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心理學教授刮起的「保守主義」旋風(圖)

作者:路克 發表:2018-08-13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多倫多心理學教授喬丹.彼得森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心理學教授喬丹.彼得森(圖片來源:Adam Jacobs/wikimedia)

【看中國2018年8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綜合報導)喬丹.彼得森(Jordan Peterson)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心理學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異常心理、社會心理的和人格心理學。兩年前,他還不為太多世人所知,但現在他被美國經濟學家泰勒.考恩譽為「當今西方最有影響的公共知識份子」。彼得森反對各種「政治正確」,在知識界刮起了一股「保守主義」的旋風。他在2018年初發布了第二本著作《生命的十二法則:解決混亂的靈藥》(12 Rules for Life: An Antidote to Chaos)是亞馬遜上的暢銷書。他在網上的演說視頻被觀看了4000萬次。

這位現年55歲的加拿大人來自艾伯塔省,加拿大《環球郵報》說,喬丹.彼得森已經成了一種文化現象。在關注彼得森的眾多粉絲中,許多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他們在YouTube上觀看他的視頻,並收聽podcast上的音頻。

2016年,彼得森在他的YouTube頻道發布了一系列視頻,他批評了政治正確和加拿大特魯多政府的C-16法案(又稱「變性人權益法案」)。

彼得森認為該法案觀點是不合邏輯和過分涵蓋。在網路視頻中,他稱自己不相信除了男性、女性以外還有別的「中性」選項。同時他擔心這項法案會最終干擾到關於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的科學研討。

在《生命的十二法則:解決混亂的靈藥》一書中,彼得森說,秩序和混亂就像道教那個著名的符號上的陽和陰,秩序是白色的,混亂是黑色的。

面對混亂,正確的生存之道是,要對混亂有心理準備。然後就是要保持秩序和混亂之間的平衡:一隻腳堅實地置於秩序和安全之上,另一隻腳置於混亂、可能性、增長和冒險之上。

雖然他認為要保持二者之間的平衡,但大部分時候他認為我們需要更多的秩序,因此他要回歸到傳統,認為傳統的、常識性道德不僅實用,而且是正確的,比如社會的等級結構。

彼得森提出的12條人生規則包括:

1. 挺起胸膛站直;
2. 把你自己當做一個「需要幫助的人」來對待;
3. 仔細選擇你的朋友,跟那些為你好的人交朋友;
4. 把自己跟昨天的你相比,而不是跟今天的別人比較;
5. 不要讓你孩子做一些會導致你討厭他們的事情;
6. 在批評世界之前,先把自己的家收拾整齊;
7. 追求有意義的事情;
8. 說真話,或至少不說謊;
9. 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哪怕是與你有過節的人;
10. 說話要精煉;
11. 孩子玩滑板的時候不要去打擾他們;
12. 在街上遇到一隻走失的貓時摸摸它。

《大西洋月刊》網站報導,當彼得森發表了迅速成為暢銷書的《生命的十二法則:解決混亂的靈藥》時,對左派響起了警報,因為書籍一直是被左派認為是文化驅動力的東西。這本書成了左派惡毒攻擊和發表社評的對象,但以意識形態為由攻擊這部作品很難,因為它是一部非政治性的自助書,它比大多數文學更有幫助,而且更具商業成功性。所有這些都讓左派批評者感到沮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