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是黑天鵝?它才是不可忽視的灰犀牛!(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8-16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個新興市場爆雷的案例,從泰國的泰銖到俄羅斯的盧布,從遭遇擠兌的希臘到最近迅速貶值的土耳其里拉。土耳其曾經是世界盃歷史上的一匹黑馬,如今它卻被人們認為是全球市場中一隻徹底的黑天鵝。
灰犀牛,是指持續醞釀但大家卻熟視無睹的風險。(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16日訊】每隔幾年,就會出現一個新興市場爆雷的案例,從泰國的泰銖到俄羅斯的盧布,從遭遇擠兌的希臘到最近迅速貶值的土耳其貨幣里拉。土耳其曾經是世界盃歷史上的一匹黑馬,如今它卻被人們認為是全球市場中一隻徹底的黑天鵝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土耳其還是全球市場中的明星。

在去年,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E100指數(土耳其股市代表指數)一年漲幅達到近60%,而且在過去的15年時間裏,它的漲幅竟然達到了12倍!於此同時,土耳其的房價也連年上漲,近年最高的一次漲幅近20%,在2015年的時候土耳其的房價漲幅竟然超過中國香港的漲幅,成為全球漲的最快的經濟體。

在過去,我們做數據統計,發現了它繁榮的股市和樓市,但這個現像一直抓耳撓腮找不到原因,首先它是一個並不大的經濟體,其次它經濟增速也非常一般,土耳其的GDP增速在近10年裡,只有一次達到11%的增長,大多數時候在7%以下徘徊,從1961年至今,長期GDP均值只有4%左右,從經濟增長率來看,是根本無法支撐它的資產價格的,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它的資產大牛市的呢?

終於,我們從IMF的數據當中找到了答案:從2003年至今,土耳其的廣義貨幣供應量(M2)翻了24倍!這意味著每年複合增長率達到了23.5%!當年的資產價格飆漲和如今的貨幣貶值,都只是硬幣的正反兩面,這枚硬幣就是放水。與其說土耳其是引爆當今全球市場的黑天鵝,是大家預料之外的小概率事件,倒不如說它是一頭灰犀牛,是持續醞釀但大家卻熟視無睹的風險。

那麼,如果說放水放多了會貶值,那麼不放貨幣行不行呢?我們來和你講三個小島的故事。

第一個小島上,農夫種田獵人打獵,考慮到糧食和動物攜帶不便,大家都同意用貝殼當錢來做交易。在島上,一共只有100個貝殼,小島不大,足夠島民交易和流通。突然有一天,一個科學家來到了小島上,他把雜交水稻技術傳授給了島上的農民,於是糧食產量得到了不可思議的巨大提高。

因為糧食產出太多,農民開始飛速賺錢,通過賣糧食很快就把獵人手裡的貝殼收購完了,農民作為整體,已經完全擁有了島上流通的所有的100個貝殼。這個時候,農民生產再多的糧食也沒有用,因為獵人作為客戶他手裡已經沒有貝殼了,這個時候,農民停止了生產。於是,小島的經濟不再增長,經濟就停在了100個貝殼的水準級別。

第二個小島上,人們知道了第一座小島的教訓,於是他們就改用竹片來代替貝殼交易。可是島上到處都是竹子,大家都自己去造竹片,拿去交易食物,那不就沒人搞生產了嘛。於是他們很聰明,請島上最德高望重的長老,在竹片上刻字,表示授權,這種竹片才能當錢用。

他們也學習了第一座島的種植技術,很快提高了產量,於此同時,產量每增長10%,它們就在長老的監督下,新增10%的竹片用來交易。這就避免了第一座島的尬尷,不至於出現經濟還在增長但是竹片沒了的局面。

很快,第三座島上的人聽說了第二座島的致富故事,就依葫蘆畫瓢,經濟迅速騰飛。人們富裕了之後開始變得貪婪,人群中有人提議,咱們不要在竹片上刻字啦,太麻煩啦,大家紛紛點頭同意。

於是一夜之間,島上多了好多竹片,每個島民也都屯了很多的竹片,大家竹片多了放在家裡,認為這就是財富的象徵。

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島上遇到了乾旱,糧食欠收了。島民突然發現,他們的經濟產出,只剩下了打獵來的野兔,可是多年來迷戀竹片,他們打獵的技術已經退步,無奈只能去和其他島上的人做交換。

他們來到第二座島,島民說,你們的竹片上沒有長老的刻字授權,拒絕交易。他們又來到第一座上,島民同意交易,但是要求,必須要使用本島上的貝殼,才可以把糧食賣給你。島民看了一下他們拿的竹片,上面沒有刻字,而且拿這些竹片只能換來島上少量的打獵剩下的野兔,於是就要求1000個竹片才能兌換一個貝殼。

第三座小島的島民痛定思痛,找來了長老監督並給竹片刻字,並且銷毀了很多無效的竹片,很快,100個竹片就可以兌換1個貝殼了!而隨著乾旱過去,他們的農田恢復產出,而第一座島上的糧食產量有限,島民也願意和第三座島上進行糧食貿易,最後,貝殼和竹片的兌換比例終於正常了。

以上三座島雖然是我們原創的故事,但是它完美表現了經濟是如何增長的,貨幣是為何貶值的。最完美的經濟體,是貨幣和產出,二者等比例增長。反觀我們上面講的土耳其,GDP長期均值只有4%,但是貨幣供應速度高達25%,這就是嚴重失衡,早已潛伏的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