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的發病原因為何?如何治療預防?(圖)

發表:2018-06-25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聚餐應酬不斷,運動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
聚餐應酬不斷,運動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人生活水平高,一些人聚餐應酬不斷,運動量不足,可能患上脂肪肝。脂肪肝是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發病年齡日趨年輕化。

發病原因

脂肪肝的致病因素有化學因素、營養因素、內分泌代謝因素、生物性致病因素、遺傳因素等。

1、化學因素(20%):

包括化學毒物(黃磷、砷、鉛、苯、四氯化碳、氯仿等),藥物(甲氨蝶呤、四環素、胺碘酮、糖皮質激素等),酒精等,嗜酒一直是歐美脂肪肝和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

2、營養因素(20%):

飲食過多,體重超重造成的肥胖是近年來引起脂肪肝最常見的因素之一,蛋白質及熱量缺乏是脂肪肝的另一重要原因。營養不良是一種慢性營養缺乏病,主要是由於人體長期缺乏能量和蛋白質所致。

營養不良引起的脂肪肝主要見於兒童許多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如皮質醇增多症、甲狀腺功能亢進、高尿酸血症、高脂蛋白血症和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可引起肝細胞脂肪變性,其中以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與脂肪肝的關係最為密切。

3、生物因素(20%):

包括病毒和細菌等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蟲,這些致病因素主要引起肝細胞變性壞死及炎性細胞浸潤。此外,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復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誘發肥胖性脂肪肝。

4、遺傳因素(10%):

主要是通過遺傳物質基因的突變或染色體的畸變直接致病的。此外某些家庭中的人具有某種疾病的素質,如肥胖,Ⅰ型糖尿病,原發性高脂血症等,此種現象稱其為遺傳。

脂肪肝的治療

1、找出病因 

應找出病因,採取措施。如長期大量飲酒者應戒酒。營養過剩、肥胖者應嚴格控制飲食,使體重恢復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有效地控制血糖。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特別是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總之,去除病因才有利於治癒脂肪肝。

2、調整飲食結構 

提倡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飲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河魚、豆製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3、適當增加運動 

促進體內脂肪消耗。主要應選擇有氧運動,比如慢跑、快走、騎自行車、上下樓梯、打羽毛球、跳繩和游泳等,以運動時脈搏為100~160次/分鐘,持續20~30分鐘,運動後疲勞感於20分鐘內消失為宜。

4、適當補硒 

能讓肝臟中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達到正常水平,對養肝護肝起到良好作用。

脂肪肝食療方

1、何首烏粥

取何首烏20克、粳米50克、大棗2枚。將何首烏洗淨晒乾,打碎備用,再將粳米、紅棗加清水600毫升,放入鍋內煮成稀粥,兌入何首烏末攪勻,文火煮數沸,早晨空腹溫熱服食。

2、赤小豆鯉魚湯

取赤小豆150克、鯉魚1條(約500克)、玫瑰花6克。將鯉魚去腸雜,與其餘兩味加水適量,共煮至爛熟。去花調味,分2~3次服食。

3、菠菜蛋湯

取菠菜200克、雞蛋2個。將菠菜洗淨,入鍋內煸炒,加水適量,煮沸後,打入雞蛋,加鹽、味精調味即成。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