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老人在家做点饺子卖 不想把女儿的房子也赔了(组图)

发表:2018-08-07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院做饭
华人开设“后院食堂”,风险比想象中的大。(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7日讯】中国人聪明又勤劳,不少老人来到美国后,看到儿女们在“前方”辛苦打拼,就想着在“后院”配合,开灶做饭,既让附近华裔居民可以享受到各式家乡美,安慰一下离乡背井移民的“中国胃”,同时还可以增加家庭收入。却不想这样做后果可能很严重。有一对年轻夫妇,妻子的妈妈因为在家做点饺子卖,结果被举报了,为了帮妈妈交罚款,她们不得不把刚刚买的房子卖掉,拿回首付交了罚款……辛辛苦苦买来的新房子就这样赔了。

“后院厨师”:老来不想闲着

有海外中文媒体记者采访了一些“后院做饭”的老人。来看看她们的故事:

从天津移民来的王姐,擅长做饺子、包子。王姐说在洛杉矶时,她儿媳妇生孩子,自己闲在家无事可做,于是包饺子、包子卖,没想到很多人爱吃,很多回头客,甚至有时教会也来订餐。王姐表示:“别说,收入还是可以的。”

王姐还举例说,有次教会头天晚上说要订100个包子、第二天10点来取。对于这样的“大单”,王姐显得很轻松,“我可不是做餐厅的,就是做家务习惯了,这点活儿,简单。”后来子女怕王姐累,都不想她继续做,也搬家去了外州,但王姐说,还在继续,“如果有人需要,就包点。”

做包子
包子(图片来源:Pixabay)

在接受采访时,王姐曾很自然地说到一句:“家里做的干净……”在很多华人普遍概念里,在家吃饭干净、放心、合口味还便宜。

李阿姨(化名)大约60多岁,看上去知书达理,一位很和蔼的长辈。她说是先生在做,因为有段时间先生身体不好,不能上班,就靠手艺在家里做酥饼、点心,外加牛、羊肉片等。“去年秋天才开始,今年他身体恢复一些,可以回去上班,酥饼这些就没时间做了,太累太麻烦,肉片、牛肚继续供应。我儿子他们都上班,平时帮着回微信定上门取货的时间;我在家带孙子,可能出门走走或买菜,约好时间就在家等着。”涮肉片、吃火锅,是华裔们普遍的爱,有的客人甚至愿意开车来回一个多小时,一下子就买很多,回去再分给周围需要的朋友们。

开“后院食堂”:风险大 三思而后行

华裔社区这种家庭自产,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直接自销的方式,非常普遍,引起关注。《洛杉矶时报》曾专题报道此类现象,并提醒注意,但凡含肉类的食品,按照加州法律,私下交易是违法的。卫生局对于此类事件也并不手软。

炒菜
华人想开“家庭食堂”,一定要先按规定拿执照。(图片来源:Pixabay)

报道引述据一位有执照、专门给餐厅供应北方面点的师傅介绍,做“家庭食堂”的一般都做不长久,一方面大多是老人闲来做着玩,收入有限;另一方面营业执照很难申请,“在家里根本拿不到执照,被查到还要被罚款。”

她还说起不少被罚的事情:如一个老人来美国帮着带孙子,看没啥事儿可做,就在家做一些食物卖。后来,卫生局有人钓鱼执法,说来买食物,并让老人在盒子上写上名字,说是定了几家的东西,怕记混。当然,这个盒子成了后来的证据。

还有在Facebook或微信上,卖家里做的食物,有卫生局官员买了一些,然后买的食物和Facebook上的下单就成了后来的证据。

另外,还有一对年轻小夫妻,妻子的妈妈从北京来美国帮忙看初生孙子,有多余时间在家里卖水饺,结果被别人举报了。她女儿说,为了帮妈妈交罚款,她们不得不把刚刚买的房子卖掉,拿回首付款帮妈妈交罚款。

据加州法律规定,加州允许一些小规模的商家在家庭厨房准备食物并售卖。但2013年生效的加州家庭制食品法案(California Homemade Food Act)种,对果酱类、面食和甜点类(例如乳脂软糖和放了添加物的爆米花)的食品安全要求很严格。虽然上述品类很少出现在中国食品中,但像肉类这种更容易导致食源性疾病的食品是明确禁止的。”

虽然在“后院”做做饭,既能让不想老闲着的华人老人发挥余热,还可以让那些老馋着正宗家乡口味的华人解解馋,但在开“后院食堂”之前,最好对当地相关法规先了解清楚,按照规定办事,就可以做得开心也做得放心了。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