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選熱門?美國留學六大「固化思維」(組圖)

發表:2018-07-08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
學生(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7月8日訊】美國留學選專業的重要性是日益明顯,但有關數據顯示,11%的留學同學會從高中顧問那裡尋找指導,28%的留學學生會從大學顧問那裡尋找建議。但是大部分學生都會這些建議,感覺可有可無,因此造成了約30%的學生們至少會換一次專業。那麼在美國留學申請中,到底如何選擇出最適合自己的專業呢?

誤區1: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總能賺大錢

STEM確實佔據薪酬榜首,但具體專業內的薪水差異還是很大的。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以下皆音譯)經濟學副教授道格拉斯.A.韋伯說:「家長們和學生們很清楚哪種專業的薪水最高,但他們對於這些專業內部差異的程度沒什麼概念。」他舉出一個例子:收入最高的英語專業人群的四分之一在一生中掙到的錢,要多於收入最低的化學工程師的四分之一。

商科是最受歡迎的大學本科學位,以該專業的中等終身收入水平來說,一般的商科畢業生一輩子能掙286萬美元。當你把那些人們眼中的低收入專業領域內、薪酬略微高於中等的人,和商科畢業生比起來是掙得差不多。例如,收入位列第60百分位的英語專業學生於一生中能掙276萬美元,同樣排名的歷史專業學生則能掙264萬美元,而心理學專業學生能掙257萬美元。

誤區2:女性要掌控一切

現在出國留學圈,甚至在教育圈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女性比例明顯高於男性。相關數據顯示,如今的大學校園裡女性明顯佔大多數,和男性相比她們成功畢業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是喬治城大學教育與勞動力中心一項預報顯示,女性在選專業時往往會把自己侷限在報酬較低的領域,像是教育和社會服務。看看那些收入最高的領域和女性的比例,就可以說明問題:商業經濟(31%)、化學工程(28%)、計算機科學(20%)、電氣工程(10%),以及機械工程(8%)。

喬治城大學該中心主任安東尼.P.卡內瓦萊(Anthony P.Carnevale)說:「就算在高等教育的每一個階段都佔據優勢,女性仍然無法贏過男性。」

卡內瓦萊博士不願意就女性做出此類選擇的原因做出猜測。但是他指出,在男性佔優勢的這些領域中,若女性的比例能上升10%,性別薪資差距將會大幅縮小:男性每得到1美元的報酬,相對女性獲得從78美分提高到90美分的報酬。

誤區3:選專業比選學校更重要

事實並非如此。在阿肯色、科羅拉多、田納西、明尼蘇達、得克薩斯、華盛頓和弗吉尼亞這7個州,學生們可以在公開資料庫中查詢這些州各高校畢業生的早期收入。資料庫顯示,從挑選學生標準更為嚴格的學校的畢業生掙得更多。畢竟大學越好,透過同學、同學的父母乃至校友得來的職業關係網路越好。

往往這些大學生更有條件去選擇低收入領域的專業,這是因為他們的人脈能幫他們找到好工作。精英大學的藝術、人文和社會科學專業比二線大學更為普遍,因此二線大學的學生們往往會選擇商業、衛生和教育等針對就業的專業。

根據FiveThirtyEight網站針對《巴倫週刊》(Barron’s)排名的78所「最熱門學校」跟1,800所「不太熱門學校」對比分析,在精英學校裡,不到四分之一的學生選擇以事業為導向的專業;而在不太熱門的學校裡,半數以上的學生都這樣做。

卡內瓦萊解釋說:「熱門大學的學生可以在讀本科期間探索自己的知識興趣,因為他們能在研究生院獲得職業培訓,或者進入一個可以讓他們獲得最高職位的關係網,不管本科專業是什麼。」

J.K.羅琳
《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 (圖片來源 : 維基)

誤區4:文科生找不到工作

文科專業所注重的能力——綜合、寫作、解決問題——正是僱主們想要的。哈佛大學教育與經濟學副教授戴維.J.戴明(David J.Deming)在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去30年中,需要軟技能和思考能力的工作,在就業與薪酬方面的增長幅度最大。

文科的一個關鍵問題是很難找到第一份工作。不過,波士頓分析了就業市場趨勢的Burning Glass科技公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若文科畢業生能熟練掌握數據分析或社交媒體等八項技術技能中的一項,那麼獲得初級職位工作機會的機率就會大增。

《你無所不能——「無用」的文科教育的驚人力量》的作者喬治.安德斯(George Anders)表示,長期以來,家長和學生們都認為文科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忽視了現代經濟的一個現實:現在的工所需要的技能不是哪個大學專業能夠輕鬆涵蓋的。安德斯介紹了哲學、社會學和語言學等專業的畢業生從事的五花八門的工作,包括金融、銷售和市場研究。

誤區5:盡早選擇專業很重要

換專業可能浪費你一兩個學期的時間,尤其當你選的新專業與你第一次選的專業無關時。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喬治亞州立大學等大學為了降低這種風險,創立了「元專業」,也就是一個更大的學術門類下的幾個專業組合。

喬治亞州立大學中負責招生管理的副校長蒂莫西.裡尼克表示:「我們不再試圖讓學生們在入學時選專業。」取而代之的是所有新生都從七個元專業中挑選一個專業,它們代表著更大的學術和工作領域,例如商業、教育和STEM。

第一學期,學生們會聚集在學習社區裡,並在這個元專業範圍內選擇一組普遍的教育課程。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學生們瞭解到該領域不同專業之間的差異。他們通常會在第一學年結束後選擇專業。

誤區6:選擇的專業就是未來的就業

州立埃弗格林學院和印第安納大學等允許學生設計自己的課程。《紐約時報》的編輯威爾.肖茨在印第安納大學就設計了自己的課程——謎語學。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克里斯汀.奧爾蒂斯說:「專業是人為設置的,具有限制性。現有的專業架構是從學術架構中衍生出來的,並沒有考慮到那些跨學科的新興領域。」

因為專業往往滯後於職場的變化,難怪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大學畢業生從事與自己的專業相關的工作。根據當前的工作需求來選專業是有風險的,尤其是當該職業受到自動化威脅時。

選專業過程中的三點注意:

1.選修專業領域兩門以上的高階課程再做選擇

學生很容易因為喜歡課程簡介而選擇某個專業。然而,重要的是在選擇專業之前先確認高年級或高階課程。很多領域的高年級學習很具有挑戰性。所以,一定要選修不同教授的兩門或三門課程。

2.選擇擅長的專業

總是會有一些學生選擇自己並不擅長,或沒有能力修完的專業。經驗法則(若可行的話):選擇一個您拿A比B多的專業,學分制!謹記美國大學普遍的畢業原則「寬進嚴出」。

3.選擇喜歡的專業

選擇一個您真正感興趣,有熱情去讀的專業,盡量不要只因家長認為某個專業是個極好選擇之下做出選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