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淹大水 觸發四項預警 排水系統失靈?(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7-17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北京凌晨突降暴雨引發洪水。(網路圖片)

【看中国2018年7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北京市多地自15日起,突然出現暴雨及雷電天氣。其中,密雲區遭遇近20年來最大洪水北京氣象部門發出暴雨藍色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以及洪水黃色預警,全市啟動防汛四級應急響應。

暴雨觸發四項預警 密雲遇20年最大洪水

財新網報導,中國天氣網數據顯示,7月15日晚間8時至16日10時,北京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城區平均41.3毫米;全市有108個測站雨量超過50毫米,其中22個測站雨量超過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現在密雲張家墳水文站(310毫米)。期間全市共有23個站次小時雨強超過50毫米,兩個站次超過100毫米,分別出現在密雲西白蓮峪和捧河岩村。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北京多地水浸情況嚴重。(網路圖片)

此次北京暴雨先後觸發雷電、暴雨、地質災害氣象風險和洪水四項預警。 16日凌晨2時許,北京市氣象台先後發布雷電黃色預警、暴雨黃色預警;5時39分,北京市水文總站發布潮白河洪水黃色預警;7時55分,北京市氣象台又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9時,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和市氣象局聯合升級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橙色預警。

據當地氣像台資料分析,預計16日午後至18日白天,北京仍有局地短時強降水,預料大部分地區日雨量可達30至40毫米,局地可達100毫米以上。

受暴雨影響,密雲區白河張家墳水文站流量每秒1300立方米,成為自1998年以來最大洪水,也是1972年以來第三大洪水;懷柔區大水峪水庫超汛限1.7米,目前下洩流量為每秒5立方米。

截至目前,密雲區黃土板村、捧河岩村各有一處房屋倒塌,已有1700居民被迫撤離。密雲區關閉35個景區;密雲區琉辛路k29+000、京加路、延琉路等處發生塌方災害。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密雲、懷柔等地多條山區公路有山泥傾瀉及路面積水狀況。(網路圖片)

雷雨阻陸空交通 近300班航機取消

懷柔懷柔區琉璃廟也出現山洪,電線桿倒毀,當地停電;昌平迴龍觀地區多個路口、路段出現大量積水,其中育知東路城鐵橋下,因積水造成交通中斷;京藏高速出京和進京雙方向各封閉2條車道。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北京多地水浸情況嚴重。(網路圖片)

據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官方微博消息稱,16日早上8時至中午12時通行能力約下降40%,前往上海、杭州、廣州、長沙、昆明、武漢等地的航班均受到影響。

機場官網顯示,離境航班中, 有157航班被迫取消,有1航班延誤;入境航班中,有134航班被取消。

此外,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客戶服務官方微博消息,截至16日早上11時,國航航班出現大面積延誤和取消,取消55航班,其中包括28個計劃從北京起飛的航班,以及27航班計劃飛抵北京的航班。

暴雨淹大水 網友:地下排水有問題

由於北京遭遇暴雨侵襲後,街道成河,水深浸過車胎,當地市民只能淌水上班,網民在廣傳洪水視頻和圖片的同時,更質疑,首都地下排水系統是不是有問題?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北京多地水浸情況嚴重。(網路圖片)

網友「相逢不語8」留言,「好幾年前一下大雨北京的雨水就排不出去,當時很多人就提出這個問題!今天又是這樣,坐個地鐵都得蹚著水才能過馬路,這才下了一晚上大雨!」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北京多地水浸情況嚴重。(網路圖片)

也有網友吐槽說,一場大雨就證明了,我們始終是發展中國家,「連個下水道都弄不好。」

2016年7月19日,北京市曾遭遇連續55小時的大暴雨天氣,當時降雨總量超過2012年「7.21」特大暴雨,更造成至少77人死亡。因此,北京排水系統和市政府應對手法,引發爭議。

北京排水系統為何脆弱不堪?

一位熟悉北京地下基礎建設、不願具名的城市排水專家曾對美國《紐約時報》透露,北京等大型城市的排水系統在建設時標準偏低,限制北京地下排水設施建設的主要因素並不是資金壓力,而是因地下空間更多的留給了電力、電信、以及地鐵等,直接關係到GDP的公共設施。

而且,他說,「北京市把市政排水的業務歸屬北京排水集團也沒有幾年,北京的下水道責權不分,隨著城市化發展,在北京進行排水設施規劃和建設就會困難重重,各種成本越來越高。」

《東方早報》也曾援引北京工業大學建築工程學院教授、給排水專家周玉文的說法,1949年新政權初期,城市排水多采用蘇聯的設計理念和技術理論,「想盡辦法省錢,只求能滿足當時的需求就行」。當時建的是小排水管道,按0.5年甚至0.3年一遇的標准設計,「一年淹兩、三次是正常的。」

周玉文指出,中國發展中一直「重地上、輕地下」,排水等地下設施的發展相對滯後。

外媒曾引用觀點指出,深層原因可能是城市下水道的投資不能為政府帶來眼前的效益和政績,地方政府更願意把公共資金投入到與房地產、工業項目等相關的市政基礎建設上,因為這些項目能帶來快速和可見的收穫,有利於政績評估。

北京暴雨故宮未積水 「古代人有智慧」

儘管北京市水務局多次強調,北京排水管網仍在更新,但面臨諸多問題。但是外界留意到,建於清明時期的明紫禁城、故宮、天壇等處,在經歷了幾百年的暴風雨後,仍完好無損。

中央社曾報導,故宮的排水系統主要修建排水明溝和暗溝。明排水是透過各種排水口、吐水嘴排到週邊河中,如北京故宮三大殿三重臺基上有1142個龍頭排水孔,可瞬間將檯面上的雨水排盡,並形成千龍吐水的壯麗景觀。而被排出的水再通過北高南低的地勢,瀉入內金水河流出。

北京暴雨淹大水觸發四項預警排水系統失靈?
故宮的排水系統主要修建排水明溝和暗溝(網路圖片)

根據歷史記載來看,不管下多大的雨,故宮內從沒有出現雨水阻塞的現象。

紫禁城的地面則順應北京地區地理環境,整體走勢呈北高南低、中間高兩邊低,而且略有坡度。每逢下雨時,雨水流入房基下的明溝石水槽,地面和明溝的水則會通過入水口流入地下。各個庭院內的明溝和暗溝的水,又流入溝道的支線和幹線,最後這些雨水全部流入內金水河。

北京全城看海,唯獨古代建築不浸水。不少網友在讚揚老祖宗智慧的同時,也批評現代修建的排水系統是垃圾。

網友說,「很多人都說現代科技多發達,但其實,還不如老祖宗那會兒的技術。」也有網友批評,現代人就算擁有技術,也缺少「良心與責任心」,所以僅讓一場大雨,就讓北京變成澤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