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因鳥亡國 後來强過戰國七雄 原因讓人感慨(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8-07-28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懿公好鶴方枕。
懿公好鶴方枕。(網絡圖片)

公元前660年冬天,戎人入侵衛國,衛國被打得大敗。

衛懿公玩鶴失國

衛國當時的君主是衛懿公,他喜歡,愛鶴到荒唐。衛懿公把鶴編隊起、名,由專人訓練它們鳴叫、樂舞;他的寶貝們不僅封有品位,還供給俸祿,上等的鶴供給與大夫一樣的俸糧;配備乘用工具也一樣,還是軒車,貴族大夫纔有資格乘坐的。每逢出遊,其鶴也分班隨從,前呼後擁。

鶴什麼樣?《相鶴經》這樣描述:「體尚潔,故其色白。聲聞天,故其頭赤。食於水,故其喙長。棲於陸,故其足高。翔於雲,故毛豐而肉疏。大喉以吐故,修頸以納新,故壽不可量。行必依洲渚,止不集林木。蓋羽族之宗長,仙家之騏驥也。」鶴潔淨的羽毛、修長的頸項、亭亭而立的身姿,確實是一種高雅的禽類。

衛懿公喜歡高貴典雅的仙鶴,本來無可厚非。但是玩過了頭。戎狄攻來的時候,衛懿公正欲載鶴出遊,國人都說:「讓鶴去!」

公元前660年冬,北狄王正犯愁呢,手下的數萬騎兵知道衛懿公好鶴荒政,正是一件可狩的獵物,於是聚二萬騎兵向衛國突襲而來,直逼它的都城朝歌來。

衛懿公慾跟衆臣商量,衆臣說:「君主啓用一種東西,就足以抵禦狄兵了,哪裡用得著我們!」

懿公:「什麼東西?」

臣:「鶴。」

懿公:「鶴怎麼能打仗禦敵呢?」

臣:「鶴既然不能打仗,沒有什麼用處,為什麼君主給鶴加封供俸,而不顧老百姓死活呢?」

懿公這才後悔了,落下眼淚,說:「我知道自己的錯了。」命令把鶴都趕散。朝中大臣們,分頭到老百姓中講述懿公悔過之意,也有一些人聚集到招兵旗下。

這樣的軍隊禦敵自然不會得勝。這個衛懿公又是個極具榮譽感的,作為一個國君,他並沒有撒腿就跑。這時候,他的男子漢英勇氣概,人性中正面的東西,在激烈的衝突下顯露出來了。

衛懿公把他的玉珮交給石祁子,把箭矢交給寧莊子,讓他們防守狄人,說:「用這個來贊助國家,選擇有利的去做。」衛懿公還把繡衣給夫人,吩咐說:「你要聽從這兩個大臣的。」他把國事做了交代,跟夫人道了別,他親自上前線,國家由大臣們執政,可以隨機應變。

他自己率軍反擊狄人,和狄人在熒澤作戰,他不讓人把車上的國君旗幟藏起來,所以狄人緊跟致使衛軍慘敗,衛懿公就被抓住殺掉了。

都城陷落。朝歌,自武王伐紂封其弟康叔為衛公時起,一直是衛國的國都,經歷18代君主。在各路諸侯中,衛國屬於實力較強、疆土較廣的大國。這樣一個國家,淪陷了。

衛國人國破家亡,只剩下730個遺民,後來雖然在齊桓公的幫助下勉強復國,但是那個曾經雄視諸侯的春秋超級強國,已然不復存在了。

敗國勇將

狄人還當場抓住了衛國的華龍滑、禮孔,二人對他們說:「我們兩人都是衛國的太史,專門掌握國家的祭祀,你不要殺我們,我們先回朝歌城替你們向上神祈禱。否則,鬼神不保佑你們,是不能得到這個國家的。」剛打到中原的狄王相信了。遂放了他們二人,讓其登車先回朝歌城去。

衛國大臣寧速,正身穿戎服在朝歌城巡邏,望見有單車跑過來,認出車上華龍滑、禮孔,忙問:「主公在哪裡?」二人說:「已經全軍覆沒了!」華龍滑、禮孔說,北狄的兵力太強盛,應該趕緊躲避一下狄兵的鋒芒,在這裡只有滅亡了。

寧速忙命打開城門,二人進來後,禮孔說:「我與國君一起出城,不能與國君一起回來,作為臣子的仁義在哪?我要到地下去陪伴國君。」說完,拔劍自刎死了。

華龍滑說:「我本也應該隨之而去,但是,國家的典籍檔案不可丟失,我要趕快把歷史資料保護出來。」

寧速與石祁子商議,石祁子帶領衛懿公的後宮眷屬以及公子申,連夜出城向東逃去。且戰且走,寧速斷後。華龍滑抱著歷史典籍也一起逃去。

忠君大臣

衛懿公被狄人所殺,死的很慘,據說他身上的肉被狄人分食,只剩下肝臟。

當時衛國有個大臣叫弘演,正在出使外國,他聞變回國後,不顧危險跑到戰場去找懿公的屍首。戰場上,到處都是斷肢殘屍、血流成河,根本分不清哪個是懿公。正在著急的時候,聽到一堆屍體邊上有個人在呻吟,原來是伺候衛懿公的內臣,斷臂而臥,慘不堪言。

弘演問:「你可知道哪個是主公的屍首?」內臣指著一堆血肉說:「這就是主公的屍首,我親眼看到主公被殺的。因為臂膀和腿斷了走不動,我索性躺在這裡為主公守屍,等我們國家的人來好指給你們看。」

弘演來到懿公屍骨旁,只見屍體零落不全,只有一顆肝是完好無損的。他將出使情況向那只肝作了匯報。他說:「請讓臣來做你的衣服。」然後自殺而死,死時先把自己肚子裡的器官都掏出來,把衛懿公的肝納入腹中。

後來衛文公即位,追封了弘演,重用弘演的兒子。

齊桓公聽說這件事之後,很受感動,說:「他們的大臣們能做到這個樣子,衛國不能不存在啊!」

衛國共、滕二邑的百姓和國內的遺民共4000多人在宋桓公幫助下,逃過黃河,暫居於今河南省滑縣西南的曹地,立了新君衛戴公。衛戴公不久即逝,衛文公即位。

你知道最後滅的國家是哪個嗎?不是戰國七雄,是衛國。衛國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直到公元前209年被秦二世廢掉。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