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再祭出MLF 貨幣將超寬鬆?

作者:杜宇軒 發表:2018-07-23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杜宇軒綜合報導)在面對國內股匯市下行;對外又逢中美貿易摩擦互加關稅之際等兩方不利因素的衝擊下,中國經濟形勢可謂內憂外患的步入嚴峻時刻,金融數據顯示,社會融資規模正加劇萎縮,對此,中國央行於市場出台中期借貸便利(MLF)被市場人士認為中國QE不遠了。

從中國今年已出現22例的企業違約,致使未償債務已達210億元人民幣。分析人士認為,未來會出現更糟情況。更有中國非銀行金融機構負責人不諱言說:「中國出現了錢荒。」讓人聯想起2015年的股災時期。

為避免信用風險擴大,中國央行,6月初宣布擴大中期借貸便利(MLF)擔保品範圍,如今電話更直接打到銀行,要求銀行對「AA+及以下評級」按比例投債。

7月18日,中國大陸網路上盛傳,「央行(中國央行)給系統性重要銀行電話通知,指導必須投債,AA+及以下評級一個月要投30億」,《21世紀經濟網》7月19日向相關單位證實了這項消息。

為緩和中小企業融資困境並化解信用風險,中國央行宣布動用中期借貸便利(MLF),以鼓勵金融機構購入低評級信用債。此舉被視為是大陸貨幣政策出現變化的一個項重要信號,甚至有市場人士認為,這象徵中國央行距離啟動中國版QE僅「一步之遙」。

過去幾年,中國央行不再靠單降準降息向市場注水,同時還推出了短期貨幣工具,如中期借貸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和常備借貸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

借貸便利是貨幣工具,央行可藉此向流動性不足的金融機構提供資金。這個做法有兩大好處,首先中國央行改用借貸便利,就無需續行雙降,中國央行憂心調降存款準備金率會加劇資本外流,降息則可能吹大房市泡沫。再來,銀行手邊資金充沛,大買中國公債,也壓低了實體經濟的長期借貸成本。

去年10月,時任央行行長周小川提出中國可能遭遇明斯基時刻。明斯基時刻意指,經濟泡沫破裂,導致資產價值突然崩潰的時刻。成因則是一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下逐步顯現的金融投機主義,導致債務及資金槓桿比率上升,進而引爆金融危機。

與此同時,在去槓桿、金融嚴監管下,資金鏈持續緊張,違約事件頻發,甚至部分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出現了一些風險事件。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形勢不明,中國經濟面臨的壓力超過了多數政府官員、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在年初時候的預期。

現在,中國金融和財政兩大部門卻起爭端。央行和財政部的官員發文互相指責對方,這種行文方式和態度,結合當前整個政經形勢,整個中國財稅金融體系,恐怕正面臨一次根本性的巨變。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