

家長生怕孩子吃少了,拚命餵,很容易造成孩子營養過剩、肥胖,誘發很多疾病。如果家裡有小胖娃兒,尤其是4、5歲以後還沒有抽高,一定要隨時關注孩子的各種健康指標。

脂肪肝需要治療嗎?

當然要治!單純性脂肪肝只是脂肪性肝病的第一步,雖然脂肪肝的進展緩慢,但不加節制的話會轉變為脂肪性肝炎。脂肪肝不僅損害肝臟,還常常伴隨糖脂代謝異常,對全身組織、器官都會造成影響。

脂肪肝患者中,代謝綜合症、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發病率顯著增高。一些研究表明,脂肪肝患者的預期壽命比健康人群短,死因主要是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和肝硬化。

脂肪肝怎麼治療?

大部分脂肪肝源於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最佳的治療策略是減肥。

少吃多動的行為干預是減輕體重、防治脂肪肝的關鍵。藥物治療並不能替代行為干預,並且藥物治療在脂肪肝中的作用仍有爭議,目前並不推薦脂肪肝患者常規使用藥物治療。

對於中、重度脂肪肝患者,醫生會根據具體情況,開一些藥來應對糖脂代謝紊亂和動脈硬化。

而一些所謂對脂肪肝有效的保健品或中成藥,效果並不確切。盲目服用中藥,也可能會導致肝腎功能損害等藥源性疾病。

得了脂肪肝 應該怎麼吃?

調整飲食是應對絕大多數脂肪肝最基本的方法,也是預防和控制肝病進展的重要措施。

總的原則是:戒菸戒酒,減少糖和脂肪,減少精白細軟食物,增加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不能依靠某種或某幾種食物來補充營養和控制病情,而是需要整體飲食調整來改善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必須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切勿盲目吃藥。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