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胡海峰履新向習表忠 太子黨仕途多重詭變(組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7-11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海峰之父胡錦濤歷來被指是習近平政治盟友。
胡海峰之父胡錦濤歷來被指是習近平政治盟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7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胡錦濤之子、前浙江嘉興市長胡海峰本月初升任中共浙江省麗水市委書記,日前他在上任後首次公開活動中,特別引用習近平讚麗水言論。中共太子黨近年呈退場之勢,胡海峰被視為「最後一個希望」。但這次升職過程頗有詭異情節。

胡海峰任新職 立馬表忠引用習講話

香港《明報》昨日(10日)引述浙江《麗水日報》9日的報導指出,胡海峰6日在遂昌縣調研時表示,全市上下要「緊緊圍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102字「麗水之讚」的指示精神,紮實推進綠色發展,云云。

習近平4月26日在該次座談會上,肯定麗水走綠色發展的道路以及在生態環保上的努力,這被麗水市政府官方報導稱為「麗水之讚」。

麗水與閩北相鄰,是浙江面積最大也是最貧困的地級市,但該市也被稱是「中國生態第一市」。

7月2日,中共浙江官方發布人事任命,中共嘉興市前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海峰出任麗水市委書記;麗水市委前書記張兵調任嘉興市委書記,嘉興市委前書記魯俊調任浙江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兼)、浙江省人力社保廳黨組書記,並被提名為浙江省人力社保廳廳長。

胡海峰陞官雖是外界預期之中,不過最終結果仍令人多少覺得意外。

看客:胡海峰履新向習表忠太子黨仕途多重詭變
胡海峰(圖片來源:大紀元)

胡海峰陞官不算快 但被指太子黨「最後希望」

胡海峰作為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之子,仕途一直備受關注。

胡海峰歷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嘉興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6年3月擔任嘉興市長。2017年4月,連任嘉興市長。胡海峰近兩年已幾度傳出要升職,但最後傳聞均落空,直至本次任麗水書記。

此前,浙江省政府網站6月25日發布兩名擬提拔任用省管幹部的任前公示。其中,中共嘉興市委副書記、市長胡海峰,擬任設區市黨委書記。當時有分析認為胡海峰將出任中共嘉興市委書記,但最後坐實調任麗水。

儘管出生於1972年11月的胡海峰此次調升後,成為浙江地級市中最年輕市委書記。但他仍是正廳級,至此胡海峰擔任廳官已超過8年。胡海峰早在2010年4月,不滿38歲的他就擔任了正廳級的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而現在他擔任的麗水市委書記仍屬正廳級。

對於胡海峰的仕途發展,外界一直有多種分析。

臺媒中央社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胡海峰陞官路不算快的主要原因,是胡錦濤不希望自己的兒子受到快速提拔。

港媒《東方日報》則認為,胡海峰的仕途走向「不可限量」,在50歲之前,胡海峰有可能晉升為副部級;長遠來看,有機會問鼎副國級。

胡海峰被看好的原因,除了其父胡錦濤和習近平是政治盟友外,胡海峰還有一個優勢,即與清華系有一定的關聯。

胡海峰長期在清華大學的校辦企業工作,當時的清華大學黨委書記是現在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組部部長的陳希,陳則是習近平的同窗和目前的重臣。而胡海峰曾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黨委書記,該院是由陳希與習近平共同主導下成立的。

法廣7月2日援引報導稱,在中共太子黨沒落之際,胡海峰被指是中共國家領導人家族中,相對低調和較具潛力的代表。報導援引消息指,胡進入中南海被指「幾乎指日可待」,是中共太子黨「最後的希望」。

習近平上臺後,直至今年上半年,外界發現,中共太子黨已紛紛從黨政軍和國企的「明星」位置「退場」,包括毛澤東之孫毛新宇、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前總理朱鎔基之女朱燕來、鄧小平女兒鄧楠等人。目前胡海峰公開在官場逆勢陞官,故而成為關注點。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早前對美媒表示,胡錦濤兒子胡海峰,能夠在中共人事布局中平安地脫穎而出有兩大原因:一是胡錦濤沒有野心,向來以循規蹈矩名聲在外,而且他還幫助習近平清洗江澤民勢力,對於習近平打壓團派也視而不見;二是很多紅二代在商界,沒有從基層開始從政;底層上來的紅二代資源比不上太子黨,構不成威脅。更重要的是,習近平要借胡海峰給其他太子黨樹立榜樣。

胡海峰陞官遇詭異情況 曲線升職被指不尋常

胡海峰最近這次陞官,也被發現存在一些異常因素。

其中一個令人關注的情況就是,正當浙江官方發公告公示胡海峰擬陞官之際,6月30日,嘉興市發生民眾到市府示威抗議征地,並爆警民衝突,數百民眾衝進政府大樓。儘管胡海峰升遷看起來沒有受到影響。不過嘉興市委書記魯俊、市長胡海峰這次同步調離,仍然引起一些猜測。

另外,胡海峰被公示升職期間,網上突然曝光他有兩個官方版本年齡,且由有北京背景的《多維網》進行炒作。

其中一個版本是在今年1月30日浙江選出的94名浙江省出席第十三屆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中,中共人大網站上的代表信息顯示,胡海峰的出生日期為1972年11月。

還有一個版本是浙江省政府新聞門戶網站發布的胡海峰信息,顯示他1970年出生。目前,該網站胡海峰出生日期已經顯示為1972年11月。不過在網上搜索胡海峰個人資料,仍能找到關於他「1970年出生」的新聞。

在中共黨媒人民網「地方領導資料庫」中,也顯示胡海峰是1970年出生。

在中共官場及仕途升遷中,年齡是一個敏感因素,近期習近平在多個場合提到要培養選拔「可靠接班人」。官方胡海峰的年齡被傳出兩個版本,背後是何種勢力所為,令人猜疑。

《明報》此前報導認為,在現今中共政治圈內,「70後」已經算得上是年輕人。公開報導顯示,在現今中共的官場中,「70後」的官員還有6人官至胡海峰之上。而與其父胡錦濤相比,胡海峰看似風光的仕途就顯得有些遜色。胡錦濤早在1982年出任正部級的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時,年僅40歲。

時評人士崔士方在海外媒體撰文指出,胡海峰挾份量最重但已顯過氣的「頂級官二代」聲名,如果在過去,從嘉興市長直升嘉興市委書記是不會存在多少阻力的。但他最終仍走了曲線升職的路,就不太尋常。

文章說,浙江有2個副省級城市(杭州、寧波),這兩個是第一梯隊。另有9個地級市,其中溫州、紹興、臺州、嘉興、金華屬於第二梯隊,湖州、衢州、舟山、麗水為第三梯隊。11個市中,嘉興排名大概在第5、6位,剛好居中,麗水雖然「山清水秀」,卻排名常常墊底。故此胡海峰從嘉興這個第二梯隊的二把手變成麗水這個第三梯隊的一把手,「利好」中「獲利」有限。

而接任嘉興市委書記的張兵比胡海峰年長6歲,2018年2月才剛從臺州市長調任麗水市委書記,僅幾個月就又調崗到嘉興。文章指出,這樣著急地臨陣換將,說明高層此前的考慮確實有可能是讓胡海峰原地升職,但因為某種突發因素,最終調整了方案。

文章認為,說胡海峰升職幅度縮水,但應該受突發的嘉興市秀洲區七星鎮村民攻陷鎮政府事件影響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共治下遍地開花的維權之火,雖然燒得很猛,但很少會燒到官員的烏紗上去。因為這是體制之惡,並非某個官員的特別「發明」,中共懼怕其它地方的民眾也有樣學樣,高層一般不敢拍板換人。

文章說,更大可能的原因應該是胡海峰陞官的消息太早受到外界廣泛關注,令中南海產生了某種顧忌。最終選擇從走一中步改為走一小步,以減少「國際影響」。還有一種可能就是與現當權者對前朝太子黨的未來規劃確實都在整體下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