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北京詭異 北戴河緊張 習近平有大麻煩?(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21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傳言四起,情況被指不尋常。
北京傳言四起,情況被指不尋常。(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7月的北京氣候反常,時而酷熱,時而暴雨成災;與此同時,適逢中美貿易戰以及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中共政治中樞中南海流言紛飛,「政變」「逼宮」傳言四起。從7月初至今,中共宣傳口連發怪事,包括刊發華國鋒認錯舊文、央視新聞聯播有黑衣人擋鏡頭等等,而當局對習近平宣傳先抑後揚,近日更高調以「一定之尊」對反習勢力「宣戰」。習近平8月的北戴河之約會不會有大麻煩?

與此相關的北戴河目前早已開始的「休假」,亦被曝氣氛緊張,仿似等待有事發生。

港媒《南華早報》7月19日引述消息人士稱,到北戴河休假的官員們的公寓都相隔很近。他們可以在散步期間互相問候。但是所有人都處於重重護衛之中,請求見現任領導人十分困難。而常規的政治局會議和政治局常委的每週例會,將會在休假期間在北戴河進行,但是額外的官方會議需要經過中共辦公廳批准。

此前,秦皇島公安局發出通告,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區在實行機動車尾號常態限行基礎上,將實行雙休日單雙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此外將對進入北戴河區的車輛作限行。

風雨欲來之時,習近平19日仍如期瀟灑出訪中東和非洲多國,還將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0次會晤。這是習今年3月連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

在習出行之前,針對傳言滿天飛,中共黨媒大反擊。7月16日《人民日報》頭版全版四分之三報導習,大有對外宣示「習權在握」之意,同日央視《新聞聯播》也發表快評「旗幟鮮明將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吁全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維護習核心地位、維護習的權威和領導,「這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最根本的政治規矩」。

六四異見學者吳仁華分析,過往中共在風雨欲來、大是大非的危急關頭愛用「旗幟鮮明」號召動員全黨,如八九六四前《人民日報》發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反對動亂」,「現在又用旗幟鮮明號召全黨站隊,顯示中南海現在的局勢非同尋常」。

16日,習的前心腹大秘栗戰書把持的全國人大常委黨組「集體學習」,栗戰書警告部下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蘋果日報》援引流亡美國的學者陳維健說,栗叫出讓習定於一尊,「這種情況是中共建政以來難得奇觀,是黨內鬥爭到了旗鼓相當,難分難解之時。事情撲朔迷離,好戲還在後頭」。北京外語大學前副教授喬木也指,常委栗戰書下了戰書,要確保習核心定於一尊,「此前,無論是中央黨校,還是地方黨媒,都明確反對定於一尊說法。現在該信誰的?」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對港媒指,反對派欠缺領軍人物,加上習緊握槍桿子及筆桿子,相信習下臺機會微。習能否化險為夷,首要看他能否成功化解中美貿易危機,穩定中美關係。

原中共黨校校刊副編審鄧聿文在BBC中文網撰文表示,無論公開還是私下,當局的危機意識很強烈,他們時刻警惕著各種不利中共統治的因素出現或者累積,要將危險消除在萌芽狀態。因此,對於貿易戰有可能引爆中國社會的全面危機,當局是時刻警惕,戰戰兢兢的。黨國要員和退休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上就此爭吵恐怕是免不了的。

他認為,以中共體制文化長期形成的人格來看,指望北戴河會議出現高官對領袖哪怕是委婉的批評是不大可能的。退休元老雖然少了台上官員的顧慮,但亦不會對領袖公然發難。故涉及領導人的責任問題,不會在會上提出。

但鄧聿文認為,相對以往,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清楚地表明黨內高層的裂痕。

就北京發生政變的可能性,法廣早前援引一位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亂象紛飛,情形嚴重。」知情人稱,,雖然這件事的真偽無法證明,很難想像大權在握的習近平會有人敢於逼宮?但是對習近平的不滿是現實的。

中國是否具備政變的環境?這位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政變就是非程序更迭權力,中共自毛以降,黨內政變一直是一個傳統,主要是圍繞著家天下還是黨天下進行。

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在《美國之音》政論節目中分析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和去年的一樣內鬥激烈。去年的北戴河會議大家主要針對王岐山。王岐山抓了太多人,得罪了太多人,政治利益集團都想把王岐山搞掉了,至少削弱了他的職位。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問題就會集中在習近平身上。目前政治謠言滿天飛,而這種種謠言就表現了中共黨內反對派的強烈不滿情緒。在內外壓力,政治、經濟壓力互相交錯之下,習近平如何挺過這個關口,是個大難題。

評論人士唐浩刊文分析,儘管習近平上臺後相繼拿下薄熙來、周永康等大批貪官,但江澤民和曾慶紅仍逍遙法外,江派頭目不除,黑幫並未瓦解,幫派成員只是暫時詐降,他們偕同其他極左勢力,混入政局,等待機會「東山再起」。

紅二代羅宇對《看中國》表示,習近平確實遇到困難及大麻煩,「看起來是發生了一些事」「反正是出事了」。他認為,一切的根源,均是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所引致的後果,有反對勢力想向習近平問責。雖然網上各種說法都不是很靠譜,但可以理解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或者體制內有不同的意見和聲音出現。至於是否有動搖習近平地位的事情發生,羅宇認為,不能說不會發生,是發生的機會有多大,要看所謂的「反習聯盟」可彙集的力量有多大。

羅宇認為,習近平有大麻煩,但問題不算嚴重。因為,今次中美貿易戰意義,實際上是針對專制體制的戰爭,是民主向專制的宣戰,是習近平的危機,也是習近平的轉機。老生常談,若他能改弦更張,解體中共,帶領中國走向民主、法制,中美貿易戰反成了一件好事。

臺媒《新頭殼》則發文分析稱,雖然近日有關習近平遭黨內大老逼宮乃至遭遇政變危機的傳聞不免有失真和誇大之嫌,不過,在與美國貿易戰全面開打之際,中共黨內和中國社會對貿易戰可能引發的經濟衝擊都憂心忡忡。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確實承受著莫大壓力,「稍有風吹草動,即可能迅速蔓延和被放大檢視」,因此那些謠傳的出現也是有原因的。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沒人逼宮,但內外交困的現狀,讓習近平壓力頗大。如果經濟真的糟糕到「亡黨亡國」的時刻,各方勢力除了觀望,難免會為了自救而出手。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在自由亞洲電臺撰文表示。對於中共內訌傳言,外界應當更加冷靜一點,不要太早下結論,更不應現在就以為新的希望已經出現。

他認為,不管中共內部鬥爭如何激烈,他們畢竟還是一個利益集團。沒有來自外部的壓力,即使有一些鬥爭,也不會導致中國政治發生巨大變化。所有那些鬥爭,都可以在共同利益的旗幟下自行化解。當初周永康、薄熙來、令計畫等落馬,那樣的黨內鬥爭還不夠激烈嗎?但是並沒有動搖中共對國家權力的控制。能夠讓中共的統治受到撼動,還是離不開來自社會的抗爭。只有在大規模的群眾運動爆發的前提下,中共內部的鬥爭才能轉化為改變政治版圖的力量。而目前,我們還看不到大規模街頭運動的出現。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習近平在黨內受到新一波的衝擊,也不會導致中國政局發生劇烈的變化。

他表示,中國主要的問題是共產黨及其一黨專政制度,而不是某個具體的領導人的問題。沒有任何理由和證據可以證明,如果習近平被鬥爭下臺,中國就有出現民主化轉型的可能。這當然不是說我希望習近平繼續執政,我只是希望外界看清事情的本質,不要被政治的表面因素左右自己的期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