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选热门?美国留学六大“固化思维”(组图)

发表:2018-07-08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
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8日讯】美国留学选专业的重要性是日益明显,但有关数据显示,11%的留学同学会从高中顾问那里寻找指导,28%的留学学生会从大学顾问那里寻找建议。但是大部分学生都会这些建议,感觉可有可无,因此造成了约30%的学生们至少会换一次专业。那么在美国留学申请中,到底如何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呢?

误区1: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总能赚大钱

STEM确实占据薪酬榜首,但具体专业内的薪水差异还是很大的。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以下皆音译)经济学副教授道格拉斯・A・韦伯说:“家长们和学生们很清楚哪种专业的薪水最高,但他们对于这些专业内部差异的程度没什么概念。”他举出一个例子:收入最高的英语专业人群的四分之一在一生中挣到的钱,要多于收入最低的化学工程师的四分之一。

商科是最受欢迎的大学本科学位,以该专业的中等终身收入水平来说,一般的商科毕业生一辈子能挣286万美元。当你把那些人们眼中的低收入专业领域内、薪酬略微高于中等的人,和商科毕业生比起来是挣得差不多。例如,收入位列第60百分位的英语专业学生于一生中能挣276万美元,同样排名的历史专业学生则能挣264万美元,而心理学专业学生能挣257万美元。

误区2:女性要掌控一切

现在出国留学圈,甚至在教育圈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女性比例明显高于男性。相关数据显示,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女性明显占大多数,和男性相比她们成功毕业的可能性也更大。

但是乔治城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一项预报显示,女性在选专业时往往会把自己局限在报酬较低的领域,像是教育和社会服务。看看那些收入最高的领域和女性的比例,就可以说明问题:商业经济(31%)、化学工程(28%)、计算机科学(20%)、电气工程(10%),以及机械工程(8%)。

乔治城大学该中心主任安东尼・P・卡内瓦莱(Anthony P.Carnevale)说:“就算在高等教育的每一个阶段都占据优势,女性仍然无法赢过男性。”

卡内瓦莱博士不愿意就女性做出此类选择的原因做出猜测。但是他指出,在男性占优势的这些领域中,若女性的比例能上升10%,性别薪资差距将会大幅缩小:男性每得到1美元的报酬,相对女性获得从78美分提高到90美分的报酬。

误区3: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事实并非如此。在阿肯色、科罗拉多、田纳西、明尼苏达、得克萨斯、华盛顿和弗吉尼亚这7个州,学生们可以在公开数据库中查询这些州各高校毕业生的早期收入。数据库显示,从挑选学生标准更为严格的学校的毕业生挣得更多。毕竟大学越好,透过同学、同学的父母乃至校友得来的职业关系网络越好。

往往这些大学生更有条件去选择低收入领域的专业,这是因为他们的人脉能帮他们找到好工作。精英大学的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专业比二线大学更为普遍,因此二线大学的学生们往往会选择商业、卫生和教育等针对就业的专业。

根据FiveThirtyEight网站针对《巴伦周刊》(Barron’s)排名的78所“最热门学校”跟1,800所“不太热门学校”对比分析,在精英学校里,不到四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以事业为导向的专业;而在不太热门的学校里,半数以上的学生都这样做。

卡内瓦莱解释说:“热门大学的学生可以在读本科期间探索自己的知识兴趣,因为他们能在研究生院获得职业培训,或者进入一个可以让他们获得最高职位的关系网,不管本科专业是什么。”

J·K·罗琳
《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 (图片来源 : 维基)

误区4:文科生找不到工作

文科专业所注重的能力——综合、写作、解决问题——正是雇主们想要的。哈佛大学教育与经济学副教授戴维・J・戴明(David J.Deming)在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30年中,需要软技能和思考能力的工作,在就业与薪酬方面的增长幅度最大。

文科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很难找到第一份工作。不过,波士顿分析了就业市场趋势的Burning Glass科技公司所进行的研究发现,若文科毕业生能熟练掌握数据分析或社交媒体等八项技术技能中的一项,那么获得初级职位工作机会的几率就会大增。

《你无所不能——“无用”的文科教育的惊人力量》的作者乔治・安德斯(George Anders)表示,长期以来,家长和学生们都认为文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忽视了现代经济的一个现实:现在的工所需要的技能不是哪个大学专业能够轻松涵盖的。安德斯介绍了哲学、社会学和语言学等专业的毕业生从事的五花八门的工作,包括金融、销售和市场研究。

误区5:尽早选择专业很重要

换专业可能浪费你一两个学期的时间,尤其当你选的新专业与你第一次选的专业无关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等大学为了降低这种风险,创立了“元专业”,也就是一个更大的学术门类下的几个专业组合。

佐治亚州立大学中负责招生管理的副校长蒂莫西・里尼克表示:“我们不再试图让学生们在入学时选专业。”取而代之的是所有新生都从七个元专业中挑选一个专业,它们代表着更大的学术和工作领域,例如商业、教育和STEM。

第一学期,学生们会聚集在学习社区里,并在这个元专业范围内选择一组普遍的教育课程。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到该领域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他们通常会在第一学年结束后选择专业。

误区6:选择的专业就是未来的就业

州立埃弗格林学院和印第安纳大学等允许学生设计自己的课程。《纽约时报》的编辑威尔・肖茨在印第安纳大学就设计了自己的课程——谜语学。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克里斯汀・奥尔蒂斯说:“专业是人为设置的,具有限制性。现有的专业架构是从学术架构中衍生出来的,并没有考虑到那些跨学科的新兴领域。”

因为专业往往滞后于职场的变化,难怪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大学毕业生从事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工作。根据当前的工作需求来选专业是有风险的,尤其是当该职业受到自动化威胁时。

选专业过程中的三点注意:

1.选修专业领域两门以上的高阶课程再做选择

学生很容易因为喜欢课程简介而选择某个专业。然而,重要的是在选择专业之前先确认高年级或高阶课程。很多领域的高年级学习很具有挑战性。所以,一定要选修不同教授的两门或三门课程。

2.选择擅长的专业

总是会有一些学生选择自己并不擅长,或没有能力修完的专业。经验法则(若可行的话):选择一个您拿A比B多的专业,学分制!谨记美国大学普遍的毕业原则“宽进严出”。

3.选择喜欢的专业

选择一个您真正感兴趣,有热情去读的专业,尽量不要只因家长认为某个专业是个极好选择之下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