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老人在家做點餃子賣 不想把女兒的房子也賠了(組圖)

發表:2018-08-07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院做飯
華人開設「後院食堂」,風險比想像中的大。(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8月7日訊】中國人聰明又勤勞,不少老人來到美國後,看到兒女們在「前方」辛苦打拼,就想著在「後院」配合,開灶做飯,既讓附近華裔居民可以享受到各式家鄉美,安慰一下離鄉背井移民的「中國胃」,同時還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卻不想這樣做後果可能很嚴重。有一對年輕夫婦,妻子的媽媽因為在家做點餃子賣,結果被舉報了,為了幫媽媽交罰款,她們不得不把剛剛買的房子賣掉,拿回首付交了罰款……辛辛苦苦買來的新房子就這樣賠了。

「後院廚師」:老來不想閑著

有海外中文媒體記者採訪了一些「後院做飯」的老人。來看看她們的故事:

從天津移民來的王姐,擅長做餃子、包子。王姐說在洛杉磯時,她兒媳婦生孩子,自己閑在家無事可做,於是包餃子、包子賣,沒想到很多人愛吃,很多回頭客,甚至有時教會也來訂餐。王姐表示:「別說,收入還是可以的。」

王姐還舉例說,有次教會頭天晚上說要訂100個包子、第二天10點來取。對於這樣的「大單」,王姐顯得很輕鬆,「我可不是做餐廳的,就是做家務習慣了,這點活兒,簡單。」後來子女怕王姐累,都不想她繼續做,也搬家去了外州,但王姐說,還在繼續,「如果有人需要,就包點。」

做包子
包子(圖片來源:Pixabay)

在接受採訪時,王姐曾很自然地說到一句:「家裡做的乾淨……」在很多華人普遍概念裡,在家吃飯乾淨、放心、合口味還便宜。

李阿姨(化名)大約60多歲,看上去知書達理,一位很和藹的長輩。她說是先生在做,因為有段時間先生身體不好,不能上班,就靠手藝在家裡做酥餅、點心,外加牛、羊肉片等。「去年秋天才開始,今年他身體恢復一些,可以回去上班,酥餅這些就沒時間做了,太累太麻煩,肉片、牛肚繼續供應。我兒子他們都上班,平時幫著回微信定上門取貨的時間;我在家帶孫子,可能出門走走或買菜,約好時間就在家等著。」涮肉片、吃火鍋,是華裔們普遍的愛,有的客人甚至願意開車來回一個多小時,一下子就買很多,回去再分給周圍需要的朋友們。

開「後院食堂」:風險大 三思而後行

華裔社區這種家庭自產,通過微信、電話、簡訊等方式直接自銷的方式,非常普遍,引起關注。《洛杉磯時報》曾專題報導此類現象,並提醒注意,但凡含肉類的食品,按照加州法律,私下交易是違法的。衛生局對於此類事件也並不手軟。

炒菜
華人想開「家庭食堂」,一定要先按規定拿執照。(圖片來源:Pixabay)

報導引述據一位有執照、專門給餐廳供應北方麵點的師傅介紹,做「家庭食堂」的一般都做不長久,一方面大多是老人閑來做著玩,收入有限;另一方面營業執照很難申請,「在家里根本拿不到執照,被查到還要被罰款。」

她還說起不少被罰的事情:如一個老人來美國幫著帶孫子,看沒啥事兒可做,就在家做一些食物賣。後來,衛生局有人釣魚執法,說來買食物,並讓老人在盒子上寫上名字,說是定了幾家的東西,怕記混。當然,這個盒子成了後來的證據。

還有在Facebook或微信上,賣家裡做的食物,有衛生局官員買了一些,然後買的食物和Facebook上的下單就成了後來的證據。

另外,還有一對年輕小夫妻,妻子的媽媽從北京來美國幫忙看初生孫子,有多餘時間在家裡賣水餃,結果被別人舉報了。她女兒說,為了幫媽媽交罰款,她們不得不把剛剛買的房子賣掉,拿回首付款幫媽媽交罰款。

據加州法律規定,加州允許一些小規模的商家在家庭廚房準備食物並售賣。但2013年生效的加州家庭制食品法案(California Homemade Food Act)種,對果醬類、麵食和甜點類(例如乳脂軟糖和放了添加物的爆米花)的食品安全要求很嚴格。雖然上述品類很少出現在中國食品中,但像肉類這種更容易導致食源性疾病的食品是明確禁止的。」

雖然在「後院」做做飯,既能讓不想老閑著的華人老人發揮余熱,還可以讓那些老饞著正宗家鄉口味的華人解解饞,但在開「後院食堂」之前,最好對當地相關法規先瞭解清楚,按照規定辦事,就可以做得開心也做得放心了。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